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数字化转型,必须是“一把手”工程?

0
2021-06-09 来源:晏涛三寿
新冠疫情让更多的企业深刻认识到数字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今天,我们看到了很多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而这次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管理的数字化,真正重要的部分,其实是业务的数字化,即如何把供应链,渠道,营销,销售,客户等这些环节全面数字化,后者才能真正决定一家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败。
由此我们会发现,管理和业务正是一家企业的全部,也就是说数字化转型关乎企业的全局,是一次彻底的脱胎换骨。
既然如此,除了企业老板,一把手,就没有人能够对公司的全局负责,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要成功,要推进,必须是“一把手工程”。
1
一把手最懂“用户价值”
 
企业存在的唯一使命,就是为用户创造价值,解决问题。
为用户创造什么价值?为哪些用户创造价值?怎样为用户创造价值?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是在回答这3个问题。而要回答这3个问题,不在哪一个部门、团队,而是超越于团队之上,回到企业创立的初衷,使命,愿景,这只有一把手是最清楚,也只有一把手可以把这个意识,灌输给整个公司的团队去执行。
而数字化转型首先就是要对用户负责,通过数字世界来交付用户价值,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所以,数字化转型不能丢给IT部门自己干,不是IT团队能力不行,而是因为对企业来说,IT是工具,不是目的。必须要由一把手把用户价值传递清楚,再跟IT能力串起来,系统性的设计各模块之间的关系,路径,最终实现用户价值的创造与交付。
2
一把手最懂“业务流程”
 
屁股决定脑袋,任何一个企业,只要到达了一定的规模之后,各业务部门都有自己的“屁股”,不同业务部门之间就会出现利益冲突。在数字化转型这台大手术中,利益冲突会尤为激烈。

会不会增加本部门的成本?有没有给本部门增加效益?业绩算谁的?奖励机制怎么设计?员工到手的钱变多还是变少?要干的活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也都会变成“近视眼”,只看眼前利益。
这个时候,只有一把手能跳出业务决策,从更高的视角来看待企业发展和流程。这不仅不是技术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任何一个部门负责人,都很难牵动全局的改革。而这个“困难”,和企业赋予他多高的职位、多大的名头,都没有关系。
这个人,只能是一把手自己。只有一把手,能从企业运作模式上进行通盘考虑,利用数字化带来的能力,去重构新的业务流程。这个过程,势必会改变短期内的利益格局,只有一把手有这个决断力。
3
一把手最懂“企业架构”


企业架构图,就是对企业的X光扫描图。一个公司的组织架构,才是这个公司在实际中真正的“存在方式”。
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要重新设计用户价值,要改变业务流程,就一定会涉及到组织架构的配套调整。而每一家企业的组织架构都不一样,当前组织架构的特点、形成背景、衍化过程也完全不同。如果不能充分理解组织架构里的基因,就很难对症下药,做出合理的调整方案并落地。这一点上,只靠HR部门和外部咨询公司,都很困难。只有一把手亲自操刀。
况且,改革不是静态的,不是一劳永逸的。企业每天都要面对市场上的巨大变化和不确定性,企业既要能迅速做出反应和变化,又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才能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的组织架构,既要有韧性,又要足够灵活;既要满足当下需要,又能给未来的发展留出空间。在数字化转型中出现组织架构的调整,变动,带来的阵痛,也必须只有一把手下决定,敢承担责任,这必须是一把手工程。
 
写在最后
 
一把手,是一家企业的“船长”和“舵手”。
 
只有一把手,才既能看见远处的目标,又能把控着航行的方向。数字化转型,不是企业这艘大船内部的修修补补,而是在商业浪潮中重新定位并参与竞争,需要船长来规划航线、定位目标、组织全体船员的工作方式。因此,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必须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