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联合会资助量子材料领域特别研究项目

0
2020-07-24 来源:K科技部网站

  德国研究联合会(DFG)计划将在4年内资助跨区域合作研究中心(SFB-TRR)特别领域研究(SFB)项目——“物质的电子量子态弹性调整和弹性反应”约1000万欧元。项目所研究的量子材料通过弹性变形其性质可以发生根本性改变,牵头单位为法兰克福大学。
  量子材料的物理特性只能借助量子理论来解释,如超导性,即在临界温度下电阻消失。具有易于调节电子特性的量子材料是未来量子技术的关键。许多材料通过改变其电子或磁性特性而对机械变形做出反应。例如在特定氧化物或针对高温超导体在超导跃阶温度下机械诱导倍增,而一些材料具有特殊超弹性,可恢复达到近20%的延伸率。
  参与该项目单位除法兰克福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还包括美因茨大学、马克斯·普朗克聚合物研究所、马克斯·普朗克固体化学物理学研究所。
  德国研究联合会总共设立了10个特别研究领域(SFB),其中6个属扩区域合作研究中心SFB/TRR(即项目由多所高校联合申请),新的SFB将从2020年7月1日开始,为期4年,合计资助金额达1.14亿欧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