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杯 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0
2018-06-19 来源: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6月9日-10日,格力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大赛最终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7名。

 

百所高校人才同场竞技

格力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主题为:“以工业工程和精益管理为主要方式方法,实事求是解决发展与创新遇到的问题”。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在全国高校引起了积极反响。共有100所高校的41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资格审查和初赛专家组评审,有34支队伍入围总决赛。

9日全天,大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天南大联合大厦举行。来自27所高校的34支队伍在比赛场地进行参赛作品介绍和精彩演示,并针对答辩环节评委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顺畅而深入的讨论交流。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7名,本届大赛特等奖空缺。“半导体芯片质量缺陷智能化图像识别技术开发”(西安交通大学)等6支队伍获一等奖;“D汽车零部件公司链轮车间生产系统改善研究”(中国矿业大学)等11支队伍获二等奖;“非传统布局仓储货位分配优化方法”(南昌大学)等17支队伍获三等奖。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优先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对广东代表团的嘱托仍在耳侧,格力电器以为大学生搭建专业的技术交流平台为响应,与高校携手培育创新动力,鼓励创新人才,继续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格力电器长期以来注重工业制造,在现场管理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格力愿意在工业工程方面积极发掘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做好精益生产是基础。”在颁奖典礼现场,格力电器副总裁庄培发言表示。

 

降本增效,创新管理为手段;百年企业,人才管理是基础。据悉,格力电器围绕着“百年企业”的奋斗目标,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探索形成了一套包括“营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科技创新”的自主创新发展体系。其中,人才创新的经验是最为格力人津津乐道的。

2001年,董明珠出任格力电器总裁,明确了“百年企业,人才管理是基础”的人才管理方针。为此,格力电器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德才兼备、品德优先的选人机制;能者上、庸者下的内部晋升机制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广阔的施展平台。

据了解,每年都会有不少刚从高校毕业的大学生进入格力,从这里开始他们的职场生涯,但学生时代的结束并没有同时结束他们的学习机会。对每位入职大学生,格力都会进行四级培训,帮助他们逐步提升职业能力,顺利找到职场角色。

“未来要让每一位格力的员工都有一套房”,董明珠在今年5月份格力举行的梦想盛典上说出的话掷地有声,引发了全场轰动。事实上,格力近几年在厂区附近已分别为员工建设了“康乐园一期”和“康乐园二期”工程,总工程建筑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6亿元。不仅如此,格力目前为员工建造3000套两室一厅的人才保障房工程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董明珠还透露,为了让更多人才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珠海市政府已经答应为格力提供1万套房子的土地,格力人距离实现“一人一套房”更近了一步。

 

鼎力支持行业人才培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你去参观一家公司的时候,负责人都会给人介绍公司购买了多少台国外先进设备,引进了多少国外优秀人才,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实力,但格力绝不会这样说,因为格力的先进装备都是自己研发的,最优秀的人才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诚如董明珠所言,格力对创新的追求和对人才的重视不仅将企业始终坚持“尊重人才、关注人才成长,企业与人才双发展”的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为格力电器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

除了重视企业内部人才培养外,格力对行业发展所必须的人才培养也十分重视,鼎力赞助此次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也正是出于这样的使命感。此外,格力近年来还赞助了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等一系列赛事。格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为国家、行业未来的优秀人才搭建一个专业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我们相信,随着这些人才走上工作岗位,必将为中国制造的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