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业互联网”面临拐点,升级发展呼之欲出

0
2022-06-15 来源: 工业互联网周刊
随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推进,“‘5G+工业互联网’正处于承上启下、跨越拐点、决胜未来的关键时期。”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所产业互联网研究部副主任黄颖近日在工业互联网系列在线论坛(第一期)的主题分享中表示。
5G是一个前沿技术,具有基础性、聚合性、融合性特征。因此,5G+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更强调5G和其他新技术的融合,强调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
黄颖表示,自2019年11月工信部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以来,3年不到的时间,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应用探索、创新生态成效斐然。
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战略导向,持续深度融合创新应用,着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升级发展。”黄颖说。
5G+工业互联网升级的主要体现,一是技术体系要向低时延、高可靠升级;二是产业体系要向多而惠升级;三是网络体系向开放弹性升级;四是应用体系向全面发展升级;五是生态体系向从有到优升级。
资料显示,自5G+工业互联网推进以来,地方政府的配套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等各方面持续完善。31个省(区、市)出台了支持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了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引领的“两区三带多点”的发展格局。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我国5G基站数量、用户数量、终端数量全球领先。我国也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与此同时,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已经初具规模。
在工业企业,5G+工业互联网推进以来,形成了三种组网方案,即虚拟专网、混合虚拟专网、5G独立专网。工业企业可根据业务、安全等需求选择。
黄颖表示,5G既可以承载OT业务,也可以承载IT业务,一张网可以解决设备控制和数据采集需求,因此随着5G的接入,工厂内网的扁平化将成为一个趋势。
今年3月R17功能版本冻结,5G在uRLLC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可进一步满足控制、产线层面的应用需求。而随着5G的深入,与时间敏感网络TSN、边缘计算MEC的融合,成为5G发展落地的突出特点。
例如,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引入之后,AGV小车向机器视觉导航发展,提升了AGV智能化水平,整体上提升了整个工业的智能化水平。2021年工信部发布5G+工业互联网10大重点行业、20个典型场景,覆盖了工业重点行业,相应的场景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测监测、物流运输、服务管理等各类。围绕行业场景,相应的标准也在同步制定过程中。
黄颖指出,5G+工业互联网赋能作用逐步被产业认可。从典型场景赋能作用来看,对整个工业的人、机、料、法、环、测都给予了较好的支撑能力,赋能赋值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机理和实施路径日益清晰。
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一项调研,80%的被调研企业在未来3-5年有意向新建或者升级改造网络,建设工业云平台、数据中心。超过半数的企业认为有必要建立企业5G专网。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网络化、智能化的投资意愿在增强。
随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深入,5G+工业互联网正处于由技术验证和场景适配走向规模化应用推广的关键阶段。黄颖认为,要跨越拐点、升级5G+工业互联网,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
一是技术发展。目前5G是大带宽与速度的提升,其他技术特性感知不足。5G要真正深入工业生产的核心环节,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等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突破。
二是产业供给。虽然工业5G芯片、模组、网关价格已经呈下降趋势,如最便宜的是中国联通去年推出的燕飞449元工业模组,但与4G模组几十元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产业供给,降低成本。
三是网络互联互通。现阶段,5G在工厂和车间的部署主要还是在IT层,大部分未深入到工业现场控制层,需要进一步打通IT、OT、DT、CT网络,构建新型的网络体系。
四是从应用推广看,除了5G+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场景,需要进一步推进产线层面、车间层面的全连接工厂的建设推动。
五是生态方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初具规模,未来需要在公共服务能力方面有更多的提升,包括人才短缺、产业监测、测试验证等方买的服务能力提升,都需要解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