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新三年计划解读之三:网络与标识

0
2021-02-10 来源:工业互联网周刊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到2023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标识解析体系创新赋能效应凸显,二级节点达到120个以上。
一、网络强基行动夯实发展基础
从重点任务来看,《行动计划》要求,到2023年,打造50个企业内网改造建设标杆,高质量外网基本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从行动内容来看,《行动计划》明确指出网络体系强基行动包括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推进企业内网升级、开展企业外网建设、深化“5G+工业互联网”、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地图共五项行动内容。
一是在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工业企业对工业现场进行网络化改造升级,实现工业设备互联互通,支撑多元工业数据采集。提升异构工业网络互通能力,实现工厂网络互联互通,推动工业设备跨协议互通,解决工业设备协议私有化、无法互通等问题。研制异构网络信息互操作标准,面向仪器仪表、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领域开发100个以上网络信息模型,建立多层级网络信息模型体系,实现跨系统的互操作,提升上层的资源协同、业务统一和管理智能能力。
二是在推进企业内网升级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了支持工业企业改造建设企业内网和部署系统。鼓励工业企业充分运用新型网络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建设企业内网,探索在既有系统上叠加部署新网络、新系统,推动信息技术(IT)网络与生产控制(OT)网络融合,提升企业内各环节网络化水平。打造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引领网络技术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开展面向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园区网络互联试点示范。
三是在开展企业外网建设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提供高质量网络服务,突出强调网络服务的高性能、高可靠、高灵活、高安全;为满足广域网络的灵活组网、按需服务、差异化保障、网络可视化等应用需求,《行动计划》提出探索云网融合、确定性网络、IPv6分段路由(SRv6)等新技术部署,推动实现网络统一部署、灵活编程、任意扩展,并支持网络可视、应用感知、弹性分片等能力;基于工业互联网网络互联互通的要求,《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节点、安全设施等接入高质量外网,加快新基建下各设施的互联互通;选择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交换中心,支持企业利用交换中心实现网络互通、平台互联,研究互联互通新机制。
四是在深化“5G+工业互联网”方面,《行动计划》指出,要着力推进“建平台”“挖场景”“选试点”三大工作。在建设平台方面,《行动计划》指出公共服务平台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出,要求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提供5G网络化改造、应用孵化、测试验证等公共服务能力。在应用场景挖掘方面,则要鼓励工业企业建设5G网络全连接工厂,加快典型场景推广;在开展试点方面,《行动计划》指出要探索5G专网建设新理念及运营赋能新模式,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研究和试点。
五是在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地图方面,《行动计划》指出,打造覆盖全国各地市和重点工业门类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提供“全局一盘棋”公共服务能力,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运行、应用的全景视图,为建网、用网、管网提供全面支撑服务。
二、标识解析增强行动筑牢生态支撑
从重点任务来看,《行动计划》要求,到2023年,国家顶级节点具备标识、域名、区块链等综合服务能力,标识注册总量超过150亿,日均解析量达到千万次量级。         
从行动内容来看,《行动计划》明确指出标识解析增强行动内容包括完善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速标识规模应用推广、强化标识生态支撑培育等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建设标识解析节点,包括根节点、二级节点、递归节点及新型融合节点,标识解析构建基础服务,为产业链协同发展提供更标准、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性能的公共性基础设施。
二是加强标识规模化应用推广,培育一批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结合行业及企业关键业务流程和系统,打造标识应用标杆案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识应用模式,通过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大赛等形式遴选100个典型应用案例。
三是面向汽车、船舶、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基于5G、窄带物联网(NB-IoT)等技术的主动标识载体规模化应用,建设各类主动标识载体可信管理平台。
四是加强标识产业生态培育,构建软硬件协同开发平台,研制一批高性能、高可靠专用设备。建设标识数据服务资源池,提升行业、产业数据服务效率。(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