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下的一个制造业IT“攻城狮”自我认知

0
2021-05-05 来源: 工业4俱乐部
 
 
 
数字化时代下的今天,许多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把IT部门作为数字化转型变革的推动者、技术创新的源泉。作为一个科技型的研发单位,IT部门如何重新定义角色以及发挥更大作用去应对数字化转型战略,值得深思!
 
或许先想明白管理层领导或者工程师在数字化方面对IT部门的期望是什么,带着真诚沟通与理解去听听他们的声音甚至抱怨,可能从中会找到一些答案。IT系统项目常被毙掉于可研立项阶段的灵魂拷问:“投资效益怎么样,能够产生多大价值?”。很多用户只管提IT需求,面对投资效益问题无从下手,导致长时间的可研准备最后毁于一旦;其实IT系统所带来的价值在行业内也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其实大家都很容易理解“IT系统仅仅是工具,既不能夸大其功能与作用,也不该贬低其存在的价值与意义“这个道理。IT系统即使为用户创造了价值,也很难分清价值是由人创造的还是系统创造的。但是为什么类似问题还经常被问了?IT部门应该站出来在可研立项阶段发挥教练角色。
 
其实衡量IT系统投资回报率(ROI)其实是个行业难题,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学者查斯曼调查了292个企业,结果发现这些企业的IT投资和ROI之间没有明显的关联。但可以肯定的是IT系统能创造价值,但很难说清是IT系统创造的收益。早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对计算机技术的投资每年增长超过20%,但奇怪的是,同期的生产率增长有所下降的奇怪现象很相似,经济学家就发现这一事件变得如此奇怪,他们称之为生产率悖论,以强调他们的困惑。
 
IT部门除了具备对IT新技术发展趋势有敏感的洞察力,还应该有整合标杆企业或者知名供应商资源的能力,及时掌握相似IT系统的应用案例相关情况,能够在技术应用角度上定性和定量进行IT系统的投资效益,帮用户在可研立项阶段走出困局。但想转变业务部门把IT部门视为“成本中心“的看法,这需要业务部门和IT部门在一个谈判桌上有相对公平的话语权,甚至包括有业务流程建议权。
 
还有一个普遍的声音是:“IT系统上线就可以及时解决所有问题”,很多企业用户部门抱着这个心态,系统上线却没有达到用户期望,难免会被大量吐槽。其实,很多IT系统特别是一些新技术的应用带来的颠覆性效果往往在“关键时候”才会亲身体会到。如今年疫情突至,许多企业首要任务是如何在“零输入、零扩散”防疫目标下,支撑全公司远程协同研发,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因此,在疫情期间部署应用在线会议系统支撑了十几万人次云视频会议,也应用了桌面云技术满足仿真、造型设计及数模协同设计和评审等应用场景,支持大部分业务远程开展。
 
5G、大数据、云计算等IT新技术实际应用效果会因为市场或者行业环境等客观因素而滞后,是否值得投入去试点应用, IT部门需要具备对未来IT新技术应用趋势研判的能力。
 
其次,也经常听到:“有需求就应该马上立项建一个IT系统,为什么要匹配IT总体规划?”。 在很多标杆企业IT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进行系统规划,据一些权威机构调查,在20世纪中国的两次管理信息化热潮中,我国企业在应用MRPII系统方面投资多达80亿人民币,但是成功率不到10%,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进行合理规划。
 
事实上,如果没有整体规划,很容易被供应商的顾问带偏。供应商的策略是站在卖产品的角度上去给讲解他们的解决方案,但是很少对用户的现状进行全局分析,如甲方已经有什么,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地方做的不好,是否真的能够给甲方带来价值提升。细心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供应商在讲解方案时候,基本都是强调我有什么,却没有大多篇幅分析你需要什么。或许构建简单的IT系统,或系统集成来解决当前业务问题是不会出现大的偏差。但试想一下,如果事先没有统筹规划好就直接开始,一个涉及上百个系统的IT项目集,结果只能重复投资或者烂尾。
 
大多数企业对IT部门具有复杂的感情,一方面觉得IT系统越来越重要,业务的发展离不开IT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IT运营成本越来越高,对IT部门是否真正有能力充当IT系统与业务之间“桥梁”存在质疑。数字化转型下的IT部门更应该思考如何定位自己,有人说IT部门应为企业变革的推动者、创新的源泉。 无论怎样,多贴近用户,听听他们的声音,数字化转型下IT部门至少可以基于以下两点发挥巨大的作用。
 
1) 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为IT企业的战略价值,依靠技术支持和推动的商业模式将从规模上超越传统商业,利用技术平台帮助企业变革商业模式,进行流程和资源的重组,使“以客户为中心”由口号变成企业实际的执行力。未来IT将会彻底从被动地位转化为企业战略实施的参谋者和主导者。IT部门的角色也开始由传统的IT服务提供者,转型为参谋部和战略实施者。以某研发单位差旅管理系统为例,涵盖了线上差旅预订、在线审批、费用报销等业务场景;传统安装在本地的EPR系统,集人财物产供销存与一体,但是在价值链的整合管理上却缺失了重要的“移动交易”一环,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使得用户可以轻松通过企业微信,随时随地自动关联交通工具、预算标准、出差考勤、酒店预订等数据很方便的填写出差申请表,出差回来自动关联财务相关数据自动报销,这对企业成本核算的帮助巨大。在数字化时代,类似这样数字化工作方式已经对用户行为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将引领企业的全方位管理变革。
 
2)为用户提供他们以前从未有过的决策数据
 
数字化运营将原本以人的经验判断的主观意识的运营方式转化为以客观数据判断的的运营方式。例如,重复的市场情报收集和依赖人经验的信息安全漏洞问题定位等大量的、重复性的工作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能够解放业务,从而做更具创造性的工作,这种数字化运营方式使得效率更高、发现问题更为及时和精准。以某单位的信息安全运营中心为例,通过安全运营平台采集网络流量、安全设备日志、应用系统日志等数据,经过大数据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有价值信息,不仅能发现外部对公司的攻击行为并及时处置降低风险,同时可通过离职前异常行为分析、工作效率分析等场景发现内部员工异常行为。
 
信息安全管理人员有了数字化运营平台可以利用关联规则及时发现内部用户违规行为,如越权访问、内部欺诈、窃取数据等,通过数据进一步分析可以精确判断内部员工,具体是在哪个具体场景进行违规操作。如工作时间大量访问非工作网站可以判断员工的工作效率,批量下载文件、短时间内不同地点登录可以判断员工有不良动机,非工作时间登录且批量下载企业标准可以判断非法泄密。这些以前从未有过的数据,一方面可以提高安全监控人员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这些数据可以给相关部门作为参考进行有效管理。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现如今,IT技术已经渗透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它连接着企业与员工、与客户及合作伙伴,没有哪个部门能脱离IT技术,这意味着 IT部门必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IT部门也需要在能力、组织架构等方面向业务部门倾斜。
 
IT部门的角色在数字化时代的已经在转变,许多标杆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的IT部门具备强大资源整合能力,更多地倾向于包括业务部门、外部供应商及合作伙伴在内的整个生态系统的沟通协调,以及更好地管理IT生态圈所有的服务商;IT部门也已经作为一个统筹规划的部门,更强调与业务部门的沟通,以便深入了解业务部门需求并提供相应的IT方案,以帮助业务增长和创新,融合以IT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在掌握前沿科技的基础上,从业务的视角发现业务问题和驱动因素,推动业务转型项目进行。
 
 
作者简介:应正健,广汽研究院亿级信息化项目PMO,本文是在实践中总结项目集群管控经验和思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