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 海立股份——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打造新型财务管控能力提升

0
2019-02-13 来源: 两化融合服务联盟

 一、企业基本信息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总体建设

1.企业简介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立股份”)经过多年跨越式发展,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空调压缩机、电机及驱动控制、以及冷暖关联产品研发制造商,旗下共有9家企业,形成了“压缩机、电机、驱动控制、冷暖关联”四大关联产业板块业务,产品遍及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的亿万家庭,是全球领先的空调压缩机以及制冷相关零部件研发、制造商,并在全球5个国家建立工厂。

2.企业两化融合贯标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

       公司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历经了公司局域网、邮件系统建设的起步建设阶段,ERP资源管理系统包括财务、分销、产品开发、制造流程等及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建设的单项覆盖阶段,制造执行系统,采购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建设的初步集成提升阶段等各建设阶段,处于集成提升阶段。

3.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需求分析

       公司战略。抓住全球节能减排及互联网智能化浪潮机遇、抓住中国调结构促转型及新型城镇化机遇、抓住海外新兴市场发展及欧美日制造业回归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根本,以节能环保舒适为技术方向,以并购重组为激活企业机制契机;突破创新,转型发展,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公司使命: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公司愿景:海立-冷暖专家;战略定位:以发展核心零部件及关联产业的战略导向型企业集团。

       海立建立对可持续竞争优势需求和新型能力需求的识别和确定进行有效持续的管控的制度,识别与战略一致的差异化可持续竞争优势需求。根据公司《两化融合水平自评估报告》,识别差距,借助SWOT、对标分析等工具识别、分析并确定与战略相关的内外部环境因素,以此为输入识别并确定与海立战略一致的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需求,并输出海立两化融合可持续竞争优势需求。

       识别的可持续竞争优势需求为:行业中最多的客户群;自主品牌高知名度需求;自主创新研发能力需求;提质、降本、增效需求;最广的产品应用领域需求;国际化产业布局及跨地域管控能力需求;大批高精生产能力需求;卓越质量管理能力需求;高素质研发和管理人员队伍需求。

 

二、企业新型能力建设的做法与成效

1.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需求识别和确定

       建立集团新型能力需求识别机制,通过可持续竞争优势需求,识别与确定新型能力体系框架如下:

 

 

       现阶段打造空调压缩机大规模定制研发制造能力和集团型财务管控能力。

2.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的策划

       以经营计划制定、预算编制、执行监控、绩效考核为主线的闭环经营管控。通过财务运行信息系统,对财务运营进行集成管控。根据“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加快市场化进程”战略举措,综合考虑公司转型发展,下属公司及产业板块不断增加,集团需要拓展财务管控、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及时关注企业运营,持续完善集团财务运行平台,实现集团财务管控。

 

3.当前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的具体实施

       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优化情况:在新的业务流程中,集团财务在财务运行平台定义统一的模板;通过数据接口将财务数据同步至集团财务运行平台,经本公司财务人员审核后,自动生成报表;系统自动进行内部抵消后合并报表。在完善效率和准确性,提高了管理颗粒度,实现集团准确掌握下属公司财务状况的需求。各公司财务在财务运行平台中编制年度预算,根据各公司上报科目数据更新预算执行情况,季度滚动预算,并可根据管理需要对各科目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实现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分析过程同一平台全过程管理。

       技术实现情况:技术架构上采用JAVA语言、面向服务架构(SOA)、采用MVC三层技术架构将业务逻辑、数据、界面显示分离。软件环境:服务器端数据库、SQL SERVER 2008R2企业版,采用EAS服务器及Apusic服务器中间件。

       数据开发利用情况:公司提取、整合各信息系统业务数据,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分析,作为公司经营管理的依据和发现问题和提升空间的工具。并不断重新修正和改善信息系统以便更好的发掘信息价值。

 

       充分考虑数据校验对数据集成的重要性,通过各种数据间的逻辑关系,验证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保障高质量的数据作为管控和分析的基础。

       匹配与规范情况:通过对方案的过程进行监督和追踪,控制每一个关键节点,以此来保障方案过程中的风险,保障方案顺利推进。确立相应的试运行方案,编制《财务运行系统业务管理办法》等试运行规章制度,确保试运行顺利开展,并组织相关用户进行海立集团财务运行平台的操作培训。

       运行控制情况:业务系统在进入运行维护阶段后,纳入公司整体信息系统框架进行运维管理,由专人负责用户支持、系统及基础架构日常维护,并按照公司故障处理流程统一进行事件、问题管理。按规定进行数据备份、病毒防御、入侵防护等信息安全防护。

4.企业打造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的主要成效

       通过新型能力的打造和完善,集团可以根据财务报告需求,设置多个合并范围,自动完成合并报表的数据收集、内部交易核对、合并抵消工作,满足各类财务报告、管理报告的编制需要。支持各种合并的报表编制方法,处理集团内部往来、交易、股权投资权益的抵销,提高合并报表编制效率。实现了集团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流程化、统一化、网络化。加强了集团的管控能力,优化计划预算等体系,资产周转率提高15.41%,资产负债率提高6.5%,实现了降本增效。

 

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分析

       海立股份通过实施“两化融合”建设,提高集团财务管控能力,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创造出了可观的利润空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信息技术与生产、制造的融合,提升了产线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设备的优化更新带来了技术的进步及业务流程的优化再造,结合海立智慧工厂和管理现代化建设,实现劳动生产率提升25%,保护和提升海立的可持续竞争优势。通过信息技术推动综合集成,实现设计、制造与管理一体化集成应用,实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过程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各业务环节的处理过程有序、顺畅,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材料周转率31%,并在压缩库存资金,降低能源消耗等方面成绩显著,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大大降低,从而最大发挥了企业的潜能,实现效益最大化。通过全面实施两化融合,将海立建设成为行业领导者--“冷、暖专家”,为同类集团公司的整体管控能力提升,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