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常见问答(一)

0
2022-09-12 来源:湘江数评
问题一、企业为什么要做数字化转型?
1、数字化转型是时代的必然趋势;         
2、“新冠疫情”成为了企业数字化的催化剂;         
3、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4、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提升企业效率;         
5、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实现企业增长;
6、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利于促进商业创新
问题二、没有专业IT人员,数字化建设能否成功?
成功概率极低,除非公司协同管理能力超强、软件供应商实施能力超强、行业管理能力超强、功能超全面,否则极有可能被软件公司忽悠牵着鼻子走。
问题三、各部门自行引入软件,可以做成数字化吗?
    公司数字化化如果没有统一规划、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任由各部门烟囱式发展,最终会形成数据孤岛,软件能否成功应用也是未知数。
问题四、引入几套管理软件是否代表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
    好比如造个发动机就说我造了一台汽车,可以吗?但是没有发动机,你怎么样都造不了汽车。因此,实施某个管理系统只是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某一个进程,但不能说它就是数字化转型。
关键看几个指标:     
系统应用成熟度如何?     
系统是否提高公司整体效率?     
是否带来管理提升?     
公司部门之间协同能力是否全面提升?     
系统数据是否打通?是否存在孤岛?     
数据是否能指导业务开展?
...........................
 
问题五、数字化建设是否有尽头?
    没有,一家公司不可能做完所有的信息系统,除了引进系统还需要做系统集成,而集成不仅仅是把数据打通,还要把基础的数据源统一,数据治理统一,业务种类越多,所以公司不消亡,管理在运作,信息化建设一直在路上。
问题六、数字化建设有秘诀吗?
    没有,但是有方法。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而且要坚持。“有时候,一口气突破了、顶住了,可能就是一片新的天地。有时候没有憋过去,又回到起点。
问题七、数字化转型转什么?
1、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转型;         
2、运营的数字化转型;         
3、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这里说的“数字化转型”,特指由数字化本身推动的转型,而非一般意义的企业转型。
问题八、数字化转型为什么难?
1.企业领导人自己在数字化转型中不下场,不参与,不学习,思维不变革;            
2. 把数字化简单理解为上网,而不是普遍的连接和打通;         
3. 企业不是从价值链全流程的每个环节出发,一一梳理,考虑如何通过导入数字化,提升每一处的精益性、准确性、减少浪费,等等。而总是寄望通过外包商用某种技术去点石成金;       
4.把数字化当作某个部门和环节的事,而不是从思维、组织、流程、全价值链、日常工作等方面,让数字化变成一种习惯。
问题九、我们公司不搞数字化也过得很好,对吗?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周期较长的变革潮流,作为一场技术变革势力,它正在不断向各个行业渗透,那些变革较慢的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浩大的工程,企业及各类机构应早早布局。
问题十、数字化的需求从何而来?
    数字化的需求来自业务部门吗?当然不是。业务部门大部分只会要求减少手工作业,优化操作效率,批量导入导出数据,线下搬到线上,基本上不会站在集团的战略高度去提什么数字化需求,说不好听点,业务部门连数字化是什么都不清楚。真正的数字化需求来自于消费者体验、行业生态、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企业战略布局、商业转型等。

问题十一、数字化转型的面对对象是谁?
    不单纯是内部业务部门,也有一大部分是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以及同行业竞争对手。
问题十二、数字化转型是有哪几个方面?
    信息与数据转型、业务转型、运营转型、产品与服务转型。
问题十三、数字化转型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降本增效,为管理业务赋能
问题十四、我们想做数字化转型,但是该从哪里开始启动呢?
    先从意识开始,再做摸底找痛点,根据痛点确定需求,定方案,找软件,定试点,先解决点的问题,再以点带面
问题十五、数字化转型有没有什么关键技术呢?是业务主导还是技术主导呢?

    没有绝对关键的技术,只有适合企业发展的技术,技术与业务要相互融合发展,不能说谁领导谁,要共同发展,否则任何一方足以拖死对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