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系统与数字化转型之二:数字化转型是为产业过剩的存量竞争做准备

0
2022-06-27 来源:赢利密码
上一篇《数字化转型核心是开展业务数字化》,站在企业家的立场和思维方式,帮助企业高管厘清数字化转型相关概念和真实意义。分析上系统与产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的递进,管理数字化与业务数字化主次关系和利弊收益,本篇我们继续进行分析数字化转型和我们的观点,欢迎留言共同探讨。
 
数字化转型是为产业过剩的存量竞争做准备
 
传统企业为什么必须要做数字化转型?为什么迫在眉睫?这并不是为了追求时尚,而是为了赢得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生存的权利。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康波长周期,过去熟悉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制造企业要活下去而且活得有尊严,就要开始做数字化转型前的准备。
 
1、数字化转型是为产业过剩的竞争阶段准备, 开辟与大企业竞争的新赛道。
 
学过MBA的同学都了解产业发展四个阶段,从产业形成、发展、成熟后进入衰退期,随着大量产能过剩,大企业不断利用自身资本雄厚和产业链地位,采取低价竞争和并购手段,大量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市场经历几年残酷的出清,产业进入垄断竞争格局,只剩少数几个寡头,产业利润才会逐渐恢复。我国体制对垄断有较强警惕,但遵循市场规律,允许适度集中,格兰仕作为价格屠夫就是经典案例。
 
互联网新经济,产业发展还是基本遵循这个规律,甚至在缩短产业周期,加速垄断进程。在产业增长阶段,大企业仅占据相对优势,从客户品牌认知、管理运营、成本控制、分销渠道、研发体系、供应链上各有优势,中型企业、中小企业还有追赶机会。进入存量市场竞争,大公司的生态位反而会增强,外部支持、融资成本和供应链话语权都会加强,将出现强者愈强,赢家通吃的格局。
 
 
正所谓时势比人强,创始人在竞争中激烈搏杀、越战越勇,并不如运筹帷幄,未雨绸缪段位更高;中型企业、小企业与大公司的竞争,最重要是提前开辟与大企业竞争的新赛道。数字化转型和突变技术创新一样是小企业与大公司竞争法宝,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与业务场景结合创新,改变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式,这将会产生新的爆品&颠覆式产品。利乐也是欧洲经历过剩竞争后进行业务模式转型,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的成功。
产业当前所处的阶段,很容易判断。高成长企业更应该未雨绸缪,提前开启数字化转型,开辟与大企业竞争的新赛道,为产业过剩的竞争阶段准备。
 
2、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只有一种样版, 大中小企业各有方法和路径设计。
 
目前,我们在新闻媒体上看到的数字化转型案例,大多是大型超大型企业建设产业交易平台,智能制造或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如灯塔工厂、无人矿山、无人码头等。很容易以为这些就是数字化转型唯一模式,感觉其投入太大,过于超前,难以学习复制,从而感觉数字化转型只是大企业的事。如下图;
 
 
其实数字化转型是新一代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过程,数字化转型并不是统一模板,大中小企业各有方法和路径设计,各家企业也有适合自己的门道。不同专家说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回事,根源是针对不同规模企业对象说的,需要加以识别。
 
初创企业没有包袱,适合直接做数字产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中型企业适合从老产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着手,做出新的数字业务,直至完成业务模式转型。这里,我们提出一套场景+模式双轮驱动数字化转型方法,适用于中型企业顺利实施数字化转型,后续专门撰文介绍。
 
也许有人会说,大企业也在做数字化转型,以大企业的人才和资源优势,更容易获得数字化成功;在我们看来,中小企业容易成功主要原因有三:
大企业决策流程长、数字化战略落地较慢、人多嘴杂还要做大量管理数字化和内部统一认知的运动,给了小企业窗口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可以下先手棋;
大企业偏向布大局下大棋,需要耗时持久搞产业数字平台或生态系统;小企业可以从业务场景入手,迅速打开市场,以战养战,积小胜为大胜;
 
大企业原有的利益格局很难打破,不到生死攸关,原来的价值网和内部利益已将的创新机制锁死。比如最近新能源与燃油车之争,特斯拉将汽车从功能型变成了智能型,做定制做直销卖保险做生态积累大数据;国内理想、小鹏等新势力也在快速跟进,利用特斯拉专利开源再创新,混得风生水起;而燃油车厂这些年除了强调新能源车有安全隐患,推出过渡车型混合动力外,4S店服务数字化都搞不定。
 
商场如战场,商业竞争是一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存竞赛,渴望成功,快速进化的小公司,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时机,反而更容易成功。
 
3、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长周期,中小企业争取对外业务数字化,以对抗即将出现的数字霸权
 
新冠疫情已进入第三年,其实我们回顾下从2019年开始,一直是事非不断,感觉就是三体中的乱纪元。从中美贸易战、港独骚乱,打压华为5G,伊朗斩首行动,新冠疫情、逆全球化、新疆人权、南海航行、美元潮汐、俄乌战争、以及可能的核战与粮食危机;
 
企业当前面对的是个衰退期中高频剧变大环境,本质上是第三次技术革命的技术红利全面枯竭,全球经济长期低增长,进入残酷的存量竞争,资源和生存空间有限,国家之间竞争残酷。人类社会将面对第三次马尔萨斯陷阱,在这7-8年周期中,将以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民粹主义、货币超发、经济危机以及国家战争等形式爆发。
 
在这种全球大规模矛盾爆发下,没有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影响企业经营的黑天鹅和灰犀牛还会层出不穷,企业急需改变传统的战略规划与管理模式,内外两手抓,对内上系统管理数字化,对外积极推进业务数字化,有助于企业巩固客情和供应链关系,敏捷应对突发黑天鹅状况。
 
在华雅科技成果转换研究院的专家研讨会上,尤福永院长和与会专家都分析国内疫情将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大,我国推出的大基建新基建近14.8万亿大投资,也是进一步稳增长,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换取时间。为此,研究院正加大数字化低碳化方面的科技项目池建设、转化与推广。
 
我国政府正为国内企业努力修筑防波堤和缓冲区,但全球经济衰退周期又叠加新冠疫情、俄乌战争等突发事件,会导致市场正常需求急剧减少,全球产业链大幅波动、让一些本来成熟期的行业出现急剧动荡,企业营收会像过山车锐减,竞争对手恐慌自救疯狂杀价,会让脆弱的供应链关系崩溃,服务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可以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减少博弈内耗从而利用小生态共同应对行业问题。
 
推动业务数字化重要的是对抗将出现数字霸权,对俄罗斯的制裁让我们看到数字霸权的历害,从踢出SWIFT(银行结算系统),苹果手机停止支付功能,甲骨文暂停在俄所有业务,YouTube、Twitter和Facebook等美方社交平台通过调整算法不让俄方媒体发声,引导国际舆论一边倒,这些并不比战场上的情报支持,精确制导等效果差。
 
数字技术由于后台为提供方控制,平时是服务,需要时是控制;能成为生产资料的数据也是新的经营诀窍;在深层意义上连接即控制,数据也即霸权。大乙方更是能掌握产业链,数字霸权在手,用不用只需理由,而乱世中商业信用毫无约束力,全靠平台方的资本构成、价值观及法律约束。
企业上重要系统时要对平台方加以甄别,对外选安全,对内防收割;近期,国资委通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有些重要平台华润云、华为等有自主知识产权、平台公信力、抗风险、政策支持和长期发展会较好。
对垂直行业的数字产品和服务,如果企业完全没有自研的数字应用,将毫无还手之力。数字霸权在工业领域表现设备远程控制、远程运维、专属耗材,专用协议、无人化技术依赖、服务长期化等等多种形式,传统企业在产业价值链单点数字化,是可以形成有效制衡,这些方法我们后期专篇讨论。
 
4、抢在行业窗口期完成数字化转型,避免卷入数字化漩涡;
 
疫情加速了社会数字化的进程,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交互方式被数字化彻底重塑。2020疫情开启时代分水岭,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且被加速了3-5年;目前,消费者、政府、客户都适应了数字化进程,国家治理、大数据打通、数字基础建设完成,企业准备好了吗?
未来二、三十年后的世界将是个智能社会,智能家居、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将成为生活必需品,消费者和企业都将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但正如居然之家总裁王宁所说:“数字化转型不是为了企业明天活得更好,而是为了保证今天能活下去。”
未来智能时代很美好,在被互联网和数字化直接冲击和改造的行业难免阵痛,不能加速数字化转型,被卷入数字化漩涡的企业,就会消失无踪。
 
根据数字经济的三定律之达维多定律:进入市场的第一代产品能够自动获得50%的市场份额,形成垄断式竞争。当前数字经济90%收益来自9家公司:苹果、谷歌、脸书、亚马逊、微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这个是由于数字化企业具有网络效应,能让用户自传播和裂变。
 
各行各业都可以用数字化再做一遍,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抢在行业窗口期完成数字化转型,既可以抢到产业的蛋糕,又可以建立护城河;晚一步的企业,可能一步错步步错,痛失良机,这种情况我们深切的体会。
 
五六年前,有位清华总裁班的企业家找到我们,他的公司原来是做运营商贴牌手机,随着小米华为等市场占有率提升,该公司退出了手机市场,从事对讲机生产销售,企业家希望志成互联团队帮助X公司进行商业模式创新。
该行业正面临一次机遇,国家规定原模拟对讲机向公网数字对讲机强制升级,而公网对讲机就是删除娱乐游戏功能的智能手机,这让X公司原有能力可以充分利用,企业家也想抓住这次机遇实现大发展。
 
通过产业分析,对讲机市场总体保有量在4500万台规模,以年销售替代在700-1000万台左右,在3-4年内,现有的模拟对讲机都会被新的数字对讲机所取代。而销售对讲机只是一次性收入,而每年旧机更换市场很小,我们建议利用数字对讲机后面的使用场景入手,进行新的模式创新,锁定B端企业,锁定千万级用户,争取更多的盈利模式,获得更高估值;如下图所示:
 
 
对讲机广泛用于物业、超市、安防、机场地铁,公检法等,是B端企业现场管理、沟通调度的必备工具(工作环境不允许使用个人手机),公网对讲机利用后台开发,可以根据不同场景延伸应用,获得额外的服务费、软件租用、新增模块销售,增值业务分润等。
 
    以物业公司客户群为例,公网对讲机与配套物业管理APP、小程序结合,可以实现更多功能,除了沟通、调度外,对内可以实现排单、巡更轨迹、工作考核等,提高物业公司服务和管理质量;对外可提供业主各项收费服务,如上门服务、代买代送、留守老人监管、代遛狗等,这样物业公司可获得周边商家的合作分利,还可以联合销售心率背心、健康检测仪、宠物定位项圈等智能硬件,这些物联网设备也可与小区管家对讲机直接数据打通,产生新的服务项目,如下图所示:
 
 
 
而工厂商场保安客户群应用,可与摄像头、人脸识别、电子围栏、RFID等功能结合使用,产生更多盈利方式;自驾旅游则可以与共享租赁、组队交友等功能延伸服务。对讲机公开销售,但通过这两三个市场深度应用开发,这些企业都可以通过公网对讲机载体,成为X公司的长期续费客户。
 
经过多次研讨论证,企业家认可了我们构想,企业团队也积极配合。同时为了更快更大获取流量,我们建议采取以租代售的模式加大推广,这种租售模式会有持续不断的现金流,但初期账面会有亏损,直到达到临界值,就能出现指数级增长曲线和大幅收益,期间的亏损和垫资通过招商和产业资本解决。
 
财务模型测算后,产品也准备就绪。建军老师,铁老师精心策划招商方案,X企业顺利的举办了首次招商会,成功的达成一期招商目标,当晚合作伙伴庆功宴,大家尽兴而归。
 
但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企业家和部分代理商交流后,决策发生了重大改变,老代理商劝他找品牌营销,上广告将新对讲机直接高价卖火,不用这么复杂的模式。企业家思来想去,不想冒风险想改方向,和我们商量。我们分析利弊、反复劝解,公网对讲机产品同质化、B2B营销很难快速见效,而互联网常见获客模式,亏损获得用户快速起量,同时有押金风险可控,企业家最终还是坚持营销策划,顾问只能建议不能替客户决策,我们也只能按客户意愿中止模式推进。
 
大约过二年后,企业家又找到我,说这二年产品销售不好,企业亏损很大,市场上有二家和我们前期规划相似模式公司已做到400-500万台的年销量,他想重启原来的商业模式。
 
由于有师生情谊,我劝他时机已过,虽然这是百亿级的市场机会,我们也很可惜。但两家市场占有率已过25%,行业窗口期只剩1年,我们再追赶竞争,一来拿不出更好产品和价格,二来平台服务开发也来不及;三来从用户数上已很难获得资本支持。对方如果采取服务收费,硬件免费,很可能血本无归。我劝他再找下个机会,他心有不甘的说,当时我决策是错了,但李老师你们当时没做研发规划,我心里没底啊。
 
我对这事记忆犹新,市场上新模式层出不穷,很可能竞争对手也在谋划,创新模式后最终拼的还是组织管理;企业家提的研发规划虽然当时不在约定范围;但对传统企业数字化不仅仅模式创新,还是整体组织转型。对这家企业而言,本质上是从生产商变成软件开发运营商,除了财务风险,企业家最了解自己的组织,能否找到产品经理和研发团队,研发能否及时推出平台所需功能和服务,这些都是他担心的。组织核心能力能否顺利及时的完成蜕变,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关键。
 
后来,我们遇到贝牛云的田总、席总两位技术大牛,在评估了对讲机模式配套平台功能和时间要求后,他们认为并不难,借外部力量、结合自建团队是可以在窗口期完成的,并提出技术方案;
 
在此之后,在数字化商业模式或数字化转型设计中,我们都会邀请贝牛云团队参与模式讨论,一来评估商业模式是否理想化及技术可行性;二来评估客户研发团队实施能力和改造可能;三来可以行使第三方监督和代码审计,以帮助企业抓住稍纵即逝的行业窗口期。
 
5、数字化转型是对外对内两条线,形成新的DNA双螺旋结构
 
互联网的创业公司,他们天生具有数字化基因,了解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知道如何用技术和场景产生效益,成立公司就是实现这种赚钱的逻辑;而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对这些一无所知,甚至存在盲区和排斥,但企业是一个生命体,可以吸收外部基因融合突变,完成数字转型,是一个进化过程。
 
传统企业如何更快进化,补充和融合所缺的基因,我们提出数字化转型基本原理和基本模型,供大家探讨拍砖,如下图所示:
 
 
中小型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带着原有组织、员工、股东、合作伙伴、观念、能力等等迈向未来,它的本质是一次中长期持续组织变革,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功率并不高,跟变革过程的管理有关。达成的路径有两条一是业务模式转型,二是技术实现与沉淀,而推动这两条路径是组织和人员的持续转变。
 
通过这个简明的基本原理框架,我们可以分析,企业在不断变化的环境,需要经历的那些复杂变化,才能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
1)了解行业龙头、黑马和直接竞争对手的战略规划,判断行业机会窗有多长,吸收成功经验,根据动态情报适时调整转型节奏。
2)评估现状,真实了解自身能力,找出历史包袱和不足。比如:数字技能不足、财务资源与预算,市场环境变化可能导致营收变化
3)明确未来数字化愿景,就是企业经过转型,将蜕变成什么理想的样子,我们需要将未来目标具体化,如:
    a. 数字业务营收占比、增长率、指数级增长曲线
    b. 场景入口,(占据多少流量入口,占据关键点位)
    c. 数据转化或创造价值的能力(以前信息化项目那种加强管控、间接降低成本不算)。
    d. 革命性地提升效率,能比对手快一半吗?
 
4)对比目标与现状差距,找出数字化变革应在内部管理、客户服务、供应链、产品管理、流程与组织等方面全面提升效率,实现达到领先于行业的运营效率和客户满意度的标准。能上系统解决的可以尽量推系统,上系统间可按优先排序。
5)业务模式,技术如何支撑,需要如何规划,如何开发,如何落实。
6)分析在这两大轨道中间,应如何引导组织和员工的变化?
7)如何利用外部资源,解决有限资源与预算,组织和人的技能不足?
8)为可能的黑天鹅和灰犀牛准备预案
 
中小型传统企业如何将数字化转型落到实际工作中,落到日常经营的每一天,我们可以用基本模型进一步展开分解,并将数字化转型规划加入到企业战略规划中去。
 
 
 
    中小型传统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规划,我们可以利用上图进一步展开,X轴代表转型周期,这是客观量化的,并根据对手的动态进程调整,周期一般设定为三年;Y轴代表营收增长,特别是数字新业务带来的,数字技术改造老业务带来营收也计算在内; 
 
我们将转型周期划分为五大阶段,分别是转型规划、变革行动(上系统)、试点迭代、创新攻坚、持续进化,分段时间是根据上述转型原理2)评估结果来设定,保证每阶段内部达成大多数共识,减少反对;每个阶段都有标志性里程碑,到期复盘检讨。
 
每一阶段都从业务开始,用数字技术支撑,以管理变革推进,最后落地客户价值,实现业务增长,每一阶段都要业务闭环,获得明显的效果,重视结果并且包容变化,最后改造成为企业基因,这五个阶段内部的流程循环,我们将在下一篇详细介绍。
 
我们认为:业务转型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数字技术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业务每进一步又为企业获得新的资源,去争取更大转型空间很多中小型企业都不是氪金玩家,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实现企业业务的转型、创新和增长。
 
我们强调:数字化转型不是火箭式创业,瀑布式开发,要明白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没有一劳永逸,一步到位的完美的解决方案。市面上大规划大框架的方法论不太适合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资源条件不一样,硬套会出问题,同时我们面对的是不确定的环境,保持灵活、高频创新是中小企业的优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