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关于转型技术的思考!

0
2021-08-03 来源: 谈数据

 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有两大驱动因素,一个是需求的拉动,一是技术的推动。

“需求的拉动”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没少聊,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数字化转型的另一个驱动因素——数字化技术。

01. “数字化”是什么,它与“IT”的区别?
 
人们在谈论数字化转型时,总会提到“数字化”与“IT”的区别?有一个区别很简单:数字化是形容词,而 IT 是名词。
IT(信息化),我的理解是“业务流程化、流程数据化”。
通过IT技术实现企业的生产过程、采购过程、销售过程、客户服务、事务处理、现金流动等业务流程的在信息化世界的流转,并记录相关业务数据的过程。
特点是 —— 流程驱动业务。
“数字化”,我的理解是“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
第一,将 IT 更广泛嵌入到企业的各项业务、产品、服务和相关交付渠道中。
第二,将长期积累下来的数据进行最大化利用,充分释放数据的价值。通过数据发现问题、发现规律、发现商机,用数据优化业务组合,优化业务流程、优化经营模式,实现企业的持续运营、持续创新、持续发展。
重点强调 —— 数据驱动业务。

02. “数字化”是全新技术还是“IT”的延伸?
 
关于“数字化技术”的讨论,似乎总会回到IT上来。可见,数字化“与IT有关”。
也有专业认为,数字化被认为是信息化的延伸,是“重要的IT”,但我想知道什么是不重要的IT?。
笔者理解:数字化是信息化发展到高级阶段必然产物,而这个所谓的“高级阶段”重点并不在于IT技术的某些内在质量是否更高级,更多的是关于企业如何使用这些技术就如上一篇文章所讲,数字化战略就是能够“战略性地”使用“IT”和数据
我们现在提数字化转型,也就是说我们之前并没有“战略性的使用IT和数据”。
当企业将IT“战略性”的应用在企业各项经营和生产活动中,当这些应用足够深入时,企业就会逐步从信息化进化为数字化企业。在这个进化过程,随着“IT”应用的不断深入,这些技术也会不断地发生内在的进化,例如:IT架构的演进,就经历了单体架构、SOA架构、微服务架构、云原生架构等阶段。
因此,信息化与数字化虽然在技术层面并没有明确的界限。所谓“数字化技术”,也一定是被广泛使用、更加与时俱进的,对企业业务产生更大影响的“信息化技术”。
 
03. 用了最新的技术,就能成功转型吗?
技术会随着应用的深入而不断进化,先进的技术正在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转型。
但是,数字化转型并不是技术转型,即使使用了最新的数字化技术,也不能说明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技术不是仙丹妙药,任何人服用都能“飞升成仙”。数字化技术更像一把宝剑,要发挥其威力,主要看使用者,“武功大侠”用它能仗剑天涯,所向披靡。“普通人”用它也只能烧火砍柴,砍瓜切菜。
这里的“武功大侠”,一定是对数字化有着高度认知,并在业务过程中不断提升“IT”应用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人和企业。
但,“武功大侠”也并非是某个人或某些企业的专利。
对个人来讲,你需要持续学习、不断提升数字化认知和技术能力,迟早一天你也能成为武功高强的专业数字化人才。
对企业来讲,你需要将“IT”提升到战略层面,用数字化的视角找到企业业务中的痛点、盲点和断点,然后一点点地优化,一项项地提升。每一个优化和每一步提升,对企业都是一个“微创新”,当这些“微创新”不断积累、不断增多,就会由量变引起质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就成了!
04. 盘点,推动企业转型的数字化技术
技术升级不等于数字化转型。但没有数字化技术谈数字化转型也是行不通的。接下来,我们将盘点一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可能用到哪些数字化技术。以下为笔者个人角度的思考,不足之处欢迎各位大佬批评指正、补充完善,留言区希望看到你的理解。
1、网站(web技术)
一定会有人问:啥?这也叫数字化技术,这玩意太“老”了吧。
的确,从技术角度讲,网站算是最早的信息化了,笔者刚工作的前两年也是搞网站开发的(那时候我的MSN签名是“搞自己的站,让别人开发软件去吧!”哈哈,有机会后边给大家讲讲这段经历)。
web技术虽然很老,却是当今人们访问互联网的最常见的方式之一,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各种信息,也逐渐成为了我们与客户沟通和联系的最佳方式。不论是传统的信息门户、电商网站,还是现在的快手、抖音,其本质都是网站或网站的深化应用。
当下,一些行业头部企业,都在试图通过构建水平或垂直的网站,来聚合生态、连接客商,从而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2、智能手机
要说近10多年来,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最深的,那一定是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身体的延伸,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购物、出行、拍照、看书、游戏等生活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从技术角度讲,智能手机是融合了通讯技术、成像技术、图处理技术、智能语音技术等多种数字化技术的综合体。
在数字技术发展的进程中,作为承载体——智能手机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企业应当利用好“它”。
3、大数据技术
如果说“信息化”阶段是对数据的积累,那“数字化”阶段就一定是对数据的应用。数据被认为是数字化时代的“新石油”、“新货币”,因为数据中隐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大数据之所以“大”,不仅在于其能够存储的数据体量之大,更多体现在对于大体量、多样式的数据的分析和挖掘能力之强。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分析,能够帮助企业从“数据宝库”中,提取价值,重塑企业的业务决策模式,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4、云计算技术
云计算是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共享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
云计算承载着大数据,是企业通向数字化的关键,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算力支撑。IaaS、PaaS、SaaS、DaaS……,云计算技术正一步步改变着企业的数字化应用环境。
5、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顾名思义“万物皆可联网”,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将任何物体与网络相连接,物体通过信息传播媒介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管等功能。
如今的智能家具、智能汽车、智能医疗、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交通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中都离不开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以万物互联为起点驱动数据智能,连接数据孤岛,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6、人工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包含三个层面:
第一个是感知,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给计算机装上“眼睛”,就像我们人类一样可以理解图像,对图像数据可以进行识别和分类处理,让计算机能够感知周围的环境。
第二个是理解,自然语言处理和人机对话,让计算机具备和人语音对话的能力。
第三个是行动,机器学习,基于海量数据训练,优化机器学习算法,使得计算机具备帮助人们做决策的能力。语音助理、RPA、COR等都是人工智能在企业转型中的典型应用。
未来,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人工智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7、5G网络技术
5G网络是就有大带宽、高容量、低时延、高安全的新一代无线网络系统,为更多的智能设备连接提供了更好、更智能、更快、更稳定的网络支撑,让我们的数字化世界变得更加丰富。
利用好5G网络能够促进物联网的全面发展,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边界,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8、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数据存储架构,它在通过点对点连接的系统中将人们的交易记录(也称为块)分布式的存储在各种记录中(称为“链”)。通常,这种存储也被称为“分布式数字帐本”,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此分类帐中的每笔交易均由持有人的数字签名进行认证,从而验证交易并保护其免受损坏。
因此,数字账本所包含的数据是非常安全的。基于区块链的连通性、安全性、智能合约让企业的数字化交易更加安全,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生态。
9、数字孪生技术
数字孪生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将物理世界的对象在数字世界做一个“镜像”。这个“镜像”的本质是数字化模型,该模型通过传感器随时获取真实物体的数据,并随之一起演变、成熟甚至衰老。
可见,数字孪生技术是一个集数据建模、IoT技术、数字化仿真等技术为一体的多学科技术。目前数字孪生技术主要还在理论研究和应用探索,还未形成大规模的应用。
有专家预测,数字孪生技术一定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将对产品设计、智能制造、医学分析、工程建设等领域带来重大影响和改变。
10、机器人技术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数字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更加经典和常用。在生产制造企业中,能够找到很多设备机器人,它们代替或协助人们完成各种繁重的、枯燥的、危险的、有毒的、有害的工作。除了制造行业外,机器人还广泛应用在资源勘探、能源开发、救灾排险、物流服务、航空航天等领域。技术人员还在研究微型纳米机器人,可以将其插入人体进行医学研究和测量。
 
写在最后的话
1. 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在“转型”,强调的是“战略性”的使用“IT”,而不简单是IT系统的升级或改善。
2. 不要把数字化技术,当做能够颠覆式创新的工具,也没有哪家企业依靠新技术、新工具就能成功转型的。
3.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最要紧的是尽快补齐“信息化”的课,可以尝试基于现有的技术做一些“微创新”。一场大的变革,来自于多个“微创新”的累积。
4. 从来就没有“一步到位”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和工具,说有的,十有八九是骗子。
5. 企业数字化转型,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用的好或不好的技术,别被技术所绑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