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民:数字化系统建设中流程梳理的基本原则

0
2021-07-07 来源:民 智能制造随笔
非工具性质的数字化业务系统,一般都带有管理的性质,而管理上的业务一般都是通过流程来实现的,因此进行业务流程的梳理是这类数字化系统建设的必备动作。自我感觉这方面对于数字化系统的建设还是非常重要的,自己在这个方面虽然研究不多,但还是想基于自己的一些思考和总结,跟大家做个介绍。这次主要说一下业务流程梳理的基本原则。
 
(1)以终为始重新审视的原则
 
在没有数字化系统的情况下,企业的业务流程也是运转的,企业在建立之初或者随着企业的发展,其业务流程是逐步在完善和规范的。但这里面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是逐步完善甚至打补丁式的方式乃至因人设岗的做法会缺少宏观上的优化考虑,二是有自己的思维尤其是操作上的惯性难以改变或者不自知。虽然很多企业也有自己业务运行的程序文件,但这种程序文件的制定,一般来说缺少面向数字化或者价值流方面的一些考虑。
 
 因此,重新审视企业的业务流程,从业务流程运行应该达到一种什么样效果的角度出发,也即采用以终为始的思路,来对企业的各种业务及其流程进行再认识。这个原则的运用主要是为了摆脱”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这种迷惑。只有重新审视,才有可能对当前大部分情况下较为普遍存在一定冗余的实际业务流程提出简化的措施。
 
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应该多了解企业业务流程运转的瓶颈痛点和难点,这些问题的存在代表了这个业务流程在达到效果方面是存在一定的不足的,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或者说是分析的切入点。
 
(2)精益价值传递的原则
 
对于任何一个业务流程,我们都应该分析各个环节有什么样的输入和输出,对这个环节在业务流程链条当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分析,都应该进行5W1H的提问,对这个环节进行全面的评价。
 
这个环节开展所需要的充分必要的输入是否能够由前期环节完整提供?这个环节的输出是否是其后继缓解必要的输入?如果不能够回答上面的问题,那说明这个环节存在的必要性就要打个问号了,这个环节是否需要和其他的环节进行整合?这个其实隐含了消除和整合的味道。
 
同时还要继续琢磨这个环节是否可以自动完成,从输入到输出的转换,如果可以的话,那这个环节其实是可以消除的,不需要人机协同操作。在数字化层次这种环节其实可以消除或者当成一个隐形的环节。这个其实隐含了流程自动化的味道吧。
 
(3)单一独立来源的原则
 
就如同现在我们提的数字主线一样,所有的数据源都应该是唯一的,这种唯一不代表是集中,也有可能是分散的,但源头是唯一的。业务流程当中的各个业务环节,我们也要对他的单一性来源及其独立性进行评判。
 
同样的业务环节操作一定是单一独立的,即使在不同的流程里面都需要这样的操作,那也只设定一个。在这个方面来说,这个业务流程环节是一种共性或者说聚类。这种单一独立的业务流程环节设置要实现跨科室的整合,就是说不能受制于当前的科室限制,这也是流程优化可以提出的一个方面。
 
(4)均衡节拍化的原则
 
在生产过程当中,我们经常提均衡节拍化或者说同期化,这是一种标准化的操作。对于业务流程来说,各个环节的工作量也应该尽量的均衡。这种均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将来数字化业务系统运行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相对容易的对它的执行效果进行控制,尤其是执行进度方面,这是从有利于数字化出发的一种考虑。
 
对某些业务环节比较复杂。这个在数字化方面来说可以设置多个人员,分别执行不同的业务环节任务,以达到我们业务流程运行的节拍化要求。
 
本文只是就数字化系统建设中业务流程梳理的基本原则进行一些简单的总结。所建立的业务流程能否顺畅实施运行?还是要进一步的采用S(标准)CDA或者PCDA等方法来进行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