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 陕鼓探索“智能+” “三位一体”赋能服务型制造

0
2019-06-05 来源:中国网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加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作为在中国经济发展变革中孕育出的,走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前列的时代企业,紧跟“智能+”发展趋势,深入探索和实践互联网思维下的服务型制造,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陕鼓“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板块”订货占销售订货比重已达77.99%。工信部部长苗圩来陕鼓调研时,称赞陕鼓商业模式转型思路好,定位准;“陕鼓模式”已两次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陕鼓正在以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发展实践,助推中国制造和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三位一体”从“制造”迈向“智造”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快速发展,装备制造行业实现智能制造已成为发展趋势,也是陕鼓战略落地和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更是陕鼓迈向新时代的重要标志。”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说。

陕鼓是一家跳出传统装备制造国有大型企业。在从单一产品制造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过程中,陕鼓已成长为一家产业多元化、国际化的绿色能源企业。近年来,在重大装备智能制造及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指引下,陕鼓积极探索互联网思维下的“智能+”模式,推动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陕鼓制定的“智能制造实现路径”包括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过程智能化的“三位一体”“智能+”模式。

2012年开始,陕鼓探索利用工业互联网,整合自身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借助国家十二五“863”“973”课题,构建了面向设备全生命周期的透平装备管理体系。2015年至今,陕鼓先后承担了工信部《动力装备全生命周期智能设计制造及云服务系统标准验证》《大型动力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两个智能制造专项课题研究,以行业生态链为主线,涵盖了陕鼓提出的 “三位一体” 智能化思路;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路径推进,陕鼓赋能服务型制造转型,摆脱传统制造的束缚,以投身更加广阔的分布式能源领域市场,向智能化、高端化系统解决方案迈进。目前,陕鼓已具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资质。

 

围绕需求 探索智能化系统方案

 

 

当今,人工智能、清洁能源、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正快速融入传统能源各细分领域。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任务艰巨,挖掘大数据的潜力与价值,提升能源系统的整体水平与综合效率,正是陕鼓“智能+”的重点发力目标。

“通过服务智能化,进一步完善远程监测系统,强化EAOC研究,形成用户问题感知、方案形成与推送的智能化;通过过程智能化,促进精益设计和产业制造智能化的提升,为客户提供能量转换领域个性化的、定制化的、系统的解决方案。”李宏安介绍说。陕鼓的战略定位就是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商,而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是直击用户需求点,为用户解决切实的设备管理、工艺优化、能源管理等痛点问题。围绕客户需求,陕鼓整合自动化、信息化、远程中心,组建数字化事业部,针对流程工业领域大型装置系统的问题,展开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研究;并整合全球资源,形成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陕鼓欧洲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应用转化智能化前沿科技,形成助力流程工业领域用户各类装置自动化程度高,系统能效优化,运行安全环保的系统解决方案。

陕鼓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提高高炉冶炼强度的顶压能量回收系统”3H-TRT系统,以及开展的国家鼓励的前沿研发课题——多种工业流程的EAOC(综合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研究,就是围绕流程工业领域装置的安全运行、能效提升和精准控制优化,在高端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上的深入持续探索。

与此同时,陕鼓还结合流程工业领域客户专业化、个性化需求,研制出多套一体化机组。如首台套全国产化36万吨硝酸四合一机组,通过先进可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控制算法,实现了智能化故障诊断与控制功能有效结合,能效控制与机组控制的有机结合,装置工艺技术与机组控制技术的有机结合,不仅为客户装置优化改造、提质增效提供了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也成为带动未来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的着力点。

 

能源互联 践行绿色节能工业理念

 

由陕鼓首家创新开发的,实现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是陕鼓围绕大数据时代企业转型的又一探索实践。工业互联网时代下,陕鼓牢牢把握行业趋势,基于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平台,形成了设备、金融、服务、运营、EPC五大核心能力,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陕鼓打造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是根据用户侧精准需求分析,结合供给侧的资源禀赋和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分布式清洁能源智能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李宏安这样说。

通过能源系统“九联供”,陕鼓在工业园区实现了冷、热、电、风、水、废、消防、安防、监控的智能化管理,并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四大资源集约化”。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投运以来,能耗大幅下降,2017年万元产值能耗为14.99千克标煤/万元,2018年万元产值能耗已降为9.06千克标煤/万元,成为全球透平行业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效应”。

目前,依托能源互联岛技术,陕鼓对其国内运营的10个空分气体厂、5个污水处理厂、2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实现了能源系统互联,并在国内外用户的1200套动力装备上配套安装了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系统大数据互联,为传统制造业插上了坚实的智能化“翅膀”。

如今,5G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带来新一轮万物互联的机遇和挑战。瞄准新时代的新方向,陕鼓正在深化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动机,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的“一机两翼”战略举措,在数字化的持续探索实践中,开发更加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与金融杠杆同行撬动市场,创造和引领客户需求,助力企业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升级。

      “未来,陕鼓将进一步践行‘智能+’的服务型制造转型,推进网络研发、数字产品、数字服务和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等数字化研究,让数字化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客户,助力工业经济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李宏安如是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