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平台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0
2020-09-02 来源: 首席数字官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字经济具有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等特征,深度重塑了经济社会形态,引发了数字经济治理的根本性变革。互联网平台模式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形式,数字平台也呈现出与各个行业融合的趋势,数字平台与技术应用的结合,提高了传统企业的精益生产率,降低了创新成本,提高了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软件研发的成功率。8月22日,“2020国有企业数字化典范案例大会”中,北京中油瑞飞公司数字化能力中心技术专家孙杰发表主题为《数字平台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

 


什么是数字平台?


数字平台是融合技术、聚合数据、赋能应用的机构数字服务中枢,以智能数字技术为部件、以数据为生产资源、以标准数字服务为产出物,使能机构业务创新和高效运营,助力机构数据管理和价值挖掘,降低机构技术运营和技术管理复杂度。
1. 融合技术:数字平台的本身是以云计算、大数据、视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下一代安全等新兴技术为核心部件,不 断整合现有技术的同时,持续纳入新技术,并将新技术和现有技术做全面的融合,将机构技术驾驭能 力封装在平台内,为业务发展和机构运营提供技术使能。
2. 聚合数据:数据是数字平台的生产资源,两者互为依托。不同的数据规模、数据种类需要不同的数字平台进行支撑, 不同成熟度的数字平台能够处理不同规模、种类的数据资源。同时,平台处理数据的过程也在不断沉淀行业经 验,逐步形成平台智能化和智能化输出的能力。
3. 赋能应用:数字平台对外提供基于API的标准数字服务,以标准化方式实现与网络、终端、应用以及其他平台的对接。数字平台的建设不仅仅为机构内的业务发展和运营提供助力,更是有可能作为差异化竞争优势而成为某一项数字业务。


数字平台建设的重要基础

 


1.业务云化:云计算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概念发展落地,并进入了爆发期。当今全面云化的时代正在到来。云计算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的支撑技术,它可以降低IT的复杂性,缩短交付时间,让业务更加敏捷,同时提升资源的利用率,有效的改善IT的成本结构。企业的业务云化能够快速支撑多业务的定制开发,同时保障业务之间可以互相隔离。如交易平台化需要在一套交易系统中支持多种交易模式,实现多种业务构建。通过平台的丰富组件和能力,对业务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2.数据连接:在传统企业IT架构下,新旧IT系统中沉淀的数据是比较难打通的。在多云环境下,企业不只有私有云,也有外部的公有云,在多云环境下的企业内外部数据,有时较难以快速连接就无法很好的支撑企业经营决策,也无法很好的应对快速的快速变化的前端业务。如何去突破发展的瓶颈,构建新时代的企业IT架构?数据中台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必然产物,在外部环境快速变化和竞争激烈的今天,企业急需通过一套机制,在联通传统IT架构和各类数据,融合新老模式,整合孤岛数据沉淀数据资产,快速形成数据服务能力,为企业经营决策精细化运营提供支撑。数据中台通过自身的平台能力和业务对数据的不断滋养,真正形成一套高效可靠的数据资产体系和数据服务的能力,帮助企业把数据真正用起来,从而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3.融合应用:在数字产业在高速融合发展的基础上,5G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技术,逐渐形成有机的整体,催生泛云+智能的计算场景化服务,这样的融合引发了企业对于海量数据存储与分析需求的指数级增长和计算能力,同时催生了各种各样的应用。但从行业趋势和应用的需求来看,多种数据类型和应用场景的交互,促使了应用架构不断优化和融合,从而通过聚合数据、赋能应用、开放互联的方式释放数字平台的最大价值,为各种各样的应用和各种各样的需求提供服务。基于此,我们可以相信未来数字平台将成为企业数据服务的中枢,为企业数字化的发展助力。 

 

数字平台的整体架构

 


数字平台整体架构是以对应管理为基础、以数据分析和管理为核心、以数字服务为接口,通过网络连接终端,最终为客户、消费者、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员工提供各种支持和服务。
多云管理平台:包含多云环境的统一管理和调度,跨域跨云的资源分配以及计量计量多级分区的系统映像,统一的监控和统一的故障响应以及智能运维。具备各种各样的智能处理和资源的优化和分配能力,且具有很好的扩展性和兼容性,可以监控企业内部的各种流程和安全管理系统集成,通过统一的标准的服务治理和资源分配来实现最优配置和高效运营,为上层的应用提供各种各样的云服务。
数据分析和管理:企业可以利用不同层面的海量数据结合经营管理和市场活动逐步深入进行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强大的数据分析和管理能力也会为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数字服务接口:数字平台的服务包含客户、消费者、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员工等。通过交易、作业、营销、办公等场景来与企业内外部的用户发生各种交互,实现企业数字平台服务的一体化,实时了解企业业务运行的状态,精细化运营管理等服务功能,为企业的各种决策提供精准数据。 

 

数字生态成为竞争关键

 


未来企业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价值个体,而是处在多个行业生态中的价值节点。数字平台应用从行业巨头向下渗透的过程,也是在企业云化背景下的生态争夺。云服务商和不同领域的软件服务商都需要链接更多的资源和能力,通过合作打破产业的边界,通过彼此的赋能构建一个全新的价值链,共同抢占市场,形成新的数字生态。 

 

数字平台落地模式

 


数字平台建设的路径及难度跟企业数字化变革驱动动力、行业背景直接相关,针对不同行业数字化将形成差异化的建设路径。靠近消费端的企业(如快消品、汽车制造、金融、医疗、教育等)积累了大量数据,对数据中台的需求更迫切, 利用数据中台把业务处理需求和用 户需求进行有效连接,让数据产生业务价值。在行业中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建立业务中台或是优选路径,以提升企业的运营和创新。拥有较强技术实力的企业会先通过调整IT架构,搭建技术中台来驱动自身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建设,如互联网巨头从组织、技术等推动平台的落地。数字平台的建设路径没有一个通用的企业级模型套用,要从企业所处产业链全局角度进行考虑,需要自上而下贯彻。


数字平台发展建议


综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波澜起伏,在⼴泛合作的⼤背景下,企业联合⽣态伙伴共同推进数字平台的建设是⾯向未来的必然选择。建议企业数字平台的发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企业需要了解和理顺数字平台商业生态系统的各类用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其之间的关系,这是实施企业数字平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
其二建⽴数字平台的愿景和⽬标,明确企业数字平台的基本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可行策略,并将平台化战略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步骤。建立以不同阶段⽬标为基础,聚焦分类、分阶段的应⽤场景,描绘近期、中期和⻓期的发展基线,制定清晰的数字平台发展路线图。路线图的制定过程包括确定计划、选择场景、成⽴⼩组、开始测试、开始实施、复制成功等阶段要素,需要企业认真按步骤履⾏。
其三是变革组织架构。构建新的 KPI,企业组织和文化的变革也是至关重要的,企业是否能以开放的视角和广阔的格局以及共赢的价值观来看待平台的产业链生态问题,是企业突破发展、快速壮大自身实力的重要决定性因素。适时的改造组织架构以适应数字时代的新发展新需求,并且积极构建面向客户和市场的KPI新体系。
其四,打造以云和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数字化的原生平台。新一代数字化原生平台包含IaaS,、PaaS和SaaS以及更为具象化的BaaS和DaaS等多层能⼒的集合。“云”的思想和智能化的能力将会贯穿到整个企业的所有层面,以中台思想打造的平台,也能够为企业的转型提供持续的应用开发和承载能力,更好的支持企业各种各样的业务,并且能够与数据形成贯穿全局的主线,面向全产业链和企业生态圈提供更加开放共享和可信赖的应用承载环境。
最后,在平台上建立资源的自由分配市场。业务和服务产品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通过对市场和最终用户反响的评估,来促进平台上资源向市场前景更好的业务进行倾斜,保证资源投入的回报。依据前端业务获取的市场反响,同时可以加强对平台系统上各项服务的使用情况和运营效果进行监测反馈,促使各项能力的提升,实现对数字平台商业生态系统的治理、持续优化与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