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该如何走

0
2021-09-01 来源:疫情过后,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该如何走
导读:
日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指出,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小散特专特点突出,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研究发现,从转型整体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初步成效,超过半数企业处于践行实施阶段,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领军梯队;从转型投入来看,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效满意度高、信心足,近年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转型投入持续升级,投入重心向购买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倾斜;从转型路径来看,呈现出从单点应用向全面转变的特征,企业转型更深入,全流程赋能质效更均衡。
疫情过后,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该如何走?
一、升级生产模式,优化生产环节,提高企业盈利水平
       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实现工厂内外各类生产要素的泛在连接以及靠近边缘的计算分析,既包括各类消费产品的远程接入与数据预处理,也涉及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工业设备、系统的互联互通和实时分析控制;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工业数据智能分析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据价值挖掘。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深挖工业数据资源价值,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价值作用,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
      一是推动信息化大规模部署,解决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的问题,信息系统和工业软件迁移至平台,依托平台实现客户关系管理、财务人力管理等应用,带动信息化成本降低和大规模部署;
      二是推动工业数据深度分析挖掘,解决产品和服务价值提升的问题,基于平台的大数据汇聚和分析能力,实现设备、生产、管理等场景的深层次优化和服务增值;
      三是推动业务商业模式的创新,解决跨领域资源灵活调配和协同协作问题,通过平台进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各环节的实时连接和资源共享,以实现不同主体间的高效协作和供需精准对接。
      例如东方国信子公司北科亿力基于Cloudiip平台研发的钢铁行业解决方案,应用于全国210座高炉,每年降低冶炼成本20亿元。为企业降本增效,同时也体现出平台创造的价值。 
 
二、破解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中小制造企业的平台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平台核心关键技术加速成熟,大企业聚焦具体场景、围绕特定需求、定制化的开发一套完整的平台方案已经不存在无法克服的技术壁垒。但是,如何低成本、快速、灵活的向中小企业提供通用化平台应用服务,依然是平台技术体系中的核心难题。
       以中小制造企业的业务为中心,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可能是一种模式,也不可能一步建设到位,而是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就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平台建设模式。在国内也有很多小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适合中小企业的初期建设,可以迭代更新和发展,例如:寄云、云智易、iNeuOS工业云操作系统、青云QingCloud等。也是中小制造企业,在疫情过后,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选择。
 
三、共享人才资源,化解中小企业人才难题
      人才是智力资源的载体,工业互联网借助信息技术,将人才所具备的工业知识、管理知识、IT知识等智力资源形成工业机理模型,这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过程,封装为工业APP或工业微服务软件产品,提供给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制造业企业使用。将企业对人才的聘用转变为对智力资源的直接使用,通过共享模式重新组织了智力资源对制造业赋能的模式。
      一方面,中小企业可以基于自身需求快速寻找、购买、应用工业APP等软件产品,获取所需智力资源。另一方面,基于工业APP所包含的智力资源,中小企业的普通员工也能够完成高技术工作,通过图形化拖拉拽的方式构建业务功能,企业不必过度依赖高素质人才开展业务,赋能中小企业实现迭代发展。
 
(以上内容摘自博客园《疫情过后,制造业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探讨》作者王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