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 |《企业数字化采购实施指南(2019年版)》正式发布

0
2019-12-25 来源: 两化融合服务联盟

《企业数字化采购实施指南(2019年版)》(以下简称“指南”)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下,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联合十余家知名平台和企业共同编写完成。《指南》旨在从如何推进采购数字化转型、优化采购组织和流程、增强数字化采购能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套客观、可行、有效的实现方法、可选路径和策略建议。现予以公布。

 

附件:

1、企业数字化采购实施指南(2019年版)

2、《企业数字化采购实施指南(2019年版)》解读

 

《企业数字化采购实施指南(2019年版)》

 

为有效引导企业采购业务和管理活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深挖采购环节降本增效潜力,在工信部信软司指导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牵头编制了《企业数字化采购实施指南(2019版)》(以下简称《指南》),现将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编制背景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驱动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模式、运营管理模式深刻变革,给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价值链角度看,采购、供应链、营销等环节更加契合开放、协同、共享的“互联网+”特征,因此率先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前沿阵地,孕育出工业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等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均把积极培育工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高供应链协同水平作为重点任务。

由于采购环节涉及的主体多、层级多、品类多、金额大、业务复杂,企业面临诸多痛点难点,对优化采购业务流程、进一步降本增效的需求更加迫切,而数字化采购已在这些方面表现出巨大优势。很多企业主动探索数字化转型,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业务模式和发展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企业虽然认识到数字化采购的重要作用,希望加快数字化转型,但是不了解从何处着手、做什么、怎么做,导致推进路径不清、实施难度较大、转型成效有限。因此,亟需从实践层面和方法论角度,在如何推进采购数字化转型、优化采购组织和流程、增强数字化采购能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套客观、可行、有效的实现方法、可选路径和策略建议。

 

总体思路

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在物料需求、基础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而同类企业对数字化采购的需求和条件较为类似,《指南》聚焦新型采购能力构建,遵循数字化采购过程的实施逻辑,从调整业务流程和管理入手,提出了“一二一六”的总体思路。“一”是以打造透明高效、协同共赢的数字化采购新体系为目标,“二”是指两条路径,即整体推进或分阶段推进。“一”是以数字化采购平台(即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为载体,“六”是“方案策划、要素支持、组织调整、技术实现、数据应用、能力评测”等六大任务,形成推进数字化采购的闭环体系。

在推进策略上,《指南》抓住企业数字化采购的共性目标,找到共同的实现载体;同时兼顾企业在物料需求、基础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化需求,提出两条路径选择。在任务描述上,既注重可操作性和落地实施,又避免局限于微观层面和具体环节。企业可参照《指南》的建议,从自身需求和条件出发,稳妥有序的推进数字化转型。

 

主要内容

《指南》共七章内容,从总则、实施方案策划、要素资源支持、组织结构和业务优化、技术实现、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力评测与改进等方面提出了推进数字化采购的目标、任务和实施建议。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总则

编制《指南》的目的是为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引导企业采购业务和管理活动的数字化转型,打造透明高效、协同共赢的数字化采购新体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南》对数字化采购的内涵和对本《指南》的使用方法作了界定,强调应遵循最高管理者负责制。

(二)数字化采购实施方案的策划

《指南》提出,企业首先可对外部环境、内部条件、采购需求和供应链管理现状、成本收益等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合理选择实施路径。既可立足整体发展战略,建立强有力的采购管理领导体系及跨部门综合协调机制,推进数字化采购相关业务环节全面转型;也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采购对象分阶段推进相关业务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并根据不同路径制定实施方案。

(三)数字化采购的要素和资源支持

企业推进数字化采购需要夯实一定的基础条件和要素资源。《指南》指出企业应在数字化基础、人才队伍、资金投入、供应商资源库、物资编码库、专家库等方面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为顺利实施数字化采购提供基础支持,做好要素保障。

(四)数字化采购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优化

数字化采购涉及的人员多、部门多,对企业来说更多是属于组织和管理层面的工作。《指南》从组织结构调整、方案制定、业务流程优化、监督考核机制完善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促进数字化采购工作持续改进和提升。

(五)数字化采购的技术实现

围绕建设数字化采购平台这一核心载体,《指南》提出了两种技术实现方式,一是建设数字化采购平台,提出了包括部署方式、平台架构、主要功能、集成协同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建议。二是使用第三方服务。同时,《指南》提出了如何应用新技术新业务进一步降本增效,并建议对平台的使用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价、反馈,促进平台迭代完善。

(六)数字化采购的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指南》提出企业可依托数字化采购平台推动数据资源集聚、存储、分析、挖掘和应用,将采购数据纳入企业数据资产管理范畴,制定数据开发利用方案,深度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预测决策。

(七)数字化采购能力评测与改进

《指南》提出企业可开展数字化采购能力和实施效果的自评估、自诊断,研究制定评测标准,与同行业企业进行对标,形成业务闭环体系。《指南》建议企业可总结宣传企业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树立行业标杆,带动更多企业加快采购数字化进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