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直通车北京站·硬科技智造专场成功举办

0
2019-12-30 来源:北京市科委网站

    日前,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北京站·硬科技智造专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承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北京市科委二级巡视员王建新、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副主任朱海鹏出席了活动。

    张木指出,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旨在搭建一个科技成果与科技企业精准对接的高质量服务平台,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等优秀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切实服务地方经济高速发展,将直通车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北京站·硬科技智造专场)活动,重点对接“硬科技智造”领域的产业需求,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积极举措,也是发挥首都科技资源的优势,促进地方传统制造业产业发展的责任担当。

    王建新表示,北京市始终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市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建设,并先后发布了《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788.4亿元,同比增长14.6%。通过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希望科技成果转化各方主体切实加强合作,推进更多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形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朱海鹏介绍,深圳证券交易所长期以来与科技部火炬中心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共同发起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径图计划2.0”,在此基础上搭建的“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74个国家高新区和28个区域性股权市场,搭建了经济、高效、透明的投融资信息对接平台。深交所积极支持北京市科创中心建设,参与了北京四板建设,推动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北京市在深交所上市公司181家,在全国所有城市当中名列前茅,发挥了创新产业集群示范效应,未来期盼更多的北京优质企业能够在深交所平台发展壮大,深交所将不遗余力地做好服务工作。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剑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副会长于平,也分别代表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北京站·硬科技智造专场)承办方、支持机构发言。

    科技成果路演环节中,通过从前期在市内外征集的120项高水平科技成果中精心筛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等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12位专家,携量子点光源传感技术、柔性下肢外骨骼系统、可充电锌离子电池、优倍暖绝热保温材料、无源电离等离子抗雷装置等十二个成果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在发布仪式环节,北京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正式解读了北京市近期出台的《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技术经纪人)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创新协作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发布了硬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北京)。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程静、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爱波瑞智库院长廖少华围绕着构建硬科技产业生态主题在主旨演讲环节中进行了精彩分享。

    科技成果直通车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共同主办,是常态化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一项具体工作举措,将通过线上项目征集、专业化机构筛选、科技成果路演和常态化科技成果推广,汇聚科技成果、对接企业需求、链接产业资本,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

    据悉,下一步科技部火炬中心、北京市科委,将继续依托科技成果直通车平台,充分挖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科技成果,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在京落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