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相关部门的工作侧重点分别是什么?

0
2021-06-30 来源: 中信联 AIITRE
数字化转型不仅是IT部门的职责,应构建起覆盖全员的职能职责体系和协同工作机制,主要涉及到的部门和职责有:
 
一是战略部门。
牵头负责数字时代企业(组织)内外部环境分析,结合企业(组织)发展战略明确数字时代可持续竞争合作优势需求,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确保企业(组织)发展战略与数字化转型战略协调一致,甚至融为一体。
 
二是IT(数字化发展)部门。
统筹开展数字化转型跨部门协调沟通,以及评价和改进;搭建数字能力平台,灵活赋能业务发展;有条件的企业(组织)可牵头开展数字化转型战略蓝图设计和落地实施机制策划;有条件的部门还可牵头负责流程优化设计、创新管理等
 
三是业务部门。
牵头负责以用户为中心开展业务场景和价值模式设计,完成业务流程优化调整,开展必要基础资源数字化和标准化,开展数据建模。
 
四是人力资源部门。
负责依据数字能力建设要求,完善组织机制建设,及时调整岗位职责并明确技能要求。建立数字化人才的教育培养体系,搭建学习、交流和赋能平台。制定和执行覆盖全员数字化转型考核激励机制,并纳入企业(组织)整体绩效考核体系。
 
五是财务部门。负责对数字化转型相关资金统筹管理做出制度化安排,开展资金统筹优化、协同管理和精准核算,确保资金投入有效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