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九州通:永葆数字化转型初心,科技赋能两化融合结硕果

0
2020-09-23 来源: 两化融合生态圈

企业说:

“早在2008年,董事长刘宝林就指出技术核心服务理念:我们的技术一定要紧紧围绕企业的业务和管理需求来制定工作任务和目标,一定要牢固树立为业务和管理服务的思想,只有这样,我们的技术才有价值,才能进步和发展。”

 

九州通是一家以西药、中药、器械为主要经营产品,以医疗机构、批发企业、零售药店为主要客户对象,并为客户提供信息、物流等各项增值服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于2010年11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600998),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4.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9%。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商业企业第四位,领跑中国民营医药商业企业,2020年位列《财富》(中文版)500强第100位。

九州通围绕天鹅战略管控模型,以““核心业务做稳、战略业务做大、其他业务做优”发展思想落实经营战略规划,“234”总体业务战略方针和集团“365”业务组合战略方针。通过不断升级建设集团信息技术、物流2大业务支撑平台,为公司的实现集中管控、效率提升、标准控制、成本控制等提供技术保障,并成为实现战略目标的坚实动力。

 

01
“集团财务集中管控能力”为重点,两化融合提高企业竞争力

 

伴随集团规模的不断壮大,分子公司数量增长迅猛,导致财务核算周期边长和效率降低、财务信息滞后、数据归集复杂、财务人员培养无法跟上新增公司需求等因素,导致集团迫切需要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对集团财务进行集中管理。打造“集团财务集中管控能力”成为两化融合新型能力的建设重点。

2017年起,集团建立“高效智能、决策支持”的财务体系,把财务打造成承接集团战略、支撑业务发展的得力助手与业务伙伴。“集团财务集中管控能力”相关项目开展后,为了重点体现“专业化、高效性”的设计理念,对财务管理总部组织结构进一步进行了优化,突出关键财务职能,助力财务战略落地,从而有效支撑集团总体战略的实现。

通过3年(2017-2019)的打造,九州通已实现共享费用共享、出纳共享、银企共享、固定资产共享、总账共享、上下游集中管控和票据集中管控。

 

 

组织结构优化前后对比

 

目前集团财务集中管控覆盖范围已经达到255家,2020年将实现覆盖311家。为此,人均审单效率、凭证入账效率大幅提高;财务凭证自动化比例从54.45%上升到77.86%,将财务人员从重复的低价值工作中解放出来,投入到更有价值的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工作中;单据付款时效从每单需时2.5分钟,降低至1分钟,整个单据审核到付款的时间的大幅减少,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也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同时,为确保流程和能力打造的一致性,对20余个的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和优化,并在相关系统中进行了固化实现。

 

02
数据驱动,两化融合推动战略实现和全局优化

 

秉承“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理念,九州通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对现代医药物流信息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一方面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向国外先进的医药物流企业学习,加强合作与交流;另一方面努力探索将国外先进的物流信息化理念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医药物流模式,致力于自主研发。

把信息化数字化当做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抓,九州通成立了多达1000余人庞大的信息部,专注自主研发和设计。

选择国内顶尖的咨询公司、优秀的共享实施公司搭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环境;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效率,实现用户移动端报销、审批新体验,并结合公司发展需要,逐步选取、测试、调整、上线;通过技术引进、内外部强强联合实施的方式进行技术实现;做好技术实施过程中各项工作和提供资源需求支持,确保公司的信息安全。

九州通在打造“集团财务集中管控能力”的过程中,由集团运营管理总部牵头,通过《流程管理办法》和11个流程管理办法的为工具,确定了流程优化的相关主体主管部门(人员),对流程的落地和系统固化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解决了以往流程执行效率低、流程执行效果差、流程执行情况无人监管等问题。

在整个两化融合建设过程中,数据管理总部制定了统一的数据口径、维度、管理规则,在集团内统一了数据的度量衡,满足了业务的管理的要求。解决了以往数据多个出口导致数据口径不一致,数据颗粒度不能满足数据分析和管理的要求。

结合集团公司当前业务发展需要,对数据开发利用需求进行分析,依托主数据管理系统、BI、QLIK、金蝶等平台,搭建总账报表分析、费用管控执行分析、资金运作数据分析等相关报表,为管理及各层次需求人员提供决策依据。

为确保两化融合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司对资金、人才、设备设施、信息资源、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支持。

 

 

 

03
科技赋能,3万员工高效协同

 

今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按下数字化转型的加速键,九州通集团董事长率先发起号召,全力储备防治物资、保障药品供应,承担起一个大公司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一声号令,各分子公司上到总经理,下到基层员工迅速响应,即刻安排值班人员,以“不放假、不休息,保障供应、绝不涨价”的态度配合民众打好对抗疫情的战斗。

九州通高层对科技赋能业务保持长期高度的重视,通过健康打卡、智能门户、在线会议和连接ERP等移动工作平台功能,实现业务协同化、工作移动化、传播扁平化、沟通多元化、联通高效化、决策数据化。

为保障供应,采购调度疫情相关品种33个,采购品种销售额达24.6亿元;煎药中心12个协定方共计生产约267万袋,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物资供应;仓储部入库144万余件 出库174万余件、日均出库3万件;配送物资83.2万件,服务客户3.9万家。JZTERP研发团队,根据疫情需要开发出物资管理专用模块,提供工作效率;机房设备管理人员,确保系统得到有力的硬件和网络支撑;运维人员,确保系统的顺利、稳定运行,保障疫情相关业务的高效运转。

九州通接到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防疫指挥部”)指令,协助红十字会开展捐赠物资和药品的仓储管理工作。使用九州云仓物流管理系统,发挥自身在医药物流领域的专业能力、技术优势和管理水平,负责捐赠物资和药品的入库、分类、保管和出库等工作。在捐赠的物资和药品分类清晰、流向明确的前提下,实现“2个小时内,完成从入库到出库的全流程”,在60天内圆满完成96万余件防疫物资的吞吐工作。

疫情期间,九州通出色表现的背后正是依托于信息化、后续数字化建设的支撑。2015年,九州通从移动手机的应用发展看到了移动办公的发展趋势,在移动、大数据和互联三个方面发力,制定了全面移动化转型、大数据驱动业务与决策及人、信息、服务间的高效互联转型路线,从而在数据驱动业务发展过程中发现更多业务机会,在人、信息、服务间的互联互通中获取数据、实现集团生态化发展。

在建设全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九州通携手云之家打造“九州通i9协同办公统一平台”。基于大数据、移动化、互联三方面,就交互模块、协作模块、应用市场、智慧物网四个模块自主研发建设协同办公平台,高效协同集团员工、内外业务员工、供应商、客户等供应链上各方人员。

 

04
坚持两化融合,持续改进再筑新辉煌

 

两化融合运行一年后,通过对运行情况的监督审查,公司两化融合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于2020年3月顺利通过第一次监督检查。两化融合取得阶段性成绩只是个开始。我们也发现集团内多个子公司存在于不同业务板块,各业务板块的客户、商品等数据格式不统一,导致不能真正从集团整体层面监控经营情况,不能实现事前监督,只能事后核算问题发生的原因,无法控制风险等问题。

集团将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以及各个业务板块业务管理需求,建立集团整体层面的数据管理制度和流程。建立统一的维度和口径,统一集团的度量衡。建立全面计划预算管理机制,不是为了节约,而是为了将“钱用在刀刃上”,有利于企业长久健康发展。在现有人才培养的机制下,建立跨岗位、跨部门培训机制,鼓励员工多了解其他岗位、部门的知识。

05
未来展望

九州通将秉持“技术让服务更卓越”的理念,并致力于现代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两化融合管理方法论的指导实践和持续改进下,围绕“做专医药配送、做精产品营销、创新互联网服务、稳健高质量发展”为总体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成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最佳服务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