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切合点有十大领域

0
2020-01-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中国制造论坛”11日在佛山举行。论坛现场,《财经智库》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调研报告,提出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切合点有十大领域。

据悉,报告调研历时半年,调研的企业、机构遍布中国南北,涉及长三角、珠三角等重要城市群。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在论坛现场表示,从调研报告结果来看,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实现融合发展的切合点和重点是在远程运维等十大领域。

一,远程运维。通过工业互联网进行预警,对一些大型关键设备实现安全运营保障,以实现远程维护。

二,质量管控。通过工业互联网能够做到生产、制造流程的可管控、可追溯,实现全流程的监控。

三,协同设计。通过工业互联网能够将异地的创新资源进行整合,以实现产线产能的提高,及相互之间的设计资源共用。

四,共享制造。通过工业互联网能够整合许多制造资源,破除每个企业都要把自己所需的制造资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局面,如此有利于资源的充分利用。

五,定制生产。通过工业互联网能够满足用户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六,物流仓储。物流仓储是智能制造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工业互联网可实现物流上的互联互通。

七,工艺革新。工业互联网对工艺创新有许多帮助,将使得工艺创新大大缩短进程,参数优化、反馈补偿、智能迭代、工艺仿真、数值模拟、方案比较、复合工艺到工艺的研制,过去十年磨一剑,现在可能缩短到三年磨一剑。

八,精益管理。中国的制造企业对精益管理和精益生产的重视程度远未达预期。而借助工业互联网,可在手机上实现轻量化的软件和模块的操作,达到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的效果。

九,营销服务。工业互联网结合大数据可对用户需求做出分析,最后做到精准营销。

十,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最终要形成能够面向各个行业提供的多种解决方案,而5G环境下,有很多的原来难以做到的解决方案现在也得以实现。

如何有效地推进中国制造的智能化?在调研了许多企业后,朱森第提出了五个关键词,即系统设计、制造工艺、网络环境、精益生产、智能装备,而这五个词的英文字母拼起来就是“SMILE”我们抓住了这五个关键,我们就能笑迎智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