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2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典型案例的通知

0
2022-04-19 来源:全国融标委TC573
在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的支持下,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工作组(TC573/WG1)组织了2022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并将在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化供应链管控、产品仿真设计与创新服务、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化生产管控、生产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碳达峰碳中和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领域分类推出十佳案例企业,并形成贯标案例集白皮书等产出,现面向全行业征集典型案例。作为融标委的成员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协助工作组向轻工行业贯标企业征集典型案例,有意向的企业可以与信息化推进处联系申报。
 
关于征集2022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典型案例的通知
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
为进一步跟踪转型热点,聚焦产业关切,总结凝练新时期贯标工作典型经验与成效,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工作组(TC573/WG1)现启动2022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国贯标达标企业征集典型案例,并在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化供应链管控、产品仿真设计与创新服务、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化生产管控、生产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碳达峰碳中和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领域分类推出十佳案例企业,定格十年贯标缩影,深入挖掘贯标成效,加强案例宣传推广,以企业实践经验总结助力打造数字化转型良性循环生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企业条件
1.申报企业应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并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 申报企业应已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并已经完成贯标达标,符合本质贯标要求。
3.申报企业应设有专门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推进团队,配备相应专职人员。
新型能力申报重点方向
1.数字化运营管理能力
企业基于数字技术打通企业各业务环节数据链,推动企业战略决策、风险管控、组织管理等活动的数字化、集成互联和协同运作,构建数据驱动的高效运营管理模式。
2.数字化供应链管控能力
企业构建数字化供应链,开展供应链高效协同管控、供应链快速响应与业务稳定性管理、集中采购、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活动,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3.产品仿真设计与创新服务能力
企业构建智能产品设计与服务平台,面向客户需求,开展数字化设计仿真与建模、跨平台产品协同研发、个性化定制、在线检测、远程诊断和预测性维护等,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优化与服务创新。
4.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化生产管控能力
企业建设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数字孪生体,打造以柔性制造系统、数字化车间、数字工厂为载体的先进生产制造与智能管控模式,实现生产制造关键环节的全面感知、精准控制与预测优化。
5.生产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
企业基于数字化手段,开展关键生产设备数字化改造、上云用云、智能管控,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适配协同、健康管理与效能提升。
6.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型能力
企业构建数字化的低碳生产运营模式,开展资源能源和污染物全过程动态监测、精准控制和优化管理,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碳足迹全生命周期管理。
7.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
中小企业提高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加速设备上云上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传统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变革创新,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有关要求
1.请贵单位依据撰写要求(见附件1),围绕企业新型能力的方向类型,形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典型案例,于2022年4月2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2.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工作组(TC573/WG1)秘书处将对征集材料进行审核,适时发布各新型能力方向十佳企业名单。
 
附件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典型案例撰写要求
 
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工作组(TC573/WG1)秘书处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2022年4月1日
附件1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典型案例撰写要求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典型案例撰写要求的撰写体例、内容表述,既不同于一般的工作总结、经验介绍、新闻报道,也不同于学术论文,它反映的是企业在战略转型、组织变革、服务升级方面的经验、路径、模式和方法,可以说是企业开展两化深度融合创新实践、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系统总结,结合宣传推广需要,现归纳以下撰写要点:
一、撰写准备
1.结合企业贯标实践,认真分析企业成功之道,依据企业最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推进经验确定选题。
2.检索最新学术观点,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规律与趋势。
3.听取成果主创人意见,成果主要参与人员进行讨论。
4.确定案例执笔人。
二、案例结构
应围绕为什么要推进数字化转型、如何有效实施、实施后取得了哪些成效与作用来撰写。案例原则上由题目、摘要和正文(包括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分析、企业新型能力识别与打造的方法和路径、实施效果与主要作用)等部分组成。
1.题目。要鲜明地反映出成果的核心内容及特色,概括为一句话,建议体现企业重点打造并形成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如“面向全球异地协同的商用飞机研发设计能力助力大飞机研发数字化转型”。
2.摘要。主要反映企业的总体情况与新型能力打造概述(200字以内)。总体情况包含企业行业地位、发展现状等基本情况。新型能力打造概述包括新型能力的名称,能力打造的基本过程与最亮眼成效。
3.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分析。主要介绍企业打造新型能力的必要性,基于国际、国内背景,企业研判在数字化经济时代所述行业的发展难点,以及企业在管理、生产、运营等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痛点,从而阐明企业需要打造何种新型能力。
4.企业新型能力识别和打造的方法和路径。新型能力识别的方法和路径主要基于企业的信息化战略,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差距分析,识别出区别于竞争对手企业在数字化经济时代需构建的新型能力体系分析,在当前阶段急需打造和形成的重点新型能力的内涵,以及与新型能力建设对应的量化指标和提升目标等。新型能力的内涵主要反映本项成果经验的基本内容和特色,需要高度概括、反复提炼(300~500字);新型能力打造过程的方法和路径作为核心内容,一般要分实施方案策划、业务流程优化、组织结构变革、技术实现和数据开发利用等,每个过程主要介绍推进方式与实际做法。企业新型能力识别和打造的方法和路径字数应占到整个案例的60%。
5.实施效果与主要作用。实施成效主要介绍企业通过打造新型能力,实现新型能力量化指标提升、目标达标情况。主要作用需要介绍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推动企业战略转型、管理变革、流程优化、技术创新和数据开发利用等方面发挥的主要作用和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发展瓶颈问题缓解或解决、经济社会效益提升和评定采信等情况。
三、文字要求
1.案例应控制在3000~4000字,并附有目录。案例中未能详述的内容,可以附件的形式加以补充。案例以第三人称阐述,不可用第一或第二人称,一般采用企业简称,不要以“我们”、“我厂”、“公司”简称。
2.案例在表述方式上应与一般的工作总结、经验介绍、学术论文和新闻报道有所区别,要围绕主题,突出经验成效,表述准确、逻辑性强。既要包含实际内容,又要涵盖理论剖析,反映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般规律,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对其他企业或行业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案例文字表述要科学、准确、清楚、朴素,各类表格、数据、计量单位等要按照公开出版物的标准编排,对过于专业的技术或专门术语要做出解释。案例中应辅以必要的实例和数据、图表。
4.案例层次不宜太多,尽量不要超过一、(一)、1、(1)4级。图表尽量选用现实状态,过去状态可以用文字简要介绍。举例说明时,每个问题最好只选取一个例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