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省“专精特新”奖励过百万:山东最豪横,浙江2亿在路上

0
2022-05-25 来源:直通北交所
导读:
2022年,各省市砸钱“专精特新”的势头依旧不减。
据不完全统计,12个省市给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奖励在百万元以上。其中,山东最豪横,一次性奖励200万元;黑龙江、安徽、广西、内蒙古次之,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多数省市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奖补集中在20-100万元之间。此外,浙江省还有2亿元帮扶资金正在路上。
 
近年来,“专精特新”“小巨人”成为资本市场角逐的“香饽饽”,国家、省市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专精特新”企业多数规模较小,并且具有“两高一轻”的特点,即高技术投入、高人力资本投入和轻资产,需要大量资金。
 
为解决“专精特新”企业为钱发愁的难题,中央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纷纷拿出真金白银予以重奖。
 
-1-
12省市
奖励“小巨人”均在百万元以上
 
2021年1月底,财政部和工信部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中提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3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打头阵,各省市也不“怂”。
 
整体来看,对于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证的企业,多数省市的奖补金额集中在20-100万元之间。其中,山东省最豪横,一次性奖励200万元;黑龙江、安徽、广西、内蒙古次之,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2022年,各省市砸钱“专精特新”的势头依旧不减,新一轮的“专精特新”奖励细则已陆续出台。
 
编者不完全统计,有12个省市给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奖励在百万元以上,分别是山东、江苏、天津、黑龙江、辽宁、河北、浙江、广东、湖南、安徽、广西和内蒙古。
 
 
-2-
山东奖励“专精特新”最豪横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山东省的一次性奖励金额一骑绝尘。
 
对于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财政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对于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财政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出手如此豪横,可见山东对培育”专精特新”的重视和决心。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山东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拥有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7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这些企业共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金额同样居全国首位。
 
除山东省外,其它省市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奖励多集中在20-100万元之间。
 
以4个直辖市为例,对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一级的奖励在30-50万元;上海的奖励在20-60万元;天津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重庆则是最高不超过60万元。
 
北京背靠北交所,也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聚集地。据编者了解,截至今年5月,北京已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70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4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7家。
 
这些企业近六成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领域,超七成位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产业链上。
 
 
-3-
江浙沪各具特色
浙江2亿帮扶资金在路上
 
位于长三角的江浙沪又是怎样呢?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的奖补政策与其它省市略有不同。比如,获得江苏省省级“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并不能直接获得资金奖励,但是有资格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项目。
 
据《2022年度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指南》显示,江苏给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项目最高500万元补助。
 
中小企业是市场的活水,对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上海在经历一轮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就在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
 
在上海近期公布的复工复产“白名单”中就不乏“专精特新”企业的身影。
 
上海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办还专门召开“专精特新”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多措并举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
 
编者还注意到,上海也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方面立下了Flag。据《上海市“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上海拟滚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不低于5000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低于300家。
 
浙江省虽然在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一次性奖补上不拔尖,仅为50-100万元,但有2亿元帮扶资金正在路上。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多的省份,浙江省为了助力“小巨人”成长为“大块头”,今年3月发布了《关于下达2022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通知显示,2022年浙江省给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亿元帮扶资金。
 
浙江省还鼓励“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并购或自建方式,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研发投入总金额高于1000万元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作者|杨文
编辑|徐明辉来源|直通北交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