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2021)重磅发布

0
2021-10-19 来源: 中信联 AIITRE
10月16日,点亮智库&中信联在数字生态指数(2021)发布会暨重庆市数字经济开放论坛重磅推出《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2021)》,该指数是《数字生态指数2021》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评估和全面展示了全国及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水平、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
 
图1:点亮智库&中信联在重庆发布《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2021)》
 
 
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力图将企业这个黑盒打开,设计了包括发展战略、新型能力、系统性解决方案、治理体系、业务创新转型和综合效益六个一级指标,对企业从战略、能力、技术、管理、业务到转型成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最终形成了指数报告。通过搭建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平台(https://www.dlttx.com/zhenduan),为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发现转型核心问题,依托对标数据库给企业提供免费的数字化转型反馈报告,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保证数据的科学有效性。
 
图2: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在线诊断服务
报告指出,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增幅明显,但大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仍处于探索期。2020年,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为40.78,相较于2019年35.14大幅增长16.05%。从发展阶段来看,全国企业处于初始级、单元级、流程级、网络级和生态级阶段占比分别为12.96%、69.25%、17.24%、0.53%和0.01%,达到流程级及以上阶段的企业占比为17.78%,比2019年提高了3.46个百分点,这些企业在关键业务实现数字化的基础上,沿着产品生命周期、纵向管控和价值链等维度主要或关键业务线实现了业务集成融合。但也应该看到,全国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单元级阶段,主要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支持业务运行。从区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水平来看,区域间数字化转型发展不平衡现象仍存在,整体呈现三个梯队。2020年,以江苏、上海等为代表的东南沿海省份位于区域数字化转型前列,第二梯队集中在中东部地区,第三梯队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重庆成为西南地区数字化转型发展水平的排头兵。
 
图3: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增幅明显,但大部分仍处于探索期
报告总结了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的六大发展趋势和存在的关键问题。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包括从关注战术价值转向关注战略价值、从单点突破转向集成创新、从数据管理转向数据驱动、从IT资源平台化转向能力平台化、从项目管理模式转向体系化管理模式、从企业级业务场景转向产业链级业务场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呈现出数字化转型增速趋缓、中小企业间差距扩大趋势更加明显、外部产业链驱动内部改造升级趋势更加明显、利用轻量化应用拥抱云平台趋势更加明显、重视数据和模型构建创新型企业趋势更加明显以及基于平台生态构建集群式发展趋势更加明显。报告还指出,当前,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目标不够清晰、主线不够明确、要素尚未凸显、机制不够系统和生态不够健全等问题。
 
图4: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六大趋势
 
数字化转型指数在区域和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上具有较高应用价值。对区域而言,可以帮助区域精准定位区域和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制定产业数字化发展地图、产业能力图谱和企业发展地图;对企业而言,指数可以帮助企业在战略规划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提供数据参考;以数据支撑企业实施对标提升和标杆示范遴选工作,从而帮助企业制定落地实施的数字场景清单、管理提升计划和重大工程项目清单;此外,指数相关数据还能支撑企业和区域实施数字化转型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政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