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靠谱的SaaS服务商?

0
2021-06-23 来源:智能制造IM 
 
对于那些规模不大、不想自行管理这些复杂工作的企业而言,SaaS产品无疑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案。那么如何选择一个靠谱的SaaS服务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这里结合自身的一些感受,抛砖引玉,提供一些选择的参考。
 
现阶段,大家对于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软件即服务)应该都不会陌生。不管是OA、CRM、HR、客服,还是基于SaaS服务的ERP、MES系统等。SaaS产品的优点在于实施周期短、部署快,只要用浏览器就可以连接到SaaS提供商的托管平台,企业不必提供、运行、管理及支持自己的内部基础设施。对于那些规模不大、不想自行管理这些复杂工作的企业而言,SaaS产品无疑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案。那么如何选择一个靠谱的SaaS服务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这里结合自身的一些感受,抛砖引玉,提供一些选择的参考。
 
1
看实力
 
参与实施过信息化系统的人应该都有这个体会,一旦实施了某系统,后期想替换或者升级,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折腾个大半年的时间,系统很难真正地上线运行,何况是数据在远端的“云”上。
虽说目前各大SaaS服务商承诺支持数据迁移等服务,但是真要实施起来,未必会达到满意的效果。尤其是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更难以替换。因此,一个SaaS服务商的运营的稳定性非常重要,虽说不至于某一天忽然“跑路”,但是服务质量的下降也是非常令人头痛的。因此,信息化系统项目实施前需要考虑SaaS服务商的规模、盈利能力、增长情况等。

2
看安全

SaaS服务之所以不被完全接受很大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数据的安全性一直饱受质疑。企业用户把所有的数据都交给了SaaS厂商,所以数据非常不安全。这个担忧非常正常,就好比甲方的钱放在钱庄,是有理由怀疑钱庄是否会窃取的,这是符合逻辑的事情。但钱庄如果要做这个生意,他就必须保管好客户的钱。换一个角度来看,各位之所以敢于把钱存入银行,为什么不会担心有一天银行会忽然把各位的钱卷跑了?这就是因为银行有一套严格的管理体系,甚至有“央妈”的监管,“跑路”的成本太高;再说,银行也是靠这吃饭,没必要为了蝇头小利而冒着风险。
因而选择SaaS产品也是同样道理,厂商靠着服务吃饭,没必要吃饭砸锅。但是话说回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如何去防?靠的就是监管。在信息安全领域,有各种各样的认证,一个认证虽然不能保证100%可靠,但是至少证明它的体系是完备的,整个过程是相对可控的。因此,信息安全类的相关认证及相应的信息安全软、硬件措施都是必不可少的。

3
看案例
 
在SaaS服务中,要注重整体功能的规范化和程序化的标准化,同时企业的个性化的需求也要在SaaS服务中得到满足。但任何行业的企业不可能只用一种管理方式,绝对的标准化或者个性化都不可能顺利落地,只有二者相结合,互有侧重,企业才能得以应用。因此,一个同行的实施不仅意味着行业的经验,更是说明行业的应用已经固化到了系统中,不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用户。所以说,需要将行业的项目实施、验收,作为一项重要的参考。
4
看顾问
 
SaaS服务虽然足够的标准化,但是实施顾问的能力同样重要。实施顾问非常重要的一项职能就是收集企业的需求,然后对需求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如何用标准化的产品实现这个解决方案,不仅仅是考验顾问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是考验内部团队的协作能力。一个好的顾问能够充分站在用户的角度分析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刚入行的,特别是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顾问,提出的解决方案很有可能只是站在本系统的角度对问题进行解决,缺乏整体性的考虑。好的顾问,能够借鉴他其他的客户,给企业提供这些“标杆”,这对于应用SaaS服务的中小企业而言,是非常有利于系统的快速落地的。
5
看服务
 
对于SaaS厂商而言,除了需要产品本身功能过硬之外,后期的服务也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SaaS服务都部署在云端,大到系统访问的可用性,小到用户的建立,都需要及时地进行响应。通常而言,系统的配置和开通是需要SaaS服务商在实施阶段完成。对于实施交付后的客户,无论是提出需求解决方案或推动产品迭代;还是关注产品使用数据,输出产品运营报告及规划建议;还是新产品、新功能的演示、配置、培训等,都是需要服务商进行及时响应的。响应程度如何,响应是否及时,都会直接影响到系统的使用效果。
6
看管理
 
管理重点要考虑实施团队是否具备项目管理经验。项目交付、实施团队应该具备基本的项目管理的素质。各交付阶段要有严格的交付物的说明。尤其是对于项目经理,不仅仅是项目执行者,他还参与项目的需求确定、项目选择计划直至收尾的全过程,并在时间、成本、质量、风险等方面要全面进行把控,并与用户进行沟通。本人在某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此深有体会,乙方项目经理全程远程参与,整体的实施效率极低。虽经过大量的协调,项目顺利上线,但花费的沟通成本,大大提升,不利于项目的整体交付。
7
看功能
 
不同厂商之间的SaaS产品虽然不同,但是其本质基本相同。因此,在整体系统设计中可以有符合用户操作习惯的合理、可行、独特的创意。同时,系统总体设计的可靠性、可维护性(包括日常维护、功能拓展维护两部分,具体表现为政策是否可动态调整、业务流程是否可动态调整、用户界面是否可动态调整、标准的系统安装程序、前后台开发语言是否一致等)以及可扩展性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从而得到一个最为符合实际需求的系统。

8
看技术

SaaS平台技术本身不作为考量因素。因为其本身系统的性能及部署方式并不会严重影响到客户体验。但是考虑到系统数据交互,其本身提供的数据接口、API方式等等,能否在系统设计中提供合理的接口和前置子系统与各单位内部系统连接方案,是否提供合理的系统前台、后台开发工具都是会成为制约后续使用及系统集成的重要因素。就像有的装备一样,数据只能在设备里面使用,无法进行采集和传输,这样的数据就会变为“死”数据,最终成为无效数据。虽然说目前大多数SaaS服务商都提供了API接口,但是其接口的丰富性和便捷性都是需要进行重点考量的。

写在最后
 
根据以上的评估方向,虽然不能绝对保证选到合适的SaaS服务商,但是基本上能保证选型的客观性,能够保证各方面的要素得到综合考虑,从而保证不出现大的偏差。最后,奉献一点干货——系统技术部分评分表,供参考:

作者:王长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