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场景为依托,以能力为主线,实现高效融合和创新转型

0
2021-12-21 来源: 中信联 AIITRE
当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化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也给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从国际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占GDP比重为43.7%,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传统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和国际竞争双重压力,迫切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适应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开拓生存和竞争新空间。
从国内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由2020年7.8%增长为2025年的10%,数字经济在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的同时,发展模式和重心将发生深度调整。数字经济在消费领域的覆盖已经趋于成熟,红利见顶、矛盾突显,数字经济开始迈入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对各垂直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进行重塑和再造,实体经济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发展机遇,是我们每个企业家都要面临并认真去解答的命题,我们要从四个层面去规划和实施数字化转型工作。
第一,要在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层面去全局策划和实践数字化转型
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的目标是支撑战略实现和经营目标的达成,数字化不是目的,转型才是目的,融合发展就是要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在更高、更广、更优的战略层面上去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引导企业发展。
战略融合要围绕着战略分析、策划、实施、控制和修正等战略管理全过程去发掘战略层面的融合场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数据为驱动要素,为战略管理和经营目标的制定全过程提供决策支持。
永荣控股作为全球领先的石化尼龙新材料产业集团,提出了“终端化、科创化、全球化、数智化、一体化”的五化战略,同样面临者前端供应侧和后端销售侧原材料大宗物料行情波动,如何充分发掘行业数据、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决策数据,来辅助预测和把握这些波动趋势,成为永荣控股提升战略实施、管控和修正能力的迫切场景之一,经过和永荣控股战略层面的深度沟通,在战略管理层面的融合实践上达成两个共识:
一是通过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诊断,查找融合发展短板,解答融合发展困惑、明确融合发展方向,指导数字化转型规划,确定融合发展目标。
二是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不确定分析”的先进控制理论,建设量化的运营分析和决策支撑模型、算法为切入点,作为永荣控股战略管控层面的融合场景,以支撑永荣控股的经营分析和协调工作,逐步迭代其他战略管理场景的融合,构建比较完善的数字化战略管理能力,以实现和巩固全球领先的战略优势,并支撑集团财务目标的实现。
第二,要以业务能力建设和提升的过程为主线去探索和实践数字化转型
能力是价值传递的载体,业务能力的建设和提升本质上是面向客户的价值创造和变现能力的建设和提升,它首先是一个管理命题,要充分梳理业务创造价值的过程,并清晰的定义价值创造关键节点的资源和能力要求,遵循PDCA管理循环,建立科学有效的闭环管理机制,以确保融合发展的过程得到有效控制。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能力建设又是一个融合发展命题,是叠加了“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之后,对业务价值变现的全过程和要素进行量化和可视的端到端闭环管控。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聚焦业务能力建设这一条主线,企业要主动去思考,结合“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在现有业务能力中是否能衍生或者培育出新的业务能力,以更好地支撑企业能力进化和财务目标的稳健增长。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原来主要业务为环卫装备设计制造,经过不断探索,制定了“环卫装备制造+环卫服务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围绕着环卫服务能力建设和提升这条主线,龙马环卫开展了融合发展的新布局,公司自主研发了智慧环卫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采用了5G、车身通讯网(CAN)、多网路由、车载数据安全、空中烧号(ODC)、GPS和北斗定位、三维加速度传感器、多轴传感器、实时惯导等技术自主研发了“车载智能大脑”,并实现与智慧环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对接,将环卫服务的人、车、物、服务过程进行数字化管理,提高了环卫服务运营管理能力,助力环卫服务板块业务收入超过了传统装备制造业务收入,成功实现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和网络化延伸。
在5G应用创新探索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5G+无人驾驶扫路机,基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AI摄像头等多传感器融合的感知系统,集成线控驱动系统以及边缘计算等技术,通过5G低延时,高可靠的特点,与智慧环卫工业互联网平台、车联网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实现云端管理,远程控制,目前该无人驾驶扫路机已经在多个特定场景中投入了使用。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掘数字化转型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匹配度,与企业创新发展战略的契合度,用增量效益来量化数字化转型的投资回报,数字化转型工作会得到企业核心决策层全方位的资源支持。
第三,要在场景和要素层面实现数字化转型突破
从5G+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中,根据“5G+工业互联网”赋能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测、故障运维、物流运输、安全管理等环节,从生产环节突出、经济效益性好、实际操作性高、复制推广性强等因素考虑,遴选出十大典型应用场景,企业在探索和实践5G+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可以参照推进,也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在这些场景里面再去聚焦更具体的业务场景。
宝钢德盛5G+智慧钢铁项目,聚焦铁水一罐、5G+无人天车、5G+无人机智慧安环、5G+AR点检四大业务场景,从钢铁行业典型业务场景和典型痛点切入,以效益为导向,以场景为依托,综合考虑业务场景的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场景实现周期短,效益可预期,场景可复制和可扩展,通过多个场景逐步叠加,汇聚成智慧钢铁能力平台的做法,是比较科学和值得借鉴的推进路径。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场景层面的融合实际上是在解决企业痛点问题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的新要素与传统要素的融合突破,强调在具体的“速赢项目”或“速赢场景“中进行数据、组织、流程、技术四要素的互动创新和高效协同,以快速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第四,要围绕“数字能力”,强化数据价值治理,量化数字化转型效益
“数据”作为融合发展时代新的生产要素,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以终为始“,以企业的经营目标为起点,按照业务指标、管理指标、过程指标、操作指标层层分解,层层细化,构建数字化转型成效评价的量化指标体系。
通过量化指标体系的梳理,明确数据治理的方向和目标,盘活存量数据价值,就是盘活存量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投资;分析存量数据和指标体系支撑之间的差距,就是为组织、流程、系统性方案和数据本身的优化和提升明确了量化的效益指标。
10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签署《关于加快推进中央企业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央企业加快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发展数字经济更好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国务院国资委设立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研究》的重大课题,围绕着数字化转型“是什么“、”怎么样“、”怎么干“、”怎么推“等关键问题,开展系列研究,我们也有幸参与了课题的部分内容。
结合这些工作部署,我省也制定了《福建省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年工作方案》,我们省企联和两化融合促进会作为这项工作方案的主要服务单位,在这里也和各位领导和专家报告一下福建省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情况。
首先,意识宣贯,整体统筹
2020年12月18日,在工信厅和国资委的指导下,福建省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宣贯会结合第五届福建省两化融合大会在莆田举办,强化数字化转型意识宣贯,效果显著。
2021年4月24日福建省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福州西湖宾馆举办,明确了福建省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年工作方案和工作部署。
2021年4月25日,数字中国峰会期上,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主题为“数字赋能国企,创新引领未来”的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形成以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引擎和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广泛意识。
其次,明确步骤,示范引领
省属国有企业围绕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推动企业管理数字化、推动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产业化和构建产业数字化生态体系等数字化转型的五大重点任务,制定数字化转型推进步骤:
第一阶段是夯实基础、制定规划阶段。
鼓励有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设立首席信息官(CIO),同时鼓励探索与数字化转型专业机构或专家合作,通过征集数字化转型“金点子”,和优秀案例。2021年5月19日,福建省属企业举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及规划培训” ,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专业诊断,明确权属并表企业100%诊断覆盖,摸清数字化转型底数,并根据诊断结果,制定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明确转型方向、目标和重点,并制定数字化转型工作实施方案,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第二阶段是重点突破、引领示范阶段
各省属国有一级集团确定2家以上权属企业作为本集团的示范企业重点推动,逐步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经验、选树样板。同时,总结示范企业成果,组织经验推广、现场交流、案例分享等活动。
2021年5月24日,在福建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省电子信息集团和金龙汽车两家省属国企就“数字化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分享了转型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5月25日,数字中国峰会期间,福建省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福建省属国有企业在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论坛上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经验。
计划于2022年数字中国峰会期间,再举办一次省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阶段性成果交流会,遴选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十大应用场景,进行典型案例分享,通过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力争权属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评级在原有基础上均有所提高。
第三阶段是总结评估、迭代发展阶段
2023年将开展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评价,评估2021到2023年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形成《福建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报告》,为下一个三年工作方案的策划和实施提供决策指导。
最后,各省属国有企业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强化绩效考核、加强资源保障、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明确了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保障措施,并于2021年6月15日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所出资企业管理绩效年度重点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将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列入年度重点考核工作,确保省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高速集团、能源集团、国资公司、旅游集团、船舶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一把手亲自挂帅,并联合专业机构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和规划工作,目前已经调研和诊断了近200家权属企业,解答数字化转型困惑,明确数字化转型方向和路径。
融合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体系化的方法、系统性解决方案、专业化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全局策划和推动,要紧紧抓住高价值、高效益的细分场景,紧紧围绕能力建设这一条主线,面向获取融合发展新时代竞争优势,最终实现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和财务目标。
 
作者:俞桥明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建省企业两化融合促进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