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少锋:将面向工业软件重点领域布局相关项目

0
2021-06-09 来源: 工业互联网周刊
6月7日,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承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工信部将尽快发布软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出台关键技术软件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对工业软件关键技术软件的重点支持。同时,为提升中国软件产业质量,将面向工业软件领域布局相关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 谢少锋

谢少锋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工业软件进入快速发展期,骨干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创新加速,产业生态不断完善。软件产业取得的成效显著。

一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今年1-4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利润总额2885亿元,同比增长20.5%。软件从业人数超过700万人,同比增长6%,从业人员的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1%。其中工业软件产值实现了628亿元,同比增长22.3%,相比1-3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软件的规模效应快速增长。   
 
二是技术创新增强,在设计仿真等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标志性成果。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智慧物流,小程序等应用软件全球领先。  
 
三是融合应用持续深化,今年一季度制造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重点领域关键工序自动化率分别达到了52.7%和53.7%。工业APP数量突破了40万。
四是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极大地丰富了工业软件的生态。
谢少锋指出,下一步软件产业发展将着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将尽快发布软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软件产业发展,加快出台关键技术软件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对工业软件关键技术软件的重点支持。    
 
二是提升产业链,坚持补短板,推动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重点领域的体系化攻关,提升产品和服务,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引导产业走向中高端。
三是夯实产业基础,强化基础资源库,技术组件等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提升产业基础,加强政产学研用,做强做大创新载体,加速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构建协同联动、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体系。   
 
四是完善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提升中国软件建设质量,推动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的产业发展。面向工业软件重点领域布局项目。
五是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软件产业化工作,加快推进特色化的软件学院建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