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轻工产品迈向中高端

0
2023-04-1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第八批和第九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轻工)》,涉及224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轻工创新升级产品。这是当前加快推动轻工业迈向中高端,主动引导、更好满足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消费的又一重要举措。

 

  历经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工业大国。2022年,我国轻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6.2%,电池、助动车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近50%,100余个品类的轻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加快推动轻工产品提质升级,增强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但是也要看到,我国轻工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距离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轻工产品提质升级迫在眉睫。产品质量始终是亟待突破的薄弱环节,研发创新能力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突出,关键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这些问题,使得我国轻工产品在稳定性、功能性、舒适度方面与国际品牌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产品竞争力仍亟待提升。特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明显不足,钟表、箱包、服饰、化妆品等领域中备受追捧的高端品牌,有不少都被国际品牌垄断,我国自主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对此,应充分认识到提高科技含量是关键所在,提升质量性能是当务之急,构建良好服务环境、政策环境是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未来,应充分运用数字领域的新技术,适当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做法,抓住技术、标准、品牌3个关键词,加快推动轻工产品迈向中高端。

 

  第一,强化技术创新,打造质量过硬、性能优良的轻工产品。一方面,要突破核心技术,改变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对于轻工领域需求量大、对外依存度高、“缺它不行”的关键零部件,必须集中力量尽快突破。要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意识,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多方协同、形成合力,集中优势资源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另一方面,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创造新体验、新消费,以新技术引领消费新需求。特别是要将最新的数字技术贯穿新产品研发、老产品升级整个过程,融入数字消费新理念,打造个性化、差异化、时尚化的消费新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产品体验。

 

  第二,提升质量标准,扭转产品质量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高标准是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要开展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和布局,从整体上、顶层上谋划轻工标准的发展,抓紧编制轻工标准“十四五”规划。要对标国外高端产品的质量标准,加快制定我国高品质认证标准。考虑从消费者视角重构轻工产品标准,学习借鉴某些发达国家的轻工产品标准,在我国产品标准中增加产品感受度、体验度指标。特别是要建立消费品质量分级标准体系,拉开产品档次,强化对高质量高品质产品的激励。

 

  第三,打造自主品牌,增强轻工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品牌是产品的灵魂,要想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逆势突破,必须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着力塑造一批社会认知度高的国际知名品牌。消费品不能只讲“功能”,更要有温度、暖人心。要认真谋划、多出“高招”,叠加文化与技术因素,讲好品牌故事,引导消费需求,促进需求端与供给端同向发力,共同推动产品提质升级,打造价值品牌。要加大自主品牌宣传力度,政府主动为自主品牌站台,鼓励轻工企业制作品牌宣传片,树立典型、塑造标杆,通过主流媒体集中播放,强化对自主品牌的正面宣传和推广。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品牌销售渠道,鼓励柜台销售自主品牌,坚决抵制、严厉查处妨碍自主品牌进入商场的行为,营造有利于自主品牌落地生根、成长壮大的发展环境。 (作者:王琛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