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创新软件企业100强

0
2019-07-17 来源:转自互联网周刊

 日前,由中科院主管的《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创新软件企业100强,浪潮集团、小马智行、科大讯飞位列前三。

  

曾几何时,软件在我们的认知中还只是一个财务管理系统、一个APP、一个电脑桌面应用。但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的不断发展,软件技术也早已“旧貌换新颜”,逐渐发展为各种小程序、云计算平台和涉及各行各业的智能系统。

2018年,我国信息技术专利同比增长10.8%,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3,软件创新技术正在变成越来越巨大的生产力。

创新可以大而广

2016年以来,AI人工智能遍地开花。以神经元网络为代表的深度学习成为了风靡大街小巷的热词,各种深度学习开源框架、人工智能大脑和服务以及国际AI大赛跑分成为常态。

尽管全民对于人工智能的热情高涨,但人工智能的产业化以及在各产业和行业中推进人工智能应用,仍面临着重重阻碍。

“当前人工智能计算的业态还是相当分散的,要自己配置人工智能应用环境、搭建人工智能框架,处理数据、模型和计算的管理、共享、调度等,这对客户来说太复杂了,不知道怎么做。”浪潮AI与HPC总经理刘军接受采访时坦言。

2019年4月16日的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上,浪潮发布了“元脑”:打包了计算、算法、框架、PaaS以及服务的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交付。

“浪潮元脑”包括了超强AI计算系统、敏捷AI Paas平台和高效的Auto ML Suite快速建模平台。不仅利用超高计算加速卡提供极致人工智能计算性能,同时PaaS平台实现了容器化部署,可视化开发,有效打通开发环境,提升开发效率。

刘军表示,“元脑”不是人工智能“大脑”,而是“大脑”的核心,浪潮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基于“元脑”快速“量产”各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和“大脑”。

给人工智能配备“元脑”,宏大布局展示了浪潮面对未来智能化时代的信心。软件创新作为更加具有系统属性的技术,需要企业更加以全局战略去规划发展。“元脑”更需“人脑”来设计。

创新也可以小而美

相比于浪潮宏大的“元脑”计划,58同城的招聘神器更加接地气。

2019年58神奇日峰会上,58同城正式发布全新人工智能产品“临感VR招聘”,并推出“企业视频”功能。

“临感VR招聘”利用全景技术,能够720°展现企业工作环境,求职者通过手机即可了解企业环境信息,足不出户直观地了解真实工作环境。

“企业视频”功能,则是将公司介绍、工作环境、福利培训等内容直观呈现给用户,帮助其快速而全面地了解岗位信息。

身临其境的感受加上充分全面的了解,更加有助于用户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企业。

58同城本次招聘服务升级,首先是通过会员特权、专属服务团队、品牌市场资源多维度整合,在会员成长升级中构建招聘行业生态壁垒、优化会员等级,新增5大类18项不同的会员权益,实现会员服务品质全方位提升。

58同城副总裁彭佳曈表示,“58同城贴合招聘求职双方需求,提供更精细化的匹配、沟通、保障等服务;并通过专业化智能产品、课程培训打造更具有针对性的品质服务。”

找准了用户的需求痛点,小而美的创新一样能为企业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事实上,小创新更能被用户迅速地感知并反馈,从而使企业不断优化自身,不断创新,不断成长。 

看到差距,继续前进

虽然中国软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有了全面跃升,但相比于国外软件产业,缺少在基础软件上的创新。无论是电脑、手机的的基础操作系统,还是涉及方方面面的基本应用软件,中国软件产业都缺乏强有力的竞争。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完善的基础软件会给互联网更好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这需要企业在发展更多软件应用形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底层设计。而基础软件的创新要比应用软件的创新更为复杂,这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不断对基本原理加以创新研究,这个过程注定漫长,但也唯有如此,才能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持续不断的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