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高级研修班(首期)培训总结

0
2021-07-20 来源:Y(原创)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李玮
当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时代的变化是极快的,一切皆可智能化,各行业都在寻找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突破口,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首席信息技术官的选择与任用起到决定性因素。作为新一代CIO要时刻认清事物本质、抓住关键技术、把握变革时机;解决问题、取得价值、创造数字经济新未来。
在这种背景下,2021年7月,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与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举办了首届“轻工业数字化转型CIO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
 
首届“轻工业数字化转型CIO高级研修班”开班
本次培训由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提供课程支持,课程主要围绕数字化转型进行。培训课程的授课老师都是在数字化和信息化领域具有丰富学识和经验的专家。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英博讲课的主题是《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应用与挑战》。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英博讲课
他主要讲述了大数据发展现状,和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云平台,以及工业大数据的典型应用。
一、关于大数据
讲述了大数据系统现在的发展局面、大数据分析的目标、大数据技术发展脉络等几方面的内容。
二、关于工业大数据
讲述了什么是工业大数据,以及工业大数据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以GE Predix平台为例讲述了工业云计算和工业大数据的关系。
三、工业大数据的典型应用
以工程机械产品、发电装备行业等为例详细讲述了工业大数据的三个典型应用方向:跨界融合、服务型制造、智能装备。
四、数据质量与大数据技术
以实例说明导致数据质量问题的原因,并进行分析与探索,提出建议对策
五、怎么用好大数据技术
    认识大数据应用的几个误区,辩证的认识大数据技术应用规律,了解工业大数据分析的典型过程,最后理清大数据的价值发掘思路。
 
教育部数学信息与行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炳晖课程主题是《面向数字化的智慧供应链构建》。
 
教育部数学信息与行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炳晖讲课
他详细讲述了关于数字供应链的几方面内容:
一、数字化供应链背景:
近几年来,政府发布若干供应链的政策,基于此,在新商业环境下,企业供应链面临的挑战逐渐增加。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全球供应链重塑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而数字化供应链,成为新环境下的新供应链形态。
二、供应链模式综述:
详细讲述了供应链的模式,以及数字化应用场景下的供应链模式。
三、数字化供应链综述:
包括数字化供应链的背景、概念及现状,并讲述了数字化供应链应用场景及构建模式。
四、从商业、工业及食品等行业进行供应链实例分析:
针对商业供应链,分别从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生鲜供应链、实体零售供应链三种不同供应链特点出发,实例进行分析。
以铁矿石供应链、拖拉机零部件供应链为例,具体分析了工业供应链的模式、特点等。
食品供应链中,对粮油食品供应链、肯德基供应链、沃尔玛供应链、药品供应链进行详细分析,了解各类供应链的特点及异同。
 
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总架构师程燕给大家带来的课程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设计与持续治理》。
 
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总架构师程燕讲课
她从数字化转型本质特征、数字化协同创新设计方法、治理复杂数字世界的新模式等三方面阐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设计与持续治理。
一、怎么看--数字化转型本质特征
讲述了信息技术的演进过程、企业数字能力的形成、以及如何判断是否在数字化转型,并阐明数字化转型是从生态到组织全局的创新再设计+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引发的乘法效应。
二、怎么建--数字化协同创新设计方法
现在企业管理和数字化建设中的“老问题”在转型中已经成为阻碍、负担,组织业务创新与数字技术创新的体系性推进方式日益得到重视,相关的方法、工具都已形成标准。此部分详细讲述了基于模型的组织管理设计、分析与治理。
三、怎么管--治理复杂数字世界的新模式
    从数字化转型过程如何实现有效治理出发,讲到实现组织全面数字化治理的未来模式,阐明数字化转型是时代给企业的新命题,自主设计、自主创新是抢占时代新优势的必然道路。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王晨的课程题目是《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王晨讲课
他从各类工业企业实际案例角度出发,讲解了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核心内容讲述了工业大数据的生命周期,即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工业应用。
一、数据采集:产品几何模型是工业数据的源头,设备传感数据是工业数据的主体。
二、数据管理:以“清华数为”时序数据管理系统做实例讲解。
三、数据处理:在数据治理上,以“清华数为”TsClean为例讲解时序数据清洗,以湖南中烟为例讲解工业数据的集成。
四、数据分析:以PHM领域为例,讲解了工业大数据分析的过程与方法。
五、通过详细分析实际案例的业务痛点、研究挑战、技术路线、解决方案等,对工业大数据、数字化转型有更深入的理解。
 
本次培训活动经过了充分准备、精细策划、精心打造、精诚合作,给学员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有多家企业的CIO参加了此次培训,如伊利、蒙牛、娃哈哈、惠达、上海家化、书香门地等轻工行业的知名企业。
 
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后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此次培训都表示收获颇丰,并纷纷发表各自感触。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中心架构标准总监石伟发言总结
伊利集团石伟就此次培训谈了三点感想:
一、公司领导非常支持员工出去学习,因为闷头干活对技术人员来说太闭塞了,这种学习是技术人员增加新知识的来源,另外,在活动中也能认识其他企业的CIO,通过互相交流能知道其他企业CIO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二、通过这种学习,能使知识更系统化一些,能更系统化的接受一些关于数字化转型、IT建设等方面知识的梳理。
三、技术是没有边界的,这次活动也看到一些友商也参加了,不管企业之间的竞争如何,我们很愿意和同行和友商进行技术上的探讨,并且希望和同行推动双方和整个产业的进步,让企业能更好的发展。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ERP供应链产品架构经理郑君君发言总结
蒙牛集团郑君君表示:
很高兴参加本次轻工业数字化转型CIO高级研修班,通过两天的专业授课和交流,丰富了我在数字化转型应用中的理论知识,非常感谢轻工业信息中心和清华团队。蒙牛作为全球乳制品头部企业,在当今实体零售业迎来了科技引领、数字化转型的大时代背景下,像蒙牛这样接近千亿销售规模的企业,对数字化升级的需求很迫切,数字化能带来的效率化价值更明显。因此,我们在数字化转型中组织采用双模IT,搭建双中台架构,在渠道在线,消费者在线,供应链在线,管理在线四个领域发力,通过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蒙牛,希望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与所有合作伙伴携手为中国乳业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书香门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O徐为发言总结
书香门地徐为谈到:
本次培训,不仅仅只是对数字化转型建设中技术上的提升和了解,更是对框架的全貌了解,以及业务视野上的提升。
本次培训对我而言有三点收获和思考:
一、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中的顶层架构设计的方法论和建设方式。不同的行业因为其商业模式不同,会有不同的实现架构及方式,必须在架构设计中考虑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什么,战略侧重点是什么,战略实现价值和意义都有哪些。
二、企业在数字化建设中,供应链端的建设思考,如果通过加速供应链端的数字化建设来赋能企业适应当今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商业模式
三、企业数字化建设中的技术技能,具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构建什么样的数据模型,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都有哪些馅饼和陷阱,如何进行区分和辨别。
 
 
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马尘飚发言总结
稻香村集团马尘飚也谈了自己的感想:
CIO的定位是负责企业的信息化政策和标准,实施组织信息系统规划,并对企业的信息资源进行管理和控制的高级人员,是企业的一个跨技术,跨部门的一高层决策者。每位CIO都有近人、特立、刚毅、自立、忧思、宽裕、举贤援能等特征,做每件事的时候都能做到不“起心动念”之志。
各位老师更是从理论到建模,从微观到宏观的把数字化案例进行了分享,更像是畅游在0与1的海洋中,不断的冲刷着自己的认识,不断的重塑自己的知识结构,经过这三天的洗礼用一句禅语来总结: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此行收获满满,在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也要不断的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己为祖的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贡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愿CIO高级研修班越办越好。
 
 
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化管理中心部长孔晓燕发言总结
江苏盐业集团孔晓燕谈了三点感受:
一、发现苏盐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存在不足。
通过实地参观金凤科技、相关课程学习,及与参训学员课后交流,我深刻了解到当前正是数字化转型的风口,工业大数据、数字化顶层设计、数字化供应链等都是重要的抓手和平台。苏盐集团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但是由于是国有传统企业,在对信息化理念的认知上还不够深,对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上还不够透。尤其2015年以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快速发展,作为传统企业我们在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方面与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生产企业只是实现机械化、信息化,远远没达到智能制造水平;产销一体化方面,在订单、生产、仓储、配送及销售等环节还没有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的信息共享,信息孤岛现象还一定存在。
二、对未来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更加清晰。
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不明显,主要原因就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守旧意识较强,这就要求我们企业的一把手以及高层要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积极学习研判全球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挖掘企业内部数字化转型具体成效,充分认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可以给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本次通过系统学习《工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与技术总体架构探索》、《数字化转型智慧供应链体系构建》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课程,我深刻地认识到,苏盐集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必需坚持顶层设计,结合企业实际,进行统一规划、务实推进、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全面打造数据基础规范体系、系统应用标准体系、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实现以业务为导向、权限为要素、应用分级、管控集中的产销一体化大格局,构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加强沟通与合作。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是全国轻工业信息化建设的主管单位,苏盐集团在过去的几年中得到信息中心很多支持帮助,今后数字化转型更是任重道远,更加需要“娘家人”提供指导帮助。苏盐集团将加大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也希望信息中心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在顶层设计方面,苏盐集团也希望能与信息中心、清华大学或标杆企业的领导、专家教授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经理陈亚兵发言总结
惠达卫浴陈亚兵也谈了培训后的感悟和个人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理解:
就三天的培训学习结合本人的一些感悟,来谈谈我个人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理解。
一、企业数字文化建设。
企业不能因为赶时髦赶潮流,在不理解数字化转型的状况下,把任何与信息化、数据化相关的建设都称之为数字化转型。更可怕的是在目标不明确的状况下以信息部门牵头,投入大量的人力与财力开展项目,最终已失败而告终,这样的案例在企业中屡见不鲜。所有CIO们应该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公司内部通过培训、宣导等方式,推动企业数字化文化建设。
二、如何衡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成熟度。
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与实际业务场景相关联的,脱离现实业务场景讲数字化转型就如同空中楼阁般虚无缥缈。各咨询公司、各行业CIO通过大量的实践数据与理论相结合,是否能设计出一套分析工具与模型,对企业当前转型的业务能力成熟度进行评估,以减少数字化转型失败的概率。
三、针对各行业,是否能设计出相关的参考模型、行业最佳实践等。
在各行各业大量数字化转型项目案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轻工业信息中心可以引导轻工业界的CIO们、联合行业专家、各高校实验室等进行充分的交流讨论,针对行业设计出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参考模型与最佳实践等,行业内的企业在通用的一些业务场景是非常相似的,因此在实施过程中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
另外,针对CIO高级研修班,可建立一套相关的机制,获取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失败的典型案例,用于持续的提升与优化培训课程、培训方式,使得整个培训更专业、更体系化,更匹配企业实际业务场景和更高的参考价值。为中国企业培养更多优秀的CIO人才,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国的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经理岳洪燕发言总结
成都云图岳洪燕也谈了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些现状:
在我们云图,不管是员工还是干部,每一个行为和决策都要符合一个准则:能持续改善公司的财务报表,因此经营分析平台仍坚守此理念,围绕“降本、增效、提速”三个方向,通过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升级的双向驱动,引入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及先进应用,形成一套科学的办法,来持续改善财务报表。并基于宋睿总裁提出的“算得出、读得懂、有判断”9字方针,搭建了云图的经营分析平台,把基于经验的决策转变成基于数据辅助下的科学决策,在集团财务和复合肥营销业务板块实现数字化的落地,经营分析平台已成为辅助经营决策和判别岗位价值的依据。
现阶段我们以“赋能业务流程、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思想为引领,以“数据整合、平台能力、数据挖掘和业务价值输出”四个维度为标准,实现数据覆盖逐步拓展,平台能力快速提升,业务价值持续释放,以“持续改善公司财务报表” 为云图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理念,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构建云图经营分析平台,重点聚焦核算模型及数据可视建设,支撑未来云图控股组织变革、价值清单管理及经营决策分析,提升当前管理核算效率,稳步推进全集团管理核算架构建设,支持探索云图控股未来发展的管理核算体系,先服务于复合肥事业部营销业务管理需求,将利润核算到最小颗粒度,实现人人一张(套)表的价值核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