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第一层修炼,简述如何根据企业战略来推动数字化转型?

0
2021-05-26 来源:IT背锅侠
我们常常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很多企业的CIO希望能够引入外部咨询单位对公司进行全面的IT咨询,借此打动老板,提高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实际上,这本身代表着CIO们所面临的窘境,说明其本身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打动老板,只能借助外力。我个人认为,“外来和尚”偶尔可以借一下,现实主要还是得靠自己去改变。
今天重点谈一下如何从企业战略的角度切入来推动数字化转型。
既然谈到企业战略,我们首先来看企业战略包含哪些内容。至于什么是战略,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企业战略一般包含三个层次:总体战略、经营战略和职能战略。
 总体战略一般指集团化战略,对于非集团公司而言可以忽略。总体战略一般分为一体化战略、多元化战略等,而一体化战略又分为前向一体化战略(指沿着产业链往客户端发力)、后向一体化战略(指沿着产业链往供应端发力)、前后向一体化战略(产业链上下游同时发力)等;多元化战略则分为相关多元化战略(跟原有产业具有较强相关性)和非相关多元化战略(跟原有产业完全无关)等。比如:千金药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是采用前后向一体化战略,衍生出了千金药材(药材种植)、千金医药(药品流通)、千金大药房(药品零售)等企业;2010年左右,开始着重相关多元化战略,围绕养生和女性健康衍生出了千金卫生用品(女性卫生用品)、千金酒饮(女性酒饮)、千金养生坊(大健康)等企业。
 经营战略指独立的经营单元,有的是集团事业部,有的是独立的公司。不管怎么说,这个单位有自己的细分市场、行业特征、竞争对手等。按照波特的基本竞争战略,经营战略一般分为低成本领先(取得成本比较优势)、差异化战略(提供与众不同的产品或服务)和目标集中(细分市场、细分客户等)战略。不管采用什么战略,就是要跟竞争对手形成比较优势,哪怕是旅游景区卖同样的义乌产的手工艺品,它都说这是菩萨开过光的。
职能战略就是职能部门的战略,比如营销战略,财务战略,品牌战略、质量战略、市场战略等等,一般这个层次的战略都非常具象化,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们要重点注意。
战略的选择代表着方向的选择,战略举措代表着公司资源投入的重点方向,也就是我们数字化转型关注的焦点。我们要去认真的分析三个层次战略中的关键字眼,找到信息化与战略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只有这样,数字化转型的重心才不至于偏离方向,才能真正让信息化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举例:某集团公司采用相关多元化战略,但是下属事业部均属于创业初期,需要面向市场快速响应,这时候你跟老板谈集团化管控肯定是不合时宜的;某企业准备采用低成本领先战略,而你大谈特谈用户定制化,显然吃力不讨好。
又比如:某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注重产品质量和快周转,你去跟老板大谈会员大数据,肯定会碰一鼻子灰,也许这时候你提出要做好供应商开发和管理、供应链协同,才会正中老板下怀。
那么,有些同志可能会说,公司发展才起步,哪里来的战略?企业当然是有战略的,只是很多中小企业的战略还在老板的脑子里或者说有的历经艰险险阻活了下来,他自己也没静下来想自己有什么战略。那这时候怎么办?
某位著名管理大师(不记得名字了)说过:企业经营成功的本质是因为获得了某种竞争优势。我经常关注我家楼下的两家米粉店,两家米粉店都经营的不错,一家价格便宜,老板热情,人流大;另外一家长沙米粉店则坚持品质,价格略高但是口味不错,人流少一点但是客流稳定。很多人看到他们生意不错,都想参与竞争,但是都没多久就倒闭了。仔细分析这两家店,我们会发现,他们存活下来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获得某些优势。
这种竞争优势代表着一种有形的和无形的资源的组合所形成的合力,也就是核心竞争力。比如第一家,老板的热情形成了品牌,成为一种无形的资源;第二家坚持品质和口味形成了自己的口碑,也成为了一种无形资源。
那么我们能不能认真分析企业为什么能够在市场拼杀中存活下来的理由,找到这些理由,采取技术的方式将其进一步强化,让长板更长呢?或许,这就是我们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