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下的智慧供应链构建

0
2019-07-10 来源:ENI经济和信息化网

 —— ——   —— ——

不是最强壮的物种可以生存,也不是最有智慧的物种可以生存,只有“适者”才能生存。

– 查尔斯.达尔文

如果你在供应链运作上不具备竞争优势,就干脆不要竞争。

– 杰克·韦尔奇

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市场上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

– M.Christopher

 

 

供应链基本概念

 

1.供应链的定义

 

供应链就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它是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模式。

 

2.供应链发展历程

 

 

 

当代企业供应链面临的困境

 1.从企业角度来看

t 经济全球化,竞争加大

t 产品更新节奏加快,产品开发研制的难度越来越大

t 产品个性化需求突出,小批量生产占据主流

t 生产要素流动趋势加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

t 用户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苛刻

 

2.从供应链自身来看

t 需求不确定、预测精度要求高

t 风险控制能力强、低成本

t 响应速度要求快

t 产品品种多、批量少、交付快

t 利益分配、合作与协调

 

3.从供应链管理者来看

t 成本控制

t 供应链可视

t 风险管理

t 客户管理

t 全球化竞争

 

 

综上所述,在这个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企业面临的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多,竞争对手和竞争策略也层出不穷,企业要想在供应链改造方面做出成效,必须结合自身的特点,量体裁衣,制定适合自己的供应链战略。

 

 

智慧供应链产生的由来及意义

 

在新的智能经济时代,许多先进的管理模式如JIT生产方式、敏捷供应链等得到应用。显然,这些模式能够提升供应链运作效率,但同时也造成了供应链在抵抗各类干扰事件风险应对能力的不足。

 

 

 

这种背景下,智慧供应链孕育而生。如何建立面向未来的智慧供应链是当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一、智慧供应链的定义与特点

 

“智慧供应链”是结合物联网技术和现代供应链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在企业中和企业间构建的,实现供应链的网络化、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与管理的综合集成。

 

智慧型供应链的核心是着眼于使供应链中的成员在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尽量消除不对称信息因子的影响,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供应链效率问题。由于嵌入了智能信息网络技术,“智慧供应链”与传统供应链相比,具备以下特点:

t 全局为主:不再以某一个企业利益为中心,强调整个供应链链条的效益。

t 以客户为中心:不再是单纯的按订单提供产品,更着重客户的满意度。

t 向供应链要效益:JIT精益型供应链,强调供应链的增值活动。

t 协同性强:以客户需求拉动,做出相对应的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配送计划。

t 可视化:整个订单执行过程可视化,随时监控供应链条的异常。

t 智能化:智能的销售预测,支持仿真分析,达到总成本最优、交付最快、质量最优的目标。

 

二、智慧供应链建设的意义

 

1、它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智慧供应链基础,那么制造智能化基础也就变得零碎,不成系统,再好的智能产品也都可能变成“僵尸机器人”

 

2、它是商业模式创新与先机的引导者如果没有智能化的供应链引导,智能制造仅仅是生产模式的转变,无法形成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升级。

 

 

 

3、它是智能化逻辑思考的动力源泉:失去动态供应链全过程适时智能化监控的智能制造,也仅仅是解决了看得见的智能化,没有解决逻辑的智能化,于是供应链还是无法思考(对于过程中数据差异的自反馈、自补偿、自优化)。

 

4、协同性强:以客户需求拉动,做出相对应的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配送计划。

 

5、供应链可视化,随时掌握供应链的信息,并可以通过智能仿真,排查异常。

 

6、智慧的供应链是以总成本最优、最佳交付为目标而建设的,它将大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智慧供应链的规划

 

一、智慧供应链建设的思路

 


 

1、以供应链SCOR模型(备注:国际供应链协会International  SC Council制定的供应链流程参考模型,是供应链的诊断工具,它涵盖了所有行业)评价供应链绩效与标杆企业的对比,找出需要优化的目标,诊断存在的问题,集成供应链管理体系。

 

供应链SCOR模式建设:

t 绘制SCOR 供应链图

t 寻找改进机会

t 选择供应链绩效指标

t 头脑风暴解决方案

t 绘制目标供应链图

 

集成供应链体系建设:

t 基础设施建设

t 职能集成化管理

t 内部集成化供应链管理

t 外部集成化供应链管理

t 集成化供应链动态联盟

 


 

2、从精益供应链的角度优化业务流程,缩短交付时间及降低成本,达到以共同合作为基础,在需要的时间、需要的地点、以需要的数量、需要的质量供应需要的物品的目标。

 

精益供应链的构建思路

t 精益的组织形式:供应链上的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精益组织;整条供应链是一条精益的供应链。

t 节点的精益化:供应链与制造商的精益供应系统,制造商与顾客的精益营销系统

t 合作与信息共享机制

 

 

本文作者:赛意智能制造规划方案中心-熊罗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