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供应链

0
2021-06-09 来源:赛迪智库

 华为公司从民营企业起步,专注于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初始资本21000元人民币,目前已稳健成长为世界500强公司。主要业务聚焦于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三大领域。对华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供应链的做法深入研究后,得出三点启示:


一、绿色采购是绿色供应链的牵引力

绿色供应链的构建,关键靠绿色采购发力,核心企业的采购理念和采购行为,对供给侧的中小制造企业会产生巨大影响。核心企业应强化质量优先战略,通过绿色采购对供应商实行优胜劣汰,与持续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结成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推动行业内绿色供应链的形成。

二、核心企业要同供应商结成绿色伙伴关系

核心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过程中,须注重和供应商的合作,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实现节能减排,全方位构建绿色供应链。比如,采取多种渠道收集客户反馈,向供应链上游传递客户要求与期望,推动供应商建设业务连续性体系,带动产业链共同追求高质量发展。同时,核心企业宜结合业务需求,与上下游企业联合创新,提升整条供应链的能源效率和环境效益,使其不断绿色化。

三、核心企业要强化自身的绿色生产

核心企业应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从源头出发,优先选择环境友好型材料,减少原材料使用,提升产品耐用性、易拆解性。不断优化用能结构,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效率。加强绿色化技术改造和先进适用技术工艺运用,持续提升产品能效,降低碳排放强度。完善产品回收体系,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作者:王煦
赛迪智库节能与环保研究所绿色制造研究室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职称正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政策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