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科研基础国际比较报告

0
2019-12-30 来源:科技部

   近日,英国商业、创新与产业战略部(BEIS)发布了2018年英国科研基础国际比较的数据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了英国与其他国家科研基础的对比情况,包括G7国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金砖四国(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韩国;同时也将欧盟27国、OECD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作为对比基准。数据来源于Elsevier的支持,从摘要和引用数据库中进行分析,数据涵盖多语种、同行评审文献、期刊、图书和会议论文。

  从归一化影响因子FWCI(领域权重引用影响)看,英国继续保持自2007年以来的世界第一,2018年为1.56,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0%,比欧盟27国平均高30%,比美国高11%。中国的FWCI过去5年来快速增加,提升24%,但仍然比EU27国低10%左右。

  从文献份额看,2018年英国生产了21万篇文献,占世界的7%,仅次于美国(68万篇,占22%)和中国(60万篇,占19%),比2014年提升了11%。

  在高引用论文数量方面,英国虽然仍占有很高比例,但已被中国超过。其中,美国占比为37%,中国为20%,英国为14%。从2017年起,中国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二大高引用论文国。

  在高引用论文占本国研究论文比例方面,英国为2%,远高于美国的1.7%和德国的1.6%,欧盟平均为1.2%,中国为1%。

  国际合作方面,2018年全球21%的科研论文为国际合作产物。英国自2016年起,科研国际合作论文占比超过50%,2018年达到55%。OECD国家平均为31%,法国最高为56%。中国国际合作论文占比为23%。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