国常会:适时出台政策,推动经济持续整体好转

0
2023-04-14 来源:证券时报

 据央视新闻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审议通过《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

 

  会议指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会议决定,继续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今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部分可再申请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扎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形势分析和对策研究,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巩固拓展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

 

  会议指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面临重组挑战。为此,本次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在稳订单拓市场的方向上,会议提出,一方面“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另一方面要“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指出,从新时代10年态势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他表示。

 

  “拉长时间来看,中国出口依然具备竞争力。”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在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指出,中国出口毕竟对应的是发达国家的进口,海外经济增速不会特别高的情况下,中等增速是出口的合理增速,未来维持出口中等增速问题不大,且中国经济依然有可以利用的优势,包括人口红利和规模经济、基础设施的高效率以及供应链的高效率以及工程师红利。

 

  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

 

  为进一步减轻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负担,会议决定,继续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今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部分可再申请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

 

  会议强调,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断优化完善相关稳就业政策,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过去一年,受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为此,在2022年5月26日,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今年继续延续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相关政策,无疑将有助于缓解贷款学生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帮助学生维护个人信用记录,促进其顺利就业。对于相关政策效果,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曾在去年《通知》出台时表示,预计相关措施将减免利息20多亿元、可申请延期偿还本金50多亿元,惠及400多万高校毕业生。

 

  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在3月2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王晓萍强调,今年人社部将坚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政策、拓岗位、优服务、兜底线,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这项工作。

 

  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扎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形势分析和对策研究,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巩固拓展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增长动力不断增强,发展走势稳中有进、整体向好。不过,各项经济指标恢复速度不一,反映出经济复苏进程亟需政策“再加把力”。比如,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等较2月有所回落,显示经济修复仍存在短板。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指出,当前基建、产业升级链条恢复确定性较强,而居民大宗消费、汽车消费恢复程度相对较弱,房地产市场复苏有待观察。

 

  高瑞东表示,一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复苏形势,是扭转全社会信心的关键时期,奋战全年经济,亟待政策“加把柴火”。

 

  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明确提出,今年将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价格、环保、区域等政策协同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增强消费能力,培育消费热点,创新消费场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建设及其他经济社会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健康发展。

 

  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以及有关活动

 

  会议审议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施《条例》为契机,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以及有关活动,积极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

 

  会议强调,坚持安全为本,着眼生产销售、组装改装、登记识别、人员资质、运行监控等全链条,加快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监管服务平台,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确保飞行活动安全有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技术融合创新,丰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生态,更好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贺觉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