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 百年医药品牌的数字化新路

0
2019-06-26 来源: 工业互联网周刊

 创制于1902年的云南白药,是享誉中外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今天的云南白药,正在全面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的深度应用,以数字化转型助推百年医药品牌的新征程。

 

1971年建厂,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2010年实施“新白药、大健康”产业战略,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70.17亿元、净利润34.8亿元,纳税超过20亿元。1999-2018年,营收从2.32亿元跃升至270.17亿元,增长11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85%。

 

 

 

这份业绩单,背后的“故事”太多,其中一定有数字化。对此,云南白药集团董事、总经理尹品耀表达为“云南白药经营业绩不断增长的历程同时也是云南白药数字化发展的历程”——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他分享了云南白药的数字化历程。

 

 

 

云南白药有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医药物流四大板块,各个板块既独立担纲,又相互支撑。集团产品共计16个剂型374个品种,其中多个产品已成为细分行业领头雁。依托云南白药驰名品牌,公司实施大品牌下的多品牌策略,在药品、健康护理、大健康板块,共形成数十个不同的品类品牌。

 

与一般快消企业不同,云南白药已形成从选育、种植、研发、制造到健康产品及服务的全产业链市场价值体系,以及三产融合贯通、多板块互利发展的经济生态圈。这种业务体系,其数字化绝不是做一个电商+物流就能满足的。

 

数字化分三步走

 

2000年前后,企业信息化开始在中国初露端倪,云南白药也是如此。据尹品耀介绍,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天,可以把云南白药的数字化探索分为三步:

 

第一步,生产经营信息化。从2000年开始,云南白药逐步上线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生产自控系统(DCS)、生产管理系统(MES)、仓储管理系统(WMS)等信息系统并切实地推广应用,这些应用解决了生产、运营过程中的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了生产、质量、能源、设备、仓储等业务的无缝链接和协同运行,成为了公司基础运营的有效保障。

 

第二步,智能制造。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建模,不断优化生产过程。通过融入人工智能技术,使生产过程智能化。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供应链协同,缩短产品生产周期,以应对市场竞争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目前,这一步正在行进中。

 

第三步,数字化智能服务。以满足消费者、客户、合作伙伴个性化需求为目标,依托新技术介入多样化的应用场景,收集、分析应用场景数据,指导产品生产、研发、升级、销售、服务,实现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定制”。也就是以大数据为支撑,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智能服务。这一步已迈出,其中的“云南白药三七产业平台”,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可以看到,“生产经营信息化”为公司的基础运营提供了坚实基础,它更多是服务于企业内部。面对未来,第二步智能制造和第三步数字化智能服务,将企业数字化发展延伸到企业外部,并对全产业链进行数字化布局。

 

搭建数字化智能服务平台

 

数字化智能服务平台也就是“云南白药三七产业平台”。前文所述,云南白药的业态涉及到选育、种植、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如果能把这些业态纳入数字化的范畴,对产业链的意义不言而喻。

 

三七是云南道地药材的代表品种,也是最大的品种,年产值超过100亿。2013年,云南白药集团与云南文山州政府签订《三七产业发展战略协议》,在文山新建云南白药三七产业平台,项目占地420余亩,总投资约8亿元,预计年底完工。

 

据悉,该平台将为种植户、供应商、消费者共同提供集科学种植、生产加工、研发、仓储、交易、物流、质量检测、产品溯源、金融服务、大数据和云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数字化服务。而通过全程数字化管理,不仅可以实现三七加工及交易标准化、数字化、影像化,帮助参与各方精确掌握中药材供求变化趋势,还可以帮助产业上下游实现联动,确保供应链通畅高效,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三七产业平台”的建立可以达到两个层面的效果:从企业层面看,将白药集团的三七产业集中在文山地区,通过创新模式、集约经营,达到提高效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的目的,使云南白药成为品牌三七的标准制定者、行业引导者、真正的三七专家;从产业层面看,通过重构产业链条,将三七由传统粗放式加工的农副产品变成高品质、标准化的工业产品,引领和带动产业发展,助推三七产业升级。 

 

建设云南白药智能牙膏工厂

 

云南白药牙膏是位居国内市场占有率前列的牙膏品牌。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完善公司的产业结构,云南白药正在建设一个智能牙膏工厂,项目总投资11.6亿,其支持的产值目标为100亿元。作为“新白药、大健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旨在打造一个集客户定制化研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现代物流、产品体验、参观接待为一体的绿色、环保标杆示范园区。

 

该工厂建设将按照工业4.0的要求,在实现生产规范化管理、自动化管理的基础上,对牙膏生产工艺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设计,围绕ERP,项目搭建了 6大系统,即MES、WMS、实验室管理系统(LIMS)、条码系统、DCS和仓储物流自控系统(WCS)。每一套系统都配备了数以百计的智能化监控设备来采集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来严格控制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解决生产中与原料相关领域的数字化管控问题。

 

数字化要为经营创造价值

 

不仅仅是产业链、智能工厂,云南白药还围绕客户也就是医院医事服务提供整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构建新零售平台及终端客户服务体系,后者按照新零售的理念,采用最新IT技术,将实现零售终端的全数字化管理,为C端客户打造一个融合现代科技及云南白药高品质产品,结合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良好场景与购物体验。

 

从数字化种植、数字化生产到数字化物流、数字化终端,涵盖选种、种植、生产、检测、仓储、配送、交易、服务等环节,为消费者、客户、合作伙伴提供不断更新的个性化产品和智能服务,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拓展空间,以数字化带动企业持续发展。

 

尹品耀强调:“在数字化探索过程中,云南白药始终有一个不变的认知:不能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数字化’是没有意义的‘数字化’。”应该说,不仅仅是云南白药,“为经营创造价值”也是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普遍追求。虽说易行难,但仍百折不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