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00亿元 两江新区将在2020年建成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0
2018-09-04 来源:中国轻工业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在智博会期间,两江新区发布了最新的智慧两江建设战略。按照规划,两江新区将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智慧城市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智慧两江建设,并到2020年投入100亿元,力争形成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智能产业体系,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产业集聚区、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其中,在智能制造方面,两江新区将在坚持智能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加速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通用航空等10大新兴产业,以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

在数字经济方面,两江新区将以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核心载体,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据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毅介绍,该产业园将以国家级数字经济发展和应用示范区为建设目标,力争在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产业产值2700亿元。

科技创新也是此次新战略的一个重点领域。按照规划,两江新区将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为核心载体,加快集聚全球一流创新资源,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已落地科研机构携手,重点发力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8大产业。

按照规划,到2022年,将有20家以上高校及科研机构、超过1万名科技创新人才、100个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平台、100余家科技孵化企业聚集协同创新区,创新资源进一步聚集。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以礼嘉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为核心载体,打造未来智慧城市示范区,全面提速智慧城市建设。

据悉,礼嘉智慧城将通过在城市空间中试验和运用创新技术,为解决现代城市病问题摸索更多综合性的解决方案,为重庆寻求更理想的生活模式和重新定义 “高品质生活”内涵做出示范和贡献。

为实现这一宏大的计划,两江新区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李毅透露,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投入100亿元,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大数据智能化龙头企业,建成5个数字化工厂、40个数字化车间以及400个智能生产单元,智能产业总产值突破4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形成2个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电子核心部件、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2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云计算和大数据)和5个超100亿元产业集群(通航产业、智能终端及可穿戴、机器人、物联网、3D打印)。

“同时,按照‘干五年、看十年’的总体思路,未来五年,两江新区将投入2000亿元,建设数字经济共享平台、物联网感知平台、数字化体验平台等3个平台,涵盖交通、环保、楼宇、服务、生活、办公、医疗、教育等8个门类,重点打造8个智慧园区、20个智慧社区。”李毅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