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活力增强——国家统计局解读一季度宏观数据

0
2023-04-20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年四季度高1.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2%……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呈现恢复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企稳回升,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为实现全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18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经济增长企稳回升

 

  “总的来看,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开局良好。”付凌晖表示。

 

  从农业看,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2.5%。春耕备耕有序推进,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从工业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生产稳步恢复;从服务业看,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上年四季度3.1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回升。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回升尤为突出。

 

  转型升级态势持续,新动能继续壮大。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2%。绿色低碳产品较快增长。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2.5%、53.2%。

 

  就业形势有所改善,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3%,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市场商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保持在温和上涨水平。

 

  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我国外贸韧性得到彰显。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8%,保持较快增长。前两个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1%,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2%。

 

  消费主导作用明显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需求逐步扩大,市场销售由降转增,尤其服务性消费改善比较明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付凌晖告诉记者。

 

  消费主导作用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相比去年全年大幅提升,是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从市场销售来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5.8%,去年四季度下降2.7%,表明消费在逐步回升和改善。从服务零售恢复情况看,回升态势良好。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消费场景增加,居民外出、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性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从居民人均情况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6.2%,明显快于全部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

 

  “下阶段,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有望继续保持主导。经济逐步恢复,就业逐步改善,将有利于居民收入增加,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和消费场景增多等,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有望提升。”付凌晖分析指出,目前,各地各部门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的大宗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农村市场提质扩容,这些政策都有利于消费的持续增长。

 

  市场活力逐步增强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连续三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8.2%,比上个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至56.9%……市场活力逐步增强,经营主体预期好转。

 

  人流物流趋于活跃。一季度,货运量同比增长5%,客运量增长26.3%。其中,铁路、民航客运量分别增长67.7%和68.9%。小微企业经营改善。一季度,规上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长3.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相比上年四季度也有所回升。

 

  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保持总体平稳增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制造业投资增长7%,快于全部投资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8%,快于全部投资增长。同时随着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房地产销售出现积极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逐步企稳。

 

  “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逐步增强,宏观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但还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比较复杂,世界经济增长趋缓态势明显,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向好,但需求不足的制约依然明显,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回升基础还需要巩固。”付凌晖强调,下阶段,要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着力释放内需潜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推动经济持续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记者 张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