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茅台” 风生水起

0
2018-06-05 来源: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揭秘智慧茅台

茅台集团积极拥抱信息化发展浪潮,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生产方式、提升制造效率,完善内部管理流程,提供融合的集团员工服务,以信息化促进集团转型升级,助力茅台发展。
“智慧茅台”重点是以大数据分析应用为核心,以“互联网+”为手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生产和生活为宗旨,打造以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分析为主的价值体系,推动信息技术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形成集生产制造、供应链、质量管控、服务、个性化、互动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引领茅台创新发展,推动茅台集团实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茅台乃至整个酒类行业的创新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智慧灯杆”肩负使命

在茅台集团多个地点,各立有一根与众不同的灯杆。
这不是一根普通的灯杆,它是“智慧灯杆”。不仅拥有基本的智能照明模块,还集信息发布模块、信息采集模块、信息传输和控制模块、应急电源模块等于一身,通过配备的户外小间距LED显示屏、摄像头、无线WiFi以及充电桩,可实现LED路灯照明、LED显示屏显示、通讯与控制、视频监控、人车监测、环境传感监测、电动车充电桩和紧急呼叫等不同应用。
它是一盏路灯,它同时也是信息发布、信息采集、信息传输的智能节点,是“智慧茅台”的神经末梢。通过安装在“智慧灯杆”上的各类现场传感器设备,可以解决道路上的所有IOT数据采集,其中包括视频、音频、天气、环境监测、报警、人流、物流、地下管线传感器数据、地理位置数据等;通过加载在“智慧灯杆”上的多媒体设备(LED显示屏和音频设备)构建园区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安装在“智慧电杆”上的无线通讯设备,可以实现该道路的微基站布局和WiFi全覆盖,提供公共或者商业的WiFi服务,是实现“智慧茅台”“智慧园区”信息化、移动化和宽带化的最佳融合方案之一。

“智慧钥匙”正在开启

2018年2月5日,茅台集团第五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在茅台会议中心召开,700余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与列席代表在步入会场时,发现门禁系统和往常完全不一样。这是茅台历史上首次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在会议中心大厅安置了6部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助验证闸机,以此实现参会人员签到功能,数据适时被传输到前端大屏并显示。
今年,茅台集团要着力推动“智慧茅台”建设,把“智慧茅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实施,通过采集数据、资源共享、建立模型来找出规律,不断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指导生产、改善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传统产业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3月13日,茅台集团信息中心与京东集团X事业部积极对接和展开技术应用交流,在茅台本部中华新区酒库车间大胆试点“仓库巡检机器人”,为推动实施“智慧茅台”战略又迈进一步。
茅台集团此次与京东集团X事业部进行技术交流合作引进的试点项目为仓库巡检机器人。仓库巡检机器人具备酒库环境监测、智能巡检、消防异常预警等功能,主要应用于仓库无人巡检,按照事先规划设定好的区域模拟路线图进行动态巡检,实时上报巡检信息,实现智能化巡检需求。
据介绍,仓库巡检机器人将有助于促进将仓库等基础设施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人机交互”新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下一步,还将在这个机器人现有功能基础上,研发酒坛存酒容量自动检测功能。
4月3日,阿里巴巴负责人赴茅台,并与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双方就天猫与茅台的年度合作计划、供应链上下游及消费金融、云计算大数据、“智慧茅台”建设、茅台云商智慧门店合作及茅台电商投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4月12日,茅台集团高层率队到拥有能够提供先进信息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浪潮集团,取经学习传统产业“两化融合”的先进经验,并与浪潮集团达成共识:携手推进全产业链数据平台建设,加快实施智慧茅台工程。作为传统行业与信息化行业两大典型代表,茅台与浪潮的试水合作体现了传统企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的意愿与趋势。

愿景目标描摹未来

“智慧茅台”将围绕茅台集团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需求,在基础设施、资源整合、生产服务、厂区管理、生活服务、营销支撑、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着笔,让“智慧”充分渗透到经营管理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通过信息化创新与示范,带动集团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形成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商业创新的发展格局。
其愿景目标是:
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两化融合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助推转型升级,实现集团信息化“行业第一,中国一流”的全新定位,努力打造并形成酒业集团企业智慧化标准体系和信息化管理新体系,打造数字经济赋能发展新格局。
——打造大数据创新应用的示范区。整合数据资源,发挥集团大数据应用实效。完成对集团存量数据的梳理和整合,建设完成“智慧茅台”新型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形成集团统一的数据资源体系,建立集团数据开发利用的体制机制。
——打造智慧厂区管理与服务极致体验区。运用大数据推动应急协同、精细管理、生态监测等领域的厂区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形成高效治理新格局;完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集团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网上办事、信息查询、生活缴费等服务,集团服务便捷度、员工获得感有效提升。
——打造两化融合助推转型升级标杆区。集团两化融合工作深入推进,实现数字资产决策智能化、生产信息数字化采集、食品质量与安全快速精准化、企业管理标准规范化、产业链业务数据互联互通。
——打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引领区。集团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推进“智慧茅台”工程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集团大健康、大旅游、大金融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主要内容包括:
“二个”智慧中心:数据中心、“智慧茅台”运营展示中心;
“二个”核心平台:物联感知平台、大数据平台;
“二大”实施举措:“智慧茅台”工程实施计划、“智慧茅台”工程保障措施;
“四个”技术层级:基础设施层、资源管理层、智慧应用层和服务接入层;
“六大”应用体系:智慧生产、智慧生活、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产业、智慧文化;
“二十三大”重点项目:通信基础网络、数据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大数据平台、物联感知平台、统一门户平台、原料基地管理平台、智慧车间、生产管理综合平台、智慧物流、智慧生态、多元化管理平台、厂区智能化系统、智慧交通、“智慧茅台”运营展示中心、智慧营销平台、质量防伪溯源平台、生活服务平台、智能身份识别系统、智慧大旅游、智慧大健康、智慧大金融、智慧融媒体。

“智慧茅台”建设加速

作为“智慧茅台”战略规划的牵头部门与项目执行者,茅台集团信息中心先后与浪潮集团、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中国电信、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思科等国内外知名软硬件及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专业团队交流学习,引进行业领先专业技术力量与符合茅台集团工作实际的解决方案,为“智慧茅台”的建设勾画出蓝图,并逐步推动落实各项目的落地建设。
4月1日,贵州省“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第二期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为题开讲。茅台集团组织高层和中层干部集中观看讲座直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在收看讲座后说,信息技术真正的应用对茅台来讲就是生产力,今年集团要着力推动“智慧茅台”的建设,把“智慧茅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做,通过采集数据、资源共享、建立模型来找出规律,实现传统产业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抓好“智慧茅台”建设。同时要求各单位部门,要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指导生产、改善管理等方面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用‘智慧茅台’服务生活,服务生产,服务管控,服务外延,把茅台园区打造成集人文、科技、绿色、安全的智慧园区。目前,工程正一步步推进。”茅台集团信息中心主任杨云勇说。
“智慧茅台”正向我们走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