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研修班现场参观总结--参观金风科技

0
2021-07-20 来源:Y(原创)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李玮
2021年7月,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与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举办了首届“轻工业数字化转型CIO高级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培训课程主要围绕数字化转型进行,并且现场参观访问了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工厂。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风科技是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的领跑企业,致力于推动能源变革,让人人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能源惠及全球,构建“可持续 更美好”的未来。金风科技深度聚焦风电、能源互联网、环保三大领域,以强大科研创新和最佳业务实践,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提升至新高度。
作为在深交所、港交所两地上市的公司,金风科技多次入选“气候领袖企业”、“亚洲地区最受尊敬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公司”,并荣登“全球最具创新能力企业50 强”、“全球最环保企业200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 “《财富》中国500强”等多个影响力榜单。
培训班学员重点参观了金风科技展示中心、金风科技智慧园区集控中心、金风大学等,并且听了金风信息部门负责人进行的数字化交流报告会,并与金风信息化负责人进行互动,探讨数字化转型的困惑与经验。
 
 
金风科技展示中心
在金风科技展示中心,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金风科技的集团业务架构,详细讲述了金风科技各业务板块,即风电业务、能源互联网、金融服务以及水务环保。
 
讲解员讲解金风科技的集团业务架构
另外,还详细讲解了企业历程和贡献。
 
讲解员讲解金风科技的企业历程
1985年,金风科技团队凭借改革开放的窗口,开始探索风电领域。多年探索,1998年,中国开启风电机国产化研制,金风科技开始第一次创业。2006年、2011年、2016年,金风科技不断发展,进入第二次创业的第一、二、三阶段,朝国际化方向大步前进。
 
讲解员讲解金风科技的专利墙
学员还参观了金风科技的专利墙,专利墙摆放有公司获得的各项行业标准、产品认证和研发专利等。截至2020年底,围绕公司累计拥有国内授权专利共3100项,累计拥有海外授权专利共228项,累计国内专利申请4486项,累计海外专利申请项662件;累计软件著作权878项,相关专利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讲解员讲解金风科技的风电产品
在产品与技术中心,讲解员为学员详细讲解了金风科技的风电产品,直驱永磁智能风电,它具有高效率、高可靠性、低成本、并网友好等特点,号称会思考的金风科技智能风机,是构建数字化风电场的核心根基。
 
讲解员讲解风电场的规划与设计
 
讲解员演示风电场的数字化规划与设计
学员们了解了风电场的规划与设计,并观看了数字化风电场规划设计的数字化演示。
 
讲解员讲解金风科技的智慧园区
讲解员为学员们讲解了金风科技的智慧园区建设,学员们随后参观了金风科技智慧园区集控中心。
 
金风科技智慧园区集控中心
在金风科技智慧园区集控中心,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GIS等技术,将包括安防、消防、通行、能源等在内的各个分散的子系统接入到“园区大脑”,统一采集数据,并进行存储、管理和分析,打破原来的数据孤岛,为园区运营、管理和服务提供全方位的支撑。这个“智慧大脑”管理着园区内的每个区域、每栋楼宇、每台设备,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
踏入园区,在刷脸的那一秒,系统就能完成测温、信息识别等一系列工作;通过风享APP,就可以实时掌握园区内车位情况,“抢车位”游戏现实版再也没机会上演;无感打卡、智能会议、共享工位、数字化办公应有尽有,贯穿于园区内工作与生活的每个瞬间,这一切便利化智能化的措施也正是金风科技“以人为本”的真实写照。
 
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获得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认证
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获得了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认证。园区以风电、光伏、储能和微燃机组成的综合能源供给,依托“网源储荷”的有机协调,可靠、智能地满足了园区不同负荷的需求,也实现了园区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50%。
 
金风信息部门负责人进行数字化交流报告
最后,金风信息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数字化交流报告,为学员介绍了金风的数字化战略、数字化风电场以及数字化平台,详细介绍了金风数字化风电场的规划、设计、建设、投资、资产管理以及AI技术的应用,使各位学员对金风科技的数字化水平有更深入的了解。
各位学员与金风信息化负责人进行了积极互动,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困惑与经验。
 
学员与金风信息化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