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中业务与IT如何有效的融合?

0
2021-08-24 来源: 中信联 AIITRE
IT与业务真正实现两者融合的企业少之又少,IT与业务脱节的现象随处可见。如何实现两者有效的融合,三位专家给大家支个招。
  
妙招一:
一个是业务的数据化,因为业务不数据化,业务的重构是比较麻烦的,很难实现变革。还有一个,数据的业务化。数据业务化以后,怎么把数据更方便的被企业所利用,这是两个方面。这里面最深刻的还是深入到业务的流程,不管哪一种类型的企业。工业互联网是服务的产品周期,面对的对象也完全不同,所以一方面要兼顾它的通用性,把它提取出来。又要兼顾行业的特性,部署平台或者部署这样数字化转型方法的时候,可能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企业类型,会形成不同的平台。
我们做IT架构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现有技术和已经有的技术怎么融合的问题。总体来看,要兼顾一个短期和长期性的问题,要有一个平衡。
——李铿 烽火通信总工程师
 
妙招二:
业务、架构的融合最重要是人的思路。IT也好业务也好,在具体的变革项目、数字化项目里面,大家既是伙伴,又是用户和服务方的一个关系。怎么去做好两者之间的融合,第一个从公司层面把数字化转型的任务作为一个KPI,给到团队、人员也好,意识到这个事情是双方要共同完成的一件事,这是组织层面的保障。第二个叫做两方团队人员数字上面的保障。很多行业龙头的企业,业务变革的企业往往是IT部门和业务部门联合,有的干脆是CIO根据公司战略发挥IT变革、业务变革的项目。实际上整个外界的环境也好,现在融合要融合两个团队也好,做业务的人要有技术思维,做技术的人要有业务思维,做管理的人要兼顾技术和业务思维,达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最后的业务实效。
——陶碧青 长飞光纤主任工程师
妙招三
流程层面,一是共同绩效,二是复合型的人才,三是流程IT。实际上现在的企业选平台,比选应用更关键。技术底层的支撑平台,它的先进性、拓展性更高。提到我们的特性总结有几点,一是智能化。这个平台的技术底层的先进性是不是足够强。我们能够连接设备,里面有一些算法,有一些低代码的开发让用户参与进来。二是社会化或者叫生态化。未来的平台是开放式的,大企业、小企业融合进来。三是国产化,很重要是我们的接入性,我们的平台和底层的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等等石狮市能够晚辈适配。四是国际化,随着一带一路也好,国企、央企要走出去,是不是能实现国外的准则,这是未来的关键。
——吕巍 用友网络数字化咨询高级专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