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云联,专注于新一代AI技术,打造中国石化知识中心

0
2020-06-10 来源:B北京智通云联科技有限公司

小王是一位采油队现场技术人员,这天,当他进行日常巡井工作时,发现采油井的电流高于之前的平均值,为查明原因,他回到采油队查找近期井的数据,发现该井的日产量每天都在下降,经过一番研究,他判断可能是抽油泵砂卡了,需要尽快安排进行冲砂作业。

每次遇到这些生产问题,小王都需要回到采油队亲自查找数据和技术资料,他觉得很费时间,当遇到一些没有碰到的技术难点时,还要远程求助在北京研究所里的技术专家进行解答,如果生产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不仅影响生产效率,而且可能酿成重大事故。小王一直盼望着如果能有一个平台,可以随时提供各类生产数据,查找技术资料,还能让专家在线解答难点就好了。如今小王的愿望随着中石化知识管理平台的建立实现了,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平台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又有哪些神奇的功能。

 

智通云联助力中石化打造集团级知识管理平台

近年来,中石化聚焦业务需求,加快信息资源整合,提出了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提高信息化全面建设,重视知识管理与应用。

    中国石化将知识工程理论与石化业务相结合,与智通云联合作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知识管理平台SKMSinopec Knowledge Management),平台采用AI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不同来源的信息,依据知识、任务、项目、人等的相互关联,自动生成油气行业的知识图谱,构建机器自主深度学习的石油大脑,首次实现了AI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工程化落地应用。

 

自动构建石油行业知识图谱

中国石化知识管理平台设计了“4+1”的应用模式

“1”是指石油百度应用,可提供一站式“石油知识”的检索服务,基于语义的智能搜索可以根据科研人员的需求,全面、准确匹配知识内容,大大提高了资料收集,科研查新的效率;

“4”指的是项目空间、专题应用、个人空间、智能问答这4种应用模式。在项目空间里,可实现项目全程的知识智能推送,以及项目团队资料共享与交流讨论,项目过程和最终成果都能实现可继承、可积累;在专题应用中,平台打破了组织区域界线,大家可以围绕某个话题进行交流互动,促进知识的分享与积淀;

此外在个人空间中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推送定制化知识服务,并且能在平台上快速找到专家寻求帮助,及时学习新知识,随时贡献个人知识,加速人才培养与成长;平台还提供智能问答服务,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就能帮助现场生产人员随时随地解答遇到的问题。

 

中国石化知识管理平台首页界面

现在,有了中石化知识管理平台做支撑,小王在巡井时,移动设备可以自动定位井号位置,他对着设备提问:“该井日产量最近有什么变化?”,设备自动推算回答:“该井今天日产液量10.8吨,昨天11.2吨,前天11.3吨,有逐日降少的趋势”,小王接着问:“请显示一下示例图”,设备马上把相关的图片和动态视频推送了过来,通过知识管理平台的数据分析,智能决策,设备给出了问题原因:抽油泵砂卡。小王通过设备直接上报作业队,提高了工作效率。

小王回到采油队后,又将该井的情况发布到了中石化知识管理专题空间中,请求专家研究一下如何能彻底解决砂卡问题,不久便得到了专家的回复,专家提出了控制生产压差、选择防砂泵型等一些超棒的建议,小王再也不用担心啦。平时小王也经常在中石化知识管理平台上学习,看看自己正在参与的项目又发布了哪些科研信息,在个人空间中他也时常分享自己的经验,小王觉得有了知识管理平台比以前方便多了,及时地处理了生产问题,获得了准确又全面的技术资料,让他有时间可以进行更深度的生产技术研究工作。

中国石化知识管理平台SKM在上述场景中首先实现了知识共享,专家的指导意见及员工的经验分享又能实现隐性知识显性化,随着大家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越多,平台自主学习的能力越强,从而使得知识库越丰富,无论是科研、生产和管理人员,在这个平台的使用过程中,可获得越来越多与自己工作相关的知识或解决方案,而这个平台将会随着更多的应用不断自身“长大”,并实现“人走知识留”,平台的积累将成为企业的宝贵财富。目前,中国石化知识管理平台SKM已经在石化下属多家企业推广应用,有90%的业务部门、80%的科研人员、90%的在研项目和800多名专家在平台进行汇聚与分享,对业务效率与个人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智通云联专注于新一代AI技术 构建成熟的智能化产品

中国石化上游板块知识管理平台是在智通云联知识工程云平台、语义魔方产品和通图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本地化开发而完成的,融合了知识图谱、NLP、机器学习、云计算等技术,以“云平台+特色应用”的方式提供服务。

智通云联知识工程云平台Smart.KE围绕企业的业务需求,连接知识与知识,连接知识与人,连接人与人,支撑业务运营过程中的知识共享交流、知识创造、知识积累,是实现业务活动知识化的平台,可实现企业知识资产管理与增值,应用于信息孤岛林立、无形资产多却无法发挥价值的单位,促进企业知识资产显性化,形成从知识采集、知识存储、知识管理,到知识应用的智能平台。

智通云联语义魔方产品是语义理解和处理的工具级产品,能帮助用户整合、挖掘内外部大数据,让机器理解文本所表达的含义,可广泛应用于存在大量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资源,需要快速融合并挖掘、分析其价值的客户,实现对内外部海量数据、文本、图片等信息的汇聚、分析处理与可视化展示,并通过接口等服务支撑各类智能化应用。

智通云联通图产品称得上是企业的智慧数据大脑,通过构建知识图谱打通各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壁垒,让数据关系显性化、业务数据互通化、残缺关系完整化,快速构建行业知识图谱,并提供不同工业场景的知识图谱构建智能化应用服务等。

       智通云联坚守工业知识与技术创新领域十余年,以丰厚的技术底蕴,扎实的工业实践,打造了基于智能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工业软件,服务于众多石油石化、食品饮料、国防军工、政府部委、包装与餐饮行业标杆客户,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设立了新路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