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施SRM系统的关键点以及应该避开的误区

0
2021-09-01 来源: CIO发展中心
现如今,企业之间的竞争是整个价值链甚至是产业链的竞争。企业采购管理数字化转型,即不再局限于传统采购模式,通过数字化采购解决方案进行转变和采购管理体系的优化再造,是战略和战术体系的系统化变革,也为采购数智化、集中化、去中介化、全流程管控化奠定发展方向。互联网+技术为企业价值链整合提供了技术手段,数智采购的发展驱使企业整合内外部资源,形成以产业链为主的生态化发展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供应商管理系统逐渐在各行各业中得到广泛运用。从狭义上来讲,SRM系统是供应商关系管理的简称(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个别厂商也会把SRM的含义扩大化,扩大化后的SRM系统就包括了数字化采购的3大部分:
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SLM(Supplier Lifecycle Management)
寻源到采购(Sourcing to Procurement)
采购到付款(Procurement to Pay)
SRM系统的功能一般包括:供应商寻源策略审批、询比价、反向竞拍、招投标管理、供应商准入、评估、绩效评估、供应商的订单、履约及质量协同等,是采购成本控制和战略管理提升的核心。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要选择SRM系统进行供应商管理。 
 
-01-企业面临的现状和痛点
很多大型企业都有多家分子公司和事业部,每年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多达几千个品种,上万种规格,涉及的供应商有几百家。采购管理存在着以下痛点:
 
管理痛点
处方
怎样实现集团管控,加强风险管控
以加强集团管控为目标,面对复杂的现实情况,稳中求进,逐步推进
怎样发挥集团规模优势,统筹管控、信息互通、避免库存浪费
怎样统一基础数据标准
怎样进行系统或数据整合
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
制度流程需要先行,管理模式需要变革
 
怎样降低成本,保障供应
以成本、效益、效率、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SRM信息化建设
怎样提高执行效率,降低交付周期,最终满足市场需求
怎样控制资金风险,加强成本控制和预付款控制,最终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怎样在保障生产的同时,尽量降低库存
怎样提升采购质量,最终保障产品质量,并提供有效的质量跟踪手段
 
怎样解决集团管控和分子公司高效运作等等各种矛盾
复杂环境下,多模式的、持续稳定创新的供应保障能力为目标,规划SRM信息化建设
怎样持续改进,不断满足新形势新要求
供应商相应管理模式急需变革
 
 -02-实施SRM系统的5个关键点
企业内部越来越重视供应商的管理,SRM系统打通了供应链脉络,构建了一个协同的共享信息平台,为了防止踩雷,企业实施SRM系统的关键是什么?在实施SRM系统前,企业还需要考量这5个关键点:
1. 实施前梳理业务流程
根据物料的特性不同,电子制造企业采用多种采购模式。仔细分析每一种采购模式的需求,对其流程进行明确规范,然后在系统中对应进行预先设定和分类管理。 
2. 与供应商保持良好沟通
SRM系统涉及到多家供应商业务流程的改变,因此与供应商保持良好的沟通非常重要。提前拜访供应商,与他们交换一些看法,比如实施SRM系统后流程将发生哪些变化,供应商需要做哪些改变来满足要求等等,尽可能达成共识。另外,在系统构建时,要考虑如何解决供应商管理的困难,帮助他们简化对系统的使用。 
3. 制定数据协同策略
策略要保证SRM系统与公司内部其它IT系统的集成。在SRM系统设置专用的接口灵活处理与ERP系统之间的协同。另外,由于SRM系统需要与外部交换数据,要密切关注数据的安全性问题。为保证安全,提前与使用该系统的供应商签订相关信息保密协议,并最好与公司ERP系统采用不同的服务器,防止网络恶意攻击。
4. 选型时要重点关注满足需求和对未来业务发展的支撑
价格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否能充分满足目前业务需求,实施后能否马上投入使用更为重要,而且亦要关注整个系统的友好性、系统架构的设置是否能支持公司长远业务的发展,对未来升级扩展的支持程度如何等,这可以有效避免将来的重复投入。 
5.功能优化选择满足业务需求
在功能选择和优化方面,在尽可能满足业务需求的情况下,不要对业务带来太大冲击。因为SRM系统的实施不仅涉及内部流程改变,还涉及外部流程的改变。因此要特别小心,尽可能不要增加供应商的成本和工作量。 另外,领先企业采购与供应商管理体系,其战略定位与业务成熟度相关,往往其成长过程有3个阶段:
第一阶段:面向运作的管理,企业采购与供应商管理的日程运作管理,包括订单协同,物流协同,质量协同和研发协同,主要解决采购方与供应商之间业务协同运作的问题。
第二阶段:面向成本的管理,该阶段的战略重点移到采购成本的管控,很大程度上与采购寻源管理有直接的关系,因此领先企业会采用更多手段来获得最佳的寻源效果,包括询比价,招投标,反向竞拍和合同管理。
第三阶段:随着业务规模的增加,供应商规模的扩大,如何建立一套完整的供应商管理体系成为战略重心。因此该阶段的管理重点在供应商绩效管理,供应商评级和采购决策分析,并且建立完善的供应商网络。
采购与供应商管理战略定位如下图所示:
 
 
 
-03-SRM系统选型及实施误区
许多企业在SRM选型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资源和精力,但系统上线后的效果却并不理想。SRM选型时常见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种: 
误区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系统考量
缺乏对系统的通盘考虑,是SRM选型中最常见的误区之一。多数企业通常只考虑单一分子系统涉及到的业务领域和信息资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很少顾忌单个子系统对其他系统的关联和影响。 
误区二:贪大求全,急功近利
贪大求全,也是SRM项目选型时常有的误区。许多企业在SRM选型中不考虑自身状况,对SRM期望值过高,盲目追求一步到位,希望一次性地选择一款能解决计划、采购、制造、配送等所有问题的软件或解决方案。这种激进做法将给企业带来极大的风险。 
误区三:重执行、轻优化,详略不当
在SRM选型中,“重执行、轻优化”的现象屡见不鲜。
 误区四:各自为营,缺乏集成
有些企业在系统选型时,过分注重单一系统功能,忽视各个分子系统的集成。当企业使用的供应链子系统增多时,系统集成就成了非常突出的问题。
 误区五:采购成本只需采购部门考虑
采购供应链的优化,采购总体成本的降低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实现的,也需要企业其他部门的参与。例如解决延迟交货造成的供应中断成本,需要产品研发、生产部门、计划、甚至销售部门之间的激励制度统筹配合来解决;新供应商发展或突破单一供应商供货的瓶颈,需要采购、研发和生产部门的通力合作来完成。 
只有企业管理层认识到SRM系统采购管理存在着误区时,采购管理工作才能真正为企业的采购过程管理、生产管理过程提供有力的支撑,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求低价,不注重采购过程管理,企业很容易陷入误区,从而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