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王志刚部长赴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调研并主持召开国家创新体系研讨会

0
2019-05-20 来源:科技部

 

  2019年5月6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赴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协同院)开展调研,并现场主持召开国家创新体系研讨会,就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与相关专家进行深入研讨。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参加全部活动,国家创新体系研究专家组专家参加研讨。
王志刚考察了协同院生物成像实验室,参观了协同院体制机制创新和科研创新成果展,听取了协同院关于推进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协同院近年来在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促进人才与资源匹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的改革创新探索给予高度评价,勉励协同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构建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方面继续发挥示范作用,提供实践经验。
在随后召开的国家创新体系研讨会上,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分别汇报了国家创新体系总体情况、创新能力体系和政策体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评估反馈机制等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与会专家发表了研究观点和建议。
王志刚对研究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有关重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对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多次提出明确指示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深化国家创新体系研究,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升体系整体效能提供有力支撑。
王志刚强调,当前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要重点把握几个关键问题。一是把握阶段性特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是现阶段国家紧迫重大的全局性工作,一切战略、规划、任务都需要体系来保障实施。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高认识,做好研究。二是完善体系架构设计。国家创新体系要体现全面性、系统性,使各类创新主体找到定位、各安其位。架构设计要区分体制和机制,体制长期稳定,机制适度灵活,体制、机制有效互动。三是选准工作切入点。要明确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价值取向,回答好“做什么科研、由谁来做、资源怎么配置、需要什么环境、达到什么效果”等基本问题。要把问题找准找深,兼顾科学性和可行性,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坚持市场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发挥好政府对重大科技攻关的组织作用,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统筹作用。王志刚要求,下一步国家创新体系研究工作要在可操作性上下功夫,通过科学的表述、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模型,构建起各主体目标统一、定位明确、相互关联的动态体系。
隋振江表示,北京市将在科技部指导下,继续发挥全国科创中心优势,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供地方经验。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将在新科技革命中重新思考大学的功能定位,更加主动深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工作。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市科委主任许强,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等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