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博世的数字化技术应用与实践

0
2021-01-20 来源:智造苑

 博世Feuerbach工厂是全球最大的单体生产工厂,也是博世最古老的工厂之一,1万多名员工在此进行柴油机共轨系统零部件生产及总装、汽油机系统零部件生产、非标自动化设备生产等工作。

 
在Feuerbach工厂的高压共轨油泵CP4生产车间和装配车间,拥有CP4壳体的5条自动化生产线和装配线,数字化技术在其设备在线监测和预测性维护、能源监测和节能、智能物料超市、生产数据可视化、安全的协作机器人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
 
「  1. 设备在线监测和预测性维护  」
为了对CP4壳体生产线加工机床主轴的生产状况进行有效监测,实现主轴的预测性维护,博世对机床设备实施了数字化管理,在每一个主轴上安装了4个传感器,采集主轴运行的参数,对机床运行状态和效率进行实时监控,并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机床故障诊断,包括:机床是否在加工、主轴是否有异常,主轴是否需要更换等。博世以前对机床的主轴采取的是预防性维修方式,3个月定期更换一次,现在通过加装传感器,大大提高了主轴的使用寿命,减少了机床停机时间,降低了备品备件数量,博世主轴库存减少了25%,生产效率提升了5%。另外,Feuerbach工厂还可以实时监测到捷克油泵工厂的生产情况。
 
「  2. 能源监测和节能  」
博世通过自动化采集能耗监测点的能耗和运行数据,实现了对全厂能耗的统一管理和监控。基于能源监测系统,博世可以全方位查看每一个点的能耗情况,包括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工位、每一天的能耗;可以通过对一段时间的能耗大数据分析,获取每一个部位在某一个时间段的能耗特征和参考值,当某个能源点出现异常增高时,说明该能耗点所对应的设备出现了问题,即进行相应的诊断和排查;通过对同一产品在不同产线上加工时能源使用情况的分析与对比,寻找生产环节中的节能潜力,实现产线能耗优化;可以实时计算每个能源点的价格,将能耗降低指标折算到每一台设备,进而完成年度节能目标。
 
「 3. 智能物料超市 」
在装配车间,应用了智能物料超市(图1)。基于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设备能够自动识别超市料架上的商品型号、数量等信息,并能通过操作台上显示器显示的红、绿不同颜色,帮助工人准确的将物料放到正确的位置,一旦出现错误还可以给予提示和预警,大大提高了工人工作效率,确保了线边物料的高效和准确。
 
 
图1 博世Feuerbach工厂智能物料超市
 
「 4. 生产数据可视化 」
Feuerbach工厂通过ActiveCockpit实现生产数据可视化的应用。ActiveCockpit是博世力士乐开发的一套生产管理系统,它将生产过程数据及信息,包括生产计划、质量数据管理等信息,实时处理并显示,如自动生成报表、自定义生产数据汇总视图等(图2)。相比传统的手动调取生产数据、打印出来并粘贴在看板上,这种方式更快捷、更清晰,实时数据还可以让企业即时优化生产流程,使生产管理变得更高效。另外,在检测生产线,工人通过佩戴集成多功能扫描仪的工作手套(支持1D/2D条形码、RFID等数据的读取)完成重要的检测工序。通过这种手套代替传统的枪式扫描仪,改善了检测人员的工作环境,能更好地发挥工人的能动性。
 
 
图2 博世通过ActiveCockpit实现生产数据可视化
 
「5. 协作机器人APAS 」
APAS是在发那科(FANUC)机器人基础上增加了一件黑色的“衣服”(图3),这件外衣是触觉检测装置,当触碰到人时能够自动停止。另外,APAS有一个电子围栏,当人靠近时,机器臂会自动减速,甚至停止运作,当人离开时又立刻自动恢复高速运作,确保安全协作。
 
 
图3 APAS自动化生产辅助系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