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自动化领域的四种业务

0
2022-01-18 来源:物流技术与应用
纵览物流自动化领域,虽然企业数量众多,但基本存在物流系统集成、物流系统咨询、物流设备研制和物流软件开发等四种业务模式。厘清各模式的特点,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发展方向,从而塑造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物流自动化领域的企业数量众多,业务重点和盈利模式不尽相同,常见的业务模式大致有四种:物流系统集成、物流系统咨询、物流设备研制和物流软件开发,如图1。
 
 
图1 物流自动化领域的业务模式
 
一、物流系统集成
 
所谓“物流系统集成”,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现状瓶颈分析、未来需求分析、数据分析、方案设计、土建设计配合、消防设计配合、设备选型及配置、设备生产、现场安装调试、WMS及WCS测试安装、系统操作培训、系统上线等一系列的系统集成和工程集成。
 
从前的物流系统集成商,大多是自己生产大部分物流设备,订单的来源可以是客户提供物流方案,集成商只是按照既定方案提供物流设备及相关的安装实施工作,也可以是集成商从零开始进行项目方案规划和项目实施的“交钥匙工程”。
 
随着物流设备分类和行业分工越来越精细,很多单机设备供应商快速崛起,为集成商提供了良好支持,越来越多的集成商会也开始选择外购部分和全部的单机设备,自己只是负责方案规划、电气调试和软件调试等核心工作,这也是近年来物流系统集成的发展趋势。
 
根据评价标准不同,目前国际物流系统集成商的排名也有所不一,胜斐迩、大福、德马泰克等基本公认排在行业前列。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本市场渗透到物流行业的各个角落,企业之间的投资、参股和并购融合愈加频繁,也使相互间的关系发生着微妙变化。此外,虽然中国企业仍未跻身前列,但是中国物流系统集成商的实力不容小觑,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客观来看,国内物流系统集成商彼此间的体量差距尚未真正拉开,大部分企业在某一个或者多个细分行业领域深耕多年,存量市场里各家厂商的行业标签已初步形成,如烟草行业的昆船智能、今天国际等;医药行业的北自所、普罗格、伍强科技等;快递/电商行业的凯乐士科技、科捷智能等。未来的增长点与变数,会更多来自于增量市场,如新零售、新能源、3C电子等行业,这也是各大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在持续关注与布局的重点。
 
与国际厂商相比,国内物流仓储系统集成领域发展相对滞后,最早主要是几家国企为主要参与者(先发优势依然在),随着市场化不断深入,需求开始释放,市场参与者快速增加,呈现小而散的发展特点。并且,中国市场的整合尚未真正开始,参考国际巨头的成长路径,能够做大做强的厂商背后都可以看到资本的身影,通过资本手段进行并购整合,可以快速占领市场并扩大自身优势。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物流系统集成商登陆资本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将有望加快国内外市场的整合速度,如诺力股份于2016年收购无锡中鼎,2019年收购法国SAVOYE公司;2021年音飞储存收购罗伯泰克100%股权;此外,以普洛斯、万纬等为代表的巨头企业也在深化自身在智能物流领域的布局。可以预见的是,新玩家、新模式、新业态在未来几年将持续涌现,围绕智能物流领域的资本热度将会持续提升,从而促使这一领域的竞争格局发生裂变与重塑。
 
二、物流系统咨询
 
物流配送中心及自动仓库的规划和设计咨询服务,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数据分析、项目设计目标确定、多套概念方案评定、目标设计数据确定、确定作业流程、物流设备选型、信息系统选型、结合建筑条件确定最终方案等核心流程。
 
仓储与生产物流的规划,在物流规划中属于“微观”的规划设计,相比“宏观”规划在内容和要素上更加细致。总体上,可看成是以设施和作业场景为基础的规划与设计,我们将其主要分为五个阶段:项目调研与诊断、概念性设计、详细设计、方案评估、落地实施。
 
对于仓储与生产物流类项目的调研,通常是在一个园区内进行,主要的调研内容包括基础对象(物料、产线、设施、成品等)、流程活动、空间布局、资源组织与调度、作业时间计划等方面。
 
通常在调研会对调研的内容展开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在调研分析完成后,对整个物流体系进行诊断分析,借此可对当前物流业务现状有清晰的认识,并且可以找到瓶颈点和风险点。在诊断分析中,首先要明确公司对于运营、精益体系的目标。因为对于企业的运营体系而言,物流服务主要起支撑和运作保障作用,只有符合公司运营模式的物流体系,才是一个有效的体系。然后,通过瓶颈分析找到差距,瓶颈分析可以是外部对标也可以是内部的场景模拟分析等,包括资源瓶颈和服务能力瓶颈等。最后,是能力提升分析,也就是找到瓶颈后如何去打破瓶颈,其中包含作业环节或者是业务流程中的能力,如仓储内部的入库、存储、出库等作业流程。
 
在诊断阶段完成并确认后,进行概念性设计方案。概念设计主要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后建立项目中的物流体系,也可以看成是整个项目的蓝图设计,包括规划目标的制定、策略的制定以及实现路径。其中,目标制定中需要确定规划的顶层定性目标,并设计对应的指标体系。然后,制定作业环节或流程的具体策略,如供应、入库、存储、出库等相应的流程、计划、调度等策略。最后,构建从当前到未来不同实现过程中,不同阶段需要投入的资源与达到的效果。
 
详细设计方案中的内容,向上是对概念设计中所制定目标和策略的具体实现方案,向下是对落地实施提供方案支持。因此,详细设计方案中涉及的内容很多,并且需要决策确认的要点也很多,周期相应较长。对于不同的规划需求,可以在详细设计中定义设计的重点,弱化一些次要或者模糊的部分,这样可以缩短设计的周期。
 
在详细设计方案中,有的是可以根据经验和现场尝试得出结果,而有的是需要通过进行数据分析和数学仿真实验去判断设计是否合理。比如,分析泊车位数量是否合理,功能区面积是否充足,设备数量是否满足业务需求等等。基于运筹的方案模拟验证可以采用成熟的仿真工具,相对简单的场景也可以通过运筹方法自建基本模型和算法,具体的方式根据项目的需要进行选择。
 
在方案模拟验证阶段,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对象属性构建、业务场景构建、场景模拟分析和数据输出。不同的规划项目中需要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从供应入库到装车出库中的每个环节和流程进行全场景模拟的话,将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也很少有项目规划时会这样去做。更多的可能会选择一些无法直观判断的场景来做仿真分析。这里将环节拆开来构建,如供应环节、入库环节、存储环节、分拣环节、出库环节等。对象也可以分为人员、设施功能区、设备几个维度。在不同的环节中,对象的功能不同,作业形式也不同,比如有的环节中人员是在上架,而有的环节中人员是在分拣,这使得参数的输入也不同。
 
不同的项目落地性有不同的需求,最终目的是让规划的方案可以落地执行。在详细设计中已经将作业流程、计划和组织制定完成,如何落地实施方案,主要是以如何制定阶段性实施计划以及每个阶段中分别投入多少资源,以确保规划方案可以执行并风险可控。
 
三、物流设备研制
 
在物流行业通常有三个利润来源:规模化生产的边际利润、高科技产品的独占市场受益、资本市场的长期加持与增持。很不幸的是,在知识产权没有被广泛保护的特殊时期,为了生存和发展,规模化生产的门槛降低必将带来同行竞争者的增加,市场空间和利润率也是逐年创新低,导致一些设备制造商大而不强。
 
近年来,所谓“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有传统物流设备的创新者,也有外国先进技术的学习者,当然也不乏偷换概念后的重新包装。在当今的中国市场,高科技产品如果没有资本的持续投入和专业队伍的长期稳定,不过是昙花一现,为别人做嫁衣而已,想要从市场获得先发的高额利润,实属不易。
 
 
资本的助力,成为促进物流自动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资本市场的长期加持和增持,也是近期物流自动化市场持续火爆的助力因素之一,特别是新冠疫情的暴发,物流行业成为全球经济的强心剂,增长速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很多国内的物流设备老兵和新秀纷纷转投上市公司门下或独自IPO上市,如德马科技、中鼎集成、金峰、欣巴等等。
 
四、物流软件开发
 
现在的仓储管理系统WMS已经转变成履行中心,其功能包括传统的仓储管理、交叉转运/在途中合并、增值服务流程、退货、质量保证和动态的客户服务规范。WMS软件经过定制化开发,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从生产到业务、仓储的高度协同,建立高效协同的管理体系,为企业全面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打下良好基础,助力企业可持续性发展。
 
实际上,包括WMS在内的物流软件,在面向服务的构架下,都试图提供高灵活性和适应性的数据交换服务。软件的模块化,有利于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不同程度的定制服务,从而更好地切合客户对于仓库管理系统的要求,进而有效提高客户的仓储运作效率。除系统本身已经提供的标准模块之外,系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对某些仓储流程进行定制开发,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软件系统解决方案拥有众多的配置参数,允许通过参数的配置实现功能的取舍,以及快速安装和客户化操作,对于不包含在标准模块中的客户需求,可以通过修改现有的模块插件或者添加新的模块插件来满足客户需要。这种模块化的组件架构,允许根据客户的具体业务需要或具体要求对系统进行灵活调整,以最终满足客户的需要。
 
总体而言,物流系统集成、物流系统咨询、物流设备研制和物流软件开发是目前常见的四种业务模式,当然也存在将各种业务模式集于一身的企业。我们看到,物流自动化行业的发展逐渐走向两个极端,一是将物流设备或软件做到极致,真正做到质优价廉服务好;二是大集成能力,拥有优秀的咨询专家和物流技术工程师、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广泛的行业案例、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和良好的现金流。根据国际领先物流系统集成商的发展经验和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向内做好内功,打好基础,向外聚焦行业和客户,稳扎稳打,方为真正的发展之道。
 
文|苏州罗伯特木牛流马物流技术有限公司  王建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