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立:工业数字化转型在一声声“重塑”中前行

0
2020-03-18 来源:张礼立数字科技管理研究

一些尝试实施工业数字 化转型的企业或是服务与转 型的组织,在过去的一年中感到举步艰难,其主要原因就是在转型的路上缺乏有效 的对标和范式参照。

 

从丰田的精益、杜邦的卓 越运营,到GE零缺陷 完美商业追求的六西格玛, 上世纪的工业转型范式依然 在今天的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中延续。这是笔者在 2019 年调研了近百家制造型企业后的最直观的感受。



重塑2019年工业 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一个高频词,感性和理性并存,与企业经营者实际操盘中的理念与困境之间还是有相当的距离。谈到管理手段,笔者始终建议要利用可用的技术, 来解决企业组织当下的实际业务问题。



在此基础上,转型则以补充和扩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为管理的价值取向不断提升。

 

简单复制不会有未来

 

在各类数字化转型的探 索中,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并建立可持续能力,而不会 陷入概念性和示范性的无休 止循环是一个管理实践级别 的基本诉求。要注意的是, 借助信息科技来跨越工业的 变革是以企业长期的努力为 基础的。

 

回首上世纪 80 年代的工业转型,企业在实践转型中, 精益、卓越、戴明、六西格玛 等工具和方法论已被证明是 行之有效的,且具备很强的 可复制性。我们今天的工业 数字化转型实践中,以信息 与数字化新技术,从工业物 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维 度而言,也已经进入了一个 技术相对稳定期。采用和协 调跨 IT OT 系统的领先管 理技术与文化在转型中是系 统性工程,不应该在分散而 孤立的系统之上分层使用数 字技术。

 

明天的企业不会止步于 提供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 更多的是运用数字技术与人 类建立深层次、更加有意义 的伙伴关系。通过跨界合作, 形成新的价值生态的基础是 业务增长和新的差异化优势 在转型中不断生成。2020 工业数字转型要让企业在运 用这些新科技工具的时候, 跨越简单化以复制为驱动的 思路,更多的是将这些举措与工具有机地结合企业发展 情况,创建适用于他们的方 法与措施。简单的复制很难 成就未来。

 

没有固定剧本是最大的痛苦也是最大的幸福

 

2019 年埃森哲中国企业 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显示,一年来,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正在全面推进,领军者企业数 量比例也有提升,2019 年达 9%。虽然成功的数字转型 为领军者赢得市场竞争注入 强大信心,而且在营收增长、 毛利率、应对未来颠覆能力 这三大竞争力指标上有突出 表现,但是成功比例与示范能力都有待提高。

 

要走出困境,我们需要转型的范例,特别是失败的案例分析,而不仅仅是成功的。多数还在实践转型的企业要明白 : 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在所有方面都做得很出色,但每家公司在某些方面或许非常优秀,非常值得研究和学习。

 

在对数字化转型的案例 进行分析时,需要把失败的 部分与出色的部分同等地表 现出来,无论是正面积极作用,还是负面的失败,只要是确定其在企业中起到了深远的作用,我们都需要踏踏实 实去分析成因,并向企业或 转型中的各类组织分享见解 和框架,以便可以补充其自 身的独特能力和竞争优势, 将其纳入自己的转型计划 中。

 

共建2020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框架

 

对业务和技术采用 人为本的方法需要在企业 的各个层面(从战略到运营) 都拥有更深入的信息与数字 化能力。工业数字化转型涉 及到技术实施、生态系统关 系、员工队伍能力、行为设计 和行业扩展的每项决定,而 且都必须在个人和社会基础 上考虑到人的因素。

 

企业需要评估自身发展 的状态,针对发展程度上的 差异,精准定位自身发展状 态,明确数字化转型方向,把 转型的重点工作放在度量和分析、数据治理、领导力和文 化与ITOT融合,以及工业生态安全等五大方面,积极 通过标准与成熟度模型来推 动数字化转型

 

2020 年的工业数字化转型,可能还是激情与迷茫并存。我们需要以新的方式, 采用新的技术解决问题,然后维持和扩展从解决这些问题中学到的知识。

 

闻道有先后、基础有强弱,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让我们踏踏实实,共同为企业将数字化转型所获得的 最终价值承诺而努力!

 

全文首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20202月刊

张礼立:管理学博士,信息化科技与管理工作老兵。

2016年度中国信息产业经济人物,2016年度中国信息管理与治理践行人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