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推进两化融合,纷纷出台各种举措

0
2020-06-24 来源:AIITRE融合发展联盟

德州计划培育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示范单位

6月11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印发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方案,我市将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和5G等新基建的创新引领作用,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行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行动五大行动,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等试点示范,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努力构建智能制造成为主流、工业互联网广泛覆盖的制造业发展格局,实现智能制造由点状突破向整体提升转变,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协同,对新型工业化强市的支撑作用明显提升。

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我市将推进企业设备联网改造升级,重点推进数控机床、行业专用设备、大型机器设备、工厂辅助设备等数字化改造和联网管理,建立覆盖数据采集、设备监控、运维诊断、流程优化、节能环保和安全监控的设备信息化管理体系,形成企业专用物联网络。加强企业信息系统和设备网络的互联互通,通过设备互联、人机互动、数据分析,实现生产资源优化配置,供应链高效协同。实施数字车间创建行动,每个县市区每年选择2至3家骨干企业,试点应用传感识别、人机智能交互、智能控制等技术和智能装备,促进车间计划排产、加工装配、检验检测等各生产环节的智能协作与联动。实施智能工厂培育行动,每个县市区选择1至2家骨干企业在建设数字车间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培育,综合运用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制造执行、企业资源计划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研发、设计、工艺、生产、检测、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的集成优化,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企业智能管理和决策,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

实施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我市将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质量,加快推进5G、窄带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域网和接入网IPv6升级改造,提升互联互通质量。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网络IP化、无线化等技术改造,加快推广5G、窄带物联网等网络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广泛应用。引导工业企业改造企业内网,实现生产装备、仪器仪表、传感器、控制系统、管理系统等要素互联互通。

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行动。我市将支持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快企业研发设计、生产过程等信息化应用系统的综合集成和云化改造迁移,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开展大数据建模分析、通用应用支撑能力建设。推进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纺织、中央空调等优势行业龙头企业,与通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建设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新型生产组织模式,促进制造资源优化配置。推进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和引进,支持精益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德州)云基地、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尽快形成企业规模入驻效应。

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我市将着力推动工业企业业务上云,通过数据集成共享,实现企业内部信息互联互通、业务高效协同。同时,引导小微企业依托公有云、行业云和产业聚集区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移动化和互联网化云应用,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推动重点工业设备上云,重点围绕高炉、风电、电机、工业锅炉等高价值、高精密、高耗能的工业设备设施和工业产品,推动工业设备上云,降低资源能耗和维修成本。

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行动。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机制,推动全市信息网络安全行业协同发展。工业企业要制定工控安全防护实施方案,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安全检测、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工控安全保障水平。

此外,我市将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培育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标杆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等试点示范,树立行业转型标杆,择优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荐。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德”行动,大力引进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军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支持德州学院等高校与本地合作培养工业互联网高层次人才。大力推广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培育壮大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人才队伍。

 

西安:2020年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

为促进我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进一步普及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创新企业组织管理能力,提升全市企业融合发展水平,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工业优结构促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办字〔2018〕21号)精神,决定开展2020年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申报企业必须是工商、税务登记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含西咸新区)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良好。

(二)企业两化融合基础条件良好,数字化建设具备一定基础。对建立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有需求,自愿开展贯标工作。

(三)具有建立并实施管理体系(如质量、环境、能源、职业健康安全、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的经验。

(四)以前年度已确定为国家级、省级贯标试点的企业和本次申报截止日期前已经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以评定证书发证日期为准)的企业不得申报。

二、支持政策 

(一)确定为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的企业,通过体系评定后,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对贯标工作成效显著的企业,在申报国家、省级和市级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等项目时予以优先推荐和支持。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一)申报工作应遵循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原则。各区县、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市级贯标试点企业指导,及时对富有成效的贯标试点企业经验进行总结并推广。

(二)申报按属地化原则统一汇总上报。申报企业向所在区县、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报送《2020年西安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申报书》(附件1),区县、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推荐盖章后,于2020年7月6日前将企业申报书(一式三份)和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纸质件报送至市工信局两化融合处,同时将电子版(WORD文档)发送至联系人电子邮箱,逾期将不予受理。

(三)各区县、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要认真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符合申报要求、证明材料完整并真实有效。申报试点的企业应通过中国两化融合服务平台的企业两化融合评估系统(http://www.cspiii.com/pg/)开展周期性自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贯标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四)市工信局将组织专家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市级贯标试点企业建议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确定2020年西安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润玉   

电话(传真):86788993

地址:市政府2号楼632东室

邮箱:719499747@qq.com

1.2020年西安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申报书

2.2020年西安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申报汇总表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18日  

 

临沂市工信局多项举措加速制造业两化融合进程

临沂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六保”决策部署,突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紧紧咬住全年工业发展目标任务,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断巩固持续向好态势,推动工业经济全面恢复达标。1-5月份,全市工业增加值增幅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7%。预计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增长4%左右。

 

大力实施骨干企业培植计划

对重点产业链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全市要培植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具有“撒手锏”产品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型企业。截止5月底,全市273家产值过亿元企业合计产值同比增长6.5%,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4个百分点。

制定出台扶持政策

制定出台了《临沂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20-2022年)》,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购置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实际投资1000万元以上或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购置智能化设备及软件系统,给予一次性银行贷款贴息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贴息补助500万元。1-5月份,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4.3%,比1-4月回升了20.1个百分点。

深入推进工业设计创新

认真落实国家《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做好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促进工业设计交流合作,提升我市高端不锈钢价值链。全市现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出台《关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新型研发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新设立的新型制造业研发中心,购置单项研发设备超过100万元的,按照10%的比例给予补贴,最高补贴1000万元;获得国家、省、市认定的研发中心,按照当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费用的10%给予研发补助,最高补贴5000万元。

创新外贸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新模式

保障出口企业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市财政新设1亿元外贸扶持增信资金存入承办银行。承办银行以增信资金放大15倍规模确定出口融资贷款投放总规模、以企业出口收汇情况核定授信总量、以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作为贷款保障、以出口收汇资金和出口退税作为还款来源,按同档期基准利率(确需上浮的,最高不超过10%),为质优诚信的出口企业提供1000万元以内的信贷融资支持。市财政仅疫情期间就为15家外贸企业提供出口融资9000万元。

加快制造业两化融合进程

组织召开了全市5G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议,加快推进5000个基站的建设任务,截止5月底完成1568处,全年实现主城区5G通信网络信号全覆盖。加强调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展,推动金沂蒙等4家企业启动贯标试点。加强调研郯城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建设情况,帮助解决粤海电子等企业困难问题,着力加强工业企业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积极做好企业纾困解难

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工业企业帮扶工作,将县级领导帮扶企业工作植入到亩均效益评价APP中,依托“临沂市亩产效益评价大数据平台”开发设立“企业困难问题模块”。目前,全市29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县级帮扶领导都分配了账号,实现了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一对一”帮扶全覆盖。截止目前,线上收集问题1233个,其中已办结1049个。

切实提高服务企业效率

“临沂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首日,就将旅游企业用工补贴、养老服务机构市级一次性疫情防控运营补助、防疫物资进口贴息奖补三项涉企财政补助资金,通过平台直接拨付给企业。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当天到账,高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共惠及105家企业,兑现财政补助资金212.96万元。其他惠企惠民财政政策正在有序纳入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

 

湖北将对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奖补30万元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文娟、通讯员汪池兵)数字经济奖补资金将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消费、新应用,开启湖北数字经济大时代。6月15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110场新闻发布会,省经信厅副厅长吕晓华介绍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若干措施》(简称“数字经济13条”)。

“数字经济13条”安排了相应奖补资金,按照扬优势、补短板、领方向、促融合的思路,重点支持四个“新”:

支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突出扬优势。主要采取资金奖补、政府专项债安排、供电补贴、新基建项目库管理等方式。比如,在基站建设方面,省市县财政按1:2:2比例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连续3年对新建5G宏基站给予补贴;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对获评国家试点示范项目每个奖补50万元,对省级平台每个奖补50万元等。

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技术),重在补短板。特别是支持攻克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补齐工业软件发展短板,培育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比如在工业软件方面,对获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的每个奖补30万元,对省级工业APP典型应用案例每个奖补10万元。在人工智能方面,揭榜挂帅国家级每个奖补100万元、省级每个奖补50万元。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对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每个奖补50万元等等。

支持新型信息消费(新消费),意在引领方向。引领信息消费的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对获批建设国家新型信息消费体验馆的企业事业单位予以100万元运营补贴,对国家新型信息消费试点示范项目每个奖补50万元,对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获奖单位最高奖励50万元。

       支持融合创新发展(新应用),旨在促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比如,对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试验工厂、对制造业双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等领域的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每个奖励50万元。对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每个奖补30万元、省级万企上云标杆企业每个奖补20万元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