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成为中小企业 高质量发展方向

0
2022-03-02 来源: 赛迪顾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指示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李克强总理多次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专精特新”工作,指出要“促进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企业成长壮大”。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企业的梯度培育可以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四个层次。第一个梯度是量大面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第二个梯度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第三个梯度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四个梯度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从数量来看,截至2021年底,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
 
从行业重点看,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围绕十大重点领域以及“工业四基”领域。其中,“工业四基”是指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旨在夯实我国工业发展的根基,解决“卡脖子”难题,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根植性。
 
从政策支持看,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1年11月印发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提出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人才智力支持等在内的10项实事、31条具体任务,全方位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等部门以及全国近30个省份都出台了专门的“专精特新”支持政策,“专精特新”发展的良好局面已初步形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