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初有成效

0
2019-09-05 来源:广东省科技厅

   广东拥有产业集群或专业镇超过400个,是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要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传统产业集群如何转型升级?

  在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上,湛江小家电、阳江五金刀剪、汕头玩具3个产业集群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展示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之路。

  “作为传统企业,我们要技术改造实现升级,面临不敢改,不会改的难题。”广东天启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敏表示。湛江市副市长黄明忠现场回应:省市县将分别按照20%、30%、10%对技改项目进行补助,其他30%由银行机构贷款支持,企业最少只要出资5万就可以进行技改,未来三年将帮助100家小家电企业实现自动化改造,“首付”5万搞定5000万技改“装修金”。

  在阳江,阳江市工信局与中国联通牵头合作,打造阳江五金刀剪互联网工业平台,助力阳江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阳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林振防介绍,目前阳江已打造1个五金刀剪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5家标杆企业和5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带动2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制造国和出口国,汕头澄海玩具产业占据全国70%份额。

  “生长在汕头,我从小就是个流淌着玩具血液的孩子,希望通过玩具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詹卡达表示。玩具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首先要从改善传统印象开始,打造国潮玩具品牌,建立安全、优质的玩具梦工厂。但是,这些单靠一家企业无法实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表示,数字化平台为汕头玩具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打通从订单下达到玩具生产的数据,实现产业链大协同。企业使用后,订单准交率提高25%,减少库存量35%,提高产品直通率15%。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