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字化拐点,听听CIO怎么说

0
2019-09-18 来源:中国软件网

 网上曾有句很流行的话:“过去未去,未来已来”。

我们认为,这句话用来形容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也非常合适。面对技术的快速更新和商业模式的变换迭代,浪潮中的企业都处在新旧切换的拐点。

在我们系列文章的上一篇中,已经从厂商的视角对企业的数字化进行了深度的解读,而本次的文章,将从用户的角度对企业的整体数字化进程进行了解。

数字化是否到了又一次爆发的“拐点”?身处数字化浪潮中的企业切身感受是什么样的?到底是吸引目光的噱头,还是真实的未来发展趋势?

对此,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CIO张新国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目前在电商消费、交通等跟人相关的领域进展是比较快的,还有很多创新。尽管制造业在数字技术走了二三十年,跟社会上的信息系统相比,进程滞后一些,但前景是令人兴奋和激动的。

 

华润创业 CIO 郭华也认为,“在今天的环境下,消费品企业和几年前的零售有点像,面临大量来自于数字化和互联网的冲击

我们明显能感受到,当下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并从中寻找新工具和新方法以期达到更好的效果,数字化拐点毋庸置疑。因此,我们从企业用户的深度调研中,总结了今年企业数字化拐点中的几大热点。     

01

从初步上云到大规模核心上云

自去年工信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推出以来,国内企业上云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9 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962.8亿元,增速39.2%。

当下各个行业的发展稳中有序,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竞争也不断提升,为了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各个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虽然行业客户对于云的接受度有一个过程,特别对于一些拥有比较重的IT资产和负担的企业来说,把核心的应用上云,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是云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现在已经呈现出从初步上云到大规模核心上云的变化趋势

对此,中远海运集团官微的某篇文章也表示赞同,文道:“今年中远海运科技成立了云数据中心搬迁项目组,负责具体落实全华数据中心的搬迁工作。并且就在近日,所有IT生产系统已顺利搬迁至中远海运云数据中心,实现“云化”。新一代云数据中心从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管理便捷性等方面大幅提升集团信息化管理水平。”

在我们的调研中,目前像互联网企业是最先接受云的,而且有的时候云对他们来讲是唯一的选择。其次,在上云方面非常活跃并且最为积极创新的是零售、快消等行业。在中国,电商对互联网技术的接受度应该是走在全球最前面的,所以快消行业对云的接受度逐渐变得非常高。他们的电商平台基本都是在上云过程中,同时,目前也在逐渐把一些核心应用迁移到云上投入使用。

 

汽车行业是另一个走得非常快的行业。但是相对来讲,汽车行业的IT资产非常重,因为它是一个重生产、很强调供应链范畴的行业,所以在云的接受度上,处于逐渐开始核心上云的过程。

在其他的像传统能源、电力、金融等行业,由于对云的安全性、技术的成熟度方面有非常多考量,所以云化的进展相对比较谨慎,但是也会开始把一些非核心的周边应用在云上做一些POC尝试,因为对于他们来讲,技术上的尝试和储备有战略意义。至于说大规模把核心迁到云上,还需要一个过程。

但所有企业对于大规模核心上云的接受度正在一步一步提高,我们预计不久的未来,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的企业核心应用上云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趋势。

02

中台概念正在企业中变得火爆

2019年,说是中台“元年”也毫不为过,虽然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就提出了这个概念,但今年毫无疑问是这一概念的爆发年。

作为行业内第一家洞察到中台发展趋势的媒体,我们很早就从厂商、用户和专家等多个维度对中台的发展进行了深度的了解和分析。比如,在用户层面,我们于8月29日举办了2019新零售解决方案高层研讨会,来自三元牛奶、吉野家、小米、国美、中石化、永辉等企业的二十多位CIO参与了会议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从反馈来看,整个用户群体普遍对中台非常感兴趣,并在积极尝试了解并使用中台来进行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某位新零售企业CIO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像新零售就非常需要中台架构。比如我们促销政策这类业务具有强烈的时效性需求,要做到精准、快速投放才能抓住市场机会,但企业经过多年的IT建设,内部的系统架构已经相当专业复杂,在快速变化的市场面前,固化的体系已经不能快速支持响应前端,就像这个日常随时会发生的促销政策就需要至少开发几个月时间,届时即使顺利交付也已经失去了商机。而更无奈的是,“救火式”的实施开发运维已经让IT人员疲于奔命,忙到喘不过气。对于这样的现实,我们必须重新思考整个IT架构,对信息化体系做分层。”

接受记者采访的另一位CIO周女士也认为,“企业要实现不同系统的互通互联,要实现数据的流通、可比,数据中台的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在企业CIO的眼中,中台的脱颖而出正是以新的管理思想和信息化架构方式,推动着企业不断突破经营管理的困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在年初的时候,曾对整个中台市场进行了调研。据不完全统计,有66.5%的大型企业和28.7%的中型企业对中台有所了解并关注中台市场的发展动态。但38.2%和26.8%的企业用户处于概念认知和价值认知阶段,缺乏深层次的认识,有23.6%的企业处于对厂商和行业认知阶段,只有11.4%的企业用户上升到中台战略的层面。

 

当然,我们近期的调研也发现,仅仅几个月的时间,这个情况也有了较大的变化。至于最新的情况如何,在我们11月的年会上,也将发布更进一步的调查统计结果,以及中台市场的现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我们。

03

数据驱动企业运营成为标配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今年还有一点非常明显的感受就是,企业已经越来越意识到数字驱动对于企业运营的价值。

对此,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中远海运集团的某位技术负责人也表示:“企业不缺信息系统,但问题是怎么将各类信息系统打通,让数据可以顺畅流动,使数据可以创造价值,辅助决策。”

数据是最客观的,是最清晰的,数据能够帮助管理者化繁为简,透过复杂繁芜的流程看到业务的本质,更好地优化决策。从数据中发现规律,发现价值,能够产生更多的创新,特别是那些原来人的经验所不能够洞察和理解的。

举例来说,地产行业的投资研究是最重要的环节,每天全国有众多的地块在拍卖,买哪块,用多少成本去购买,是做商场还是酒店等等。这些决定至关重要,对错直接决定这个项目的成败。而过去这类型的决定,更多的是靠经验拍脑袋。但是,现在众多的房地产企业都在寻找利用数据来做投研,结合行业宏观信息数据,消费数据,历史的销量数据等,来建立投研模型。

在数据资产中,产生洞察,驱动创新,利用数据可视化,建模,算法,来发现经验不能触达的部分,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的做法。

美的集团成员公司——美云智数副总经理黄侃说:“美的花费巨资建设大数据平台,通过利用大数据理解用户需求打造爆款产品、精准营销提升产品销售额等手段来聚焦业务价值,实现了美的集团的高速发展以及保障了美的集团在全球的竞争力。”

对于数据运营的价值,海天集团IT部BI项目负责人谌松也表示,“通过对大量酿造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海天首先在酱油酿造环节中建立起一种依托数据运算结果的品质生产标准。使酱油的收益率大幅提升,年节省成本近千万元,也初步证明了数据化运营中潜藏的巨大价值。而后海天开始进一步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数据化驱动力。”

我们认为大规模核心上云、中台和数据驱动企业运营是今年企业数字化拐点的三大热点。

当然,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对于拐点之后的企业数字化进程将走向何方,有哪些热门方向,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并将于2019年11月14日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对企业数字化进行深度的洞察与解读,发布相关的研究报告,敬请期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