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工业电子商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有效抓手

0
2019-07-24 来源: 两化融合服务联盟

 

导语

7月15日下午,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全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出席会议并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发布会。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三方面的内容。

 

一、工业电子商务代表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在我国传统商贸流通体系不健全、环节长、效率低、成本高等背景下,消费电子商务迅猛发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培育出阿里、京东等一批电子商务超级平台,带动以顺丰、支付宝等为代表的快递、支付行业迅速崛起,不仅打破了大型商超垄断的行业格局,更有力弥补了传统商贸流通的空白与不足,成为互联网驱动社会变革的重要表现。随着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不断拓展,工业电子商务迎来巨大机遇,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从商务活动主体看,消费电子商务以消费者为中心,包括批发商、零售商等与消费者发生直接交易的主体;工业电子商务则以工业企业为中心,包括与其发生交易(交换)活动的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及终端用户等相关主体。

从商务活动对象看,消费电子商务以消费类商品和服务的在线交易为主,工业电子商务则更聚焦于生产运营中所涉及的各类原材料、设备、备品备件、服务及知识、经验、资源和能力等对象的在线交易、交换和共享。

从商务活动环节看,消费电子商务主要涉及产品的零售环节,工业电子商务则贯穿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环节。

总的来看,工业电子商务实现了对电子商务边界和范畴的丰富、拓展和创新,代表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

 

二、工业电子商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有效抓手

 

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推动工业流通和供应链管理高效化运转,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和引领作用。

一是有助于数据要素的自动流动。工业电子商务可有效带动甚至吸引供应链各类主体开展生产设备及智能产品的泛在接入、供应链运营管理流程的云化迁移和经营管理系统与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的无缝对接,加快构筑ITOT融合、产品全生命周期环节贯通的供应链数据资源体系。如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电工装备用户对上游供应链的管控需求为牵引,带动上游装备制造商加快关键生产设备及ERPMES等经营管理系统与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从而支持实现装备排产、在制及质量检测等全过程的跟踪、监测与协同。

二是有助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已催生出了一批直接物料平台、间接物料平台、制造能力平台、跨境服务平台及综合类平台。未来随着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的不断深入,必将推动各类平台服务体系的一体化、精细化和专业化延伸,培育出一大批资源富集、功能完善、能力开放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如国联股份通过为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在线交易、云化软件、大数据、智慧物流乃至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等一体化服务,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宁波生意帮通过生产工艺优化、网络众包分包、精准供应链匹配、全生产流程品控等,为制造业委外加工的智能调度和统筹优化等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欧冶云商通过推广产能预售、小单集批等交易相关服务,集聚众多终端用户的碎片化需求,并实现了剩余产能化整为零式的网络销售,提升了产业链整体运营水平。

三是有助于解决方案的落地实施。工业电子商务可不断拓展供应链数据资源集成-分析-应用能力,并加快培育服务于制造能力在线交易、上游供应链精准管控、下游供应链精准营销和产品预测性维护等供应链典型场景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推动以数据为驱动的供应链资源优化配置。如智能云科以机床能力的精准匹配与在线交易为牵引,形成集聚在云端的人、设备、工厂等生产要素大数据资源池,并建设工业APP STORE,培育形成智能增效、刀具预警等工业APP,打造工业APP应用服务闭环。

四是有助于工业企业的加速转型。工业电子商务将有力推动工业企业交易方式、经营模式的网络化、协同化和智能化,促进企业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的变革,不断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扩大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如中国兵工集团通过对标准化程度高、采购频次多的产品持续推进超市化采购,2018年节约采购成本近2500万元。南京钢铁通过C2M电商云平台等为船厂等下游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船厂缩短造船周期25%以上,减少用工成本10%以上,提高钢板利用率6%以上,截至2018年底,定制配送总量累计达270万吨。中微半导体通过供应链协同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实时掌控供应商生产过程数据,有效满足关键零部件质控要求,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和管控水平。

五是有助于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工业电子商务以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核心,可充分集聚工业企业、上下游企业、终端用户、平台企业、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并探索建立多种协同演化的商业模式与合作机制。如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电子商务平台入驻供应商9万余家,服务采购客户近4000家,并聚集外部电子商务平台、银行、物流、快递和第三方支付等20余家服务商,为打造集聚共享、互利共赢的供应链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瞄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勇敢担当、积极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标准规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化融合十三五规划和《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精神,围绕工业电子商务的体系架构、典型应用场景、平台及支撑服务体系建设等关键点,加快研制系列基础性标准及应用指南,推进工业电子商务规范、健康发展。

二是加快平台培育,深化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培育优化一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借鉴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加快打造以全供应链数据采集-流动-集成-分析-应用为核心的综合服务体系,形成一批供应链系统性解决方案,推动平台从以交易服务为核心向集设计加工、集中采购、协同制造、精准营销、物流配送、监测诊断和维保回收等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一体的供应链精准服务体系转变。梳理总结一批典型平台案例,编制优秀案例集和相关专著,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体验中心,加大宣传推广和培训力度。

三是推进创新应用,拓展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场景。引导一批龙头工业企业围绕全供应链场景积极拓展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并辐射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采购、销售、生产、仓管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有效提升全供应链运营效率,加快打造全供应链主体敏捷响应、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价值共创网络。

四是开展协同合作,优化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公共服务。联合中央网信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围绕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共同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在线支付体系、信用体系、电子认证体系及网络安全体系等的建立、健全与完善,破除发展障碍,为工业电子商务深入发展提供便利、诚信、健康、安全的基础环境。

同志们,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深入交流研讨,为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展示新思路、新实践、新做法,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